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2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2-0029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732601200000

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四、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七、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工作职责为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农业科技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农业应用技术研究、农业集成技术推广,以及农业领域的环境监测、资源保护、成果转化、信息服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为大理州农业农村局部门所属全额供给事业单位,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院党政办、粮作所、经作所、药植所、信息所、土肥站、农环站、农技站、农机所、花卉所。

我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2022年农业科研推广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央、省、州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及关于“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大力弘扬“一心为农、终身不悔,求真务实、无畏苦累,朴实无华、充满情怀”的农科精神,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科研项目工作高质高效实施。全院要紧紧围绕洱海保护、绿色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重点,立足职能职责,不断夯实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学科优势,挖掘特色花卉、道地中药材发展潜力,构建土壤肥料、农业环保服务体系。积极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需求,稳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科技贡献率,以新的科研推广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进一步树牢项目是推动我院发展的根基,要认清项目攻坚之年时与势,对国家、省州关注的行业重点领域、重要方向、重大项目做到心中有数,认真研究项目申报指南,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把项目储备、申报立项为工作的第一要务抓紧抓实。全院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判工作发展动向,立足农科院职能职责,以11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为依托,以省、州科技、农业部门立项扶持的重点专项为载体,主动融入全州“三农”工作大局,积极争取各级各类项目资金支持,接续开展现代农业应用研究,扎实推进特色产业科技攻关,做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研究与集成示范推广工作,为全州农业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力争年内实施项目不少于60个,审定(登记)农作物新品种3个以上,凝练发布省主推技术2项以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面积达300万亩以上,项目资金达到1000万元以上。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6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45人,工勤人员编制21人。在职实有15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5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0人、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2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5人。

车辆编制8辆,实有车辆8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007.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700.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07.03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74.2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单位存在新增职工,且调整了工资标准,人员经费随之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850.8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700.3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50.4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00.33万元(本级财力2650.3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20.73万元,增长8.4%,主要原因是2017年绩效工资提高部分纳入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007.3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850.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0.33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99.04万元,增长8.3%,主要原因是2017年绩效工资提高部分纳入预算;项目支出250.4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21.69万元,增长9.5%,主要原因是单位存在跨年度实施的项目,上年结转的项目资金增多,支出预算数随之增长。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850.80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104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发展与改革事务-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技术领军人才2021年培养经费支出。

20132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0.78万元,主要用于大理州大理州第二批人才发展专项经费支出。

2060301科学技术支出-应用研究-机构运行支出2229.63万元,主要用于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日常支出。

2060404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粳稻、绿色优质杂交玉米、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及试验示范支出。

2060499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0.86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支出。

2060503科学技术支出-科技条件与服务-科技条件专项30.32万元,主要用于特色中药材绿色提质增效技术模式推广应用支出。

2069999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3.01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6.79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3.9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30122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业生产发展支出10.65万元,主要用于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支出。

2130135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24.86万元,主要用于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玉米低累积品种和安全利用措施筛选试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及化肥减量增效项目支出。

2130199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其他农业农村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科技推广项目、非税收入成本性等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850.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0.33万元,项目支出250.47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2439.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9.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1基本工资支出719.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9.4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353.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3.6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支出804.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4.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6.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6.7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27.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20.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177.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8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389.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20万元,项目支出250.47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4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46万元,项目支出6万元)。

30202印刷费支出7.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万元,项目支出1.40万元)。

30203咨询费支出2.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0万元,项目支出2.40万元)。

30204手续费支出0.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5水费支出6.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万元,项目支出5.58万元)。

30206电费支出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0万元,项目支出0.92万元)。

30207邮电费支出4.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0万元,项目支出2.23万元)。

30209物业管理费支出25.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25万元)。

30211差旅费支出53.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万元,项目支出44.69万元)。

30213维修(护)费支出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4租赁费支出11.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1.71万元)。

30215会议费支出8.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万元,项目支出6.50万元)。

30216培训费支出12.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2.2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支出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8专用材料费支出40.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0万元,项目支出39.77万元)。

30226劳务费支出51.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万元,项目支出46.43万元)。

30227委托业务费支出43.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万元,项目支出39.05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29.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6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9福利费支出1.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4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6.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0万元,项目支出1.1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5.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9万元,项目支出5.09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5生活补助支出11.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310资本性支出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1002办公设备购置支出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单位2022年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单位2022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6.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6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购买项目0个,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预算0万元、社会管理性服务预算0万元、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预算0万元、技术性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0万元、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6.8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90万元,增长5.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5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5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次,共计接待48人次。

增加原因是: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接待费,因此未作2021年度的公务接待费预算,2021年度发生了合规的接待费,因此增加了2022年度的公务接待费预算额。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16.3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40万元,增长2.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6.3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40万元,增长2.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

增加原因是:公务用车常年使用,需要维修的次数增多,因此公务用车运行费增多。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2年重点项目有2个,分别是:农业科技推广专项项目、非税收入成本性支出专项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农业科技推广专项项目50万元。

