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2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大理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实施产业强州战略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实施产业强州战略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3月17日上午,大理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在下关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安排今年任务。

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主持会议。

杨国宗指出

过去一年,大理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三农”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实推动“三农”各项任务落实,全州农业农村工作“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杨国宗强调

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为根本路径,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深入实施产业强州战略,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扎实做好“三农”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全州“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杨国宗要求

要全力以赴稳定粮食生产,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抓实粮食增产措施,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坚决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强化基本保障帮扶、强化产业就业帮扶、强化重点区域帮扶,构建共帮共赢格局,确保在任何情况、任何时候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持续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加强基地规模化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主体培育和引进、加快农业绿色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着力破解农业产业发展难题,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要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措施,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强化农业农村资金保障、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陈真永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当前工作提出要求

他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各县市要保持定力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为稳定全州经济大盘和社会大局作贡献;要严守底线,抓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防止规模性返贫三件大事;要持之以恒抓乡村产业,实现产业化发展;要锲而不舍抓项目工作,以项目带动产业培植,以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发展;要多举措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大春生产在芒种节令内实现满栽满种;要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防死守、严阵以待,依靠科技防火手段,不留死角管控好火源,坚决遏制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态势。

吉向阳、管金堂出席会议。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2县市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