绩效目标:1、在洱海流域开展水稻、蚕豆、大麦、玉米、马铃薯、油菜、莴笋、大荚豌、加工型玫瑰、丹参等主要农作物有机肥不同施用量试验10组,为洱海流域农作物施肥模式转变提供数据支持。2、扩繁马铃薯良种脱毒苗7万株,生产脱毒马铃薯原种14万粒,建设脱毒马铃薯原种基地30亩,开展脱毒马铃薯一、二级种薯种植示范150亩。3、开展特色花卉品种资源圃建设,引进优秀兰花品种20个以上,不断丰富兰花品种资源圃;对引进品种观察记录,开展生态适应性评价并完成总结报告1篇,为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作贮备。4、在大理市喜洲镇仁里邑村开展大豆新品种试验及示范,开展引种试验1组,引进大豆新品种3个以上,集中展示面积5亩,亩产达150千克以上。5、出版发行《大理农业科技》期刊1600册,初步搭建数字农业应用管理平台1个。6、举办一期农科州院职工员素质提升培训,培训120人次,组织3-5名专业技术人员到省级科研院所跟随相关科研团队学习,强化项目合作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7、开展大理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调研指导服务工作,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培训100人次,完成调研报告1篇。

项目2:非税收入成本性支出专项项目50万元。

绩效目标:完成非税收入(非经营性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预算200万元,将非税收入按时上缴财政,并向州财政请求返还50万元成本支出,用于农贸市场的管理支出,进一步规范宾川县城北农贸市场经营秩序,消除市场安全隐患,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保证农贸市场稳健运营。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9.2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9.62万元,增长27.0%,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单位存在新增职工,且人工工资标准调增,人员经费随之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4099.5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5.08万元,固定资产2601.8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1262.46万元,无形资产60.17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40.9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0.9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09项,账面原值43.3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8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1年资产快报数。

第二部分 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2022年度农业科技推广专项项目

二、立项依据

自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成立起,每年都有州级财政农业科技推广专项经费预算和拨付,2013-2016年,每年预算并拨付100万元,2017年至今每年预算并拨付5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农业科研推广工作。

三、项目实施单位

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

四、项目基本概况

2022年农业科技推广专项分为:洱海流域主要农作物有机肥不同施用量试验、脱毒马铃薯试验示范、特色花卉品种资源圃建设、2022年大理州大豆新品种筛选及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农业信息化示范点及《大理农业科技》期刊建设、大理州农科院2022年度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提升培训与农业科技对外交流合作、大理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调研与指导8个子项目(课题),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推动我州粮作、蔬菜、马铃薯、特色水果、花卉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强化大理州农业绿色生产调查研究,助力大理州农业绿色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农业科技信息化建设,助推大理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五、项目实施内容

1、在洱海流域开展水稻、蚕豆、大麦、玉米、马铃薯、油菜、莴笋、大荚豌、加工型玫瑰、丹参等主要农作物有机肥不同施用量试验10组,为洱海流域农作物施肥模式转变提供数据支持。2、扩繁马铃薯良种脱毒苗7万株,生产脱毒马铃薯原种14万粒,建设脱毒马铃薯原种基地30亩,开展脱毒马铃薯一、二级种薯种植示范150亩。3、开展特色花卉品种资源圃建设,引进优秀兰花品种20个以上,不断丰富兰花品种资源圃;对引进品种观察记录,开展生态适应性评价并完成总结报告1篇,为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作贮备。4、在大理市喜洲镇仁里邑村开展大豆新品种试验及示范,开展引种试验1组,引进大豆新品种3个以上,集中展示面积5亩,亩产达150千克以上5、出版发行《大理农业科技》期刊1600册,初步搭建数字农业应用管理平台1个。6、举办一期农科州院职工员素质提升培训,培训120人次,组织3-5名专业技术人员到省级科研院所跟随相关科研团队学习,强化项目合作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7、开展大理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调研指导服务工作,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培训100人次,完成调研报告1篇。

六、资金安排情况

项目资金总预算50万元,用于实施8个项目(课题),其中:洱海流域主要农作物有机肥不同施用量试验项目预算资金12万元,脱毒马铃薯试验示范项目预算资金5万元,特色花卉品种资源圃建设项目预算资金6万元,2022年大理州大豆新品种筛选及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预算5万元,农业信息化示范点及《大理农业科技》期刊建设项目预算资金7万元,大理州农科院2022年度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提升培训与农业科技对外交流合作项目预算资金10万元,大理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调研与指导项目预算资金5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通过开展农业科研推广工作,有效推动我州粮作、蔬菜、马铃薯、特色水果、花卉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强化大理州农业绿色生产调查研究,助力大理州农业绿色发展和产业机构调整;强化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提升专用技术人员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农业科技信息化建设,助推大理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八、项目实施成效

强化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推动我州粮作、蔬菜、马铃薯、特色水果、花卉、中药材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助推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全州乡村振兴。

第三部分 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预算报表(农科院)2022040206392355320220406032220263 (1)

监督索引号532900007326012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