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2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2-0029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实验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536000900000

大理白族自治州实验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实验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实验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实验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实验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高中教育教学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为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部门所属全额供给事业单位,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政教处、教务处、教科室、总务处、纪检监察室等六个处室及工会、团委两个部门和一个现代信息技术中心。

我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强党建工作,夯实组织保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体系,加强党政融合,从严从实抓党的领导、思想建设、文化宣传、党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群团组织等方面工作,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找准动力之源,找准初心使命,找准信念目标,在全校形成激励担当、崇尚实干、同心协力、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二是积极开展党建示范校创建工作;三是坚持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四是严格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五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六是以党建为统领,扎实做好新时代群团工作,密切党群联系。

2、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

坚持政治标准,师德为先,锻造过硬干部教师队伍。一是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二是建立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努力构建“四有”好教师队伍。三是以实施“青蓝工程”为载体,助推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和专业化发展。引进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不断优化教师结构,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四是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学生满意、家长放心、富有创新活力的班主任队伍。

3、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德育”工作格局

坚持以《中学德育纲要》为指导,以《中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基本内容,不断改进德育方法,使学校的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落实思政课课程,促进我校“大思政”、“大德育建设,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二是寓德育教育于各科教学之中,把传授知识、发展智能与德育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三是寓德育教育于日常管理之中。加强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管理,融思想政治教育、道德品质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于一体。四是寓德育教育于活动之中。组织开展好主题班会和重大节日的主题教育活动,让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演讲”,真正成为一堂面对全校师生道德教育的公开课,成为对学生实施德育教育,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的主阵地。

4、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以质量求生存、把提升教学质量作为工作的重心,围绕高考抓质量的提升,牢固树立“一年高考,三年备考”意识,将严格的质量管理贯穿在教学和学习过程的始终。一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教务处、教科室要加大对教师教案、课堂教学、作业批改情况的检查,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二是扎实做好集体备课、集体教研工作,“以智慧点燃智慧”,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三是努力构建教师善教、学生乐学、学有所获的有效课堂,多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四是做到课前、课中、课后三者并重,抓好考前、考中、考后每个环节的重点工作;五是将文化教育与艺体教育相结合,将特色项目变为学校多样化建设的课程,打造学校特色教育品牌。

5、加大教研力度,深化课程改革

一是深入实施“选课走班”的教学模式,不断提升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让新课程改革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以科研精神研究教学,以工匠精神研究育人,全面推行集体备课制度。三是持续开展有效课堂公开研讨课和骨干教师展示课。四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互相学习、促进发展”的原则开展好校级交流,同时,认真做好教育帮扶,集团化合作办学工作。五是扎实做好年级工作。各年级要根据年级特点,开展好年级工作,特别是高三年级要力争在2022年高考再创辉煌,在提升一本率、600分率、高分率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提升。

6、完善特色育人体系,以特色求发展

一是持续开展好“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活动,极力将我校“行走的思政课”打造成为省州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知名的品牌效应。二是充分发挥学校艺术、体育资源优势,努力将艺体特色教育打造成我校创建省一级一等高中的一大亮点,力争向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体育学院等艺体教育的最高学府输送更多的人才。三是以第十七届田径运动会暨教职工第四届运动会和第十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为主载体,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三是继续办好“春芽”校刊,切实让“春芽”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展示平台、外界瞭望学校的集中窗口。四是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建设一种能体现学校特色目标的校园文化环境,打造优质的学校文化,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营造和谐育人环境,提升学校文化品位,丰富师生人文素养。

7、举全校之力,努力实现晋升省一级一等高中的目标

全校总动员,认真按照《关于晋升云南省一级一等高级中学办学水平综合评价州级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实,以最佳的状态迎接省级专家组的评估验收,争取在2022年成功跨入云南省一级一等高中的行列。

8、加强安全工作,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一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把疫情防控、守好校门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细化防控措施,明确工作职责,不麻痹、不厌战、不松懈,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校园一方平安。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三是抓好校园安全管理环节,严格24小时行政值班制度,落实岗位责任,确保安全工作环环到位。四是抓好与家长的联系环节,增强家长对学生在校外的监护意识。五是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9、其它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安排和工作要求,精准把握政策,凝聚工作合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持续开展好“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认真按照《大理州实验中学推动产业发展“四清单”》《大理州实验中学推动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大理州实验中学推动产业发展当前急需突破的重点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认真按照《大理州实验中学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方案》的安排,积极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充分发挥熟悉政策、信息来源广等优势,科学谋划村庄发展、建设远景。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6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52人,工勤人员编制11人。在职实有15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5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07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06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475.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874.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245.4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54.9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715.46万元,增长25.93%,主要原因是:一是上年年结转结余增加354.90万元;二是事业收入增长;三是2021年年初预算数中没有奖励性绩效工资预算数;四是社保缴费预算数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100.7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874.8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25.95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100.77万元(本级财力2,874.81万元,专项收入225.95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710.16万元,增长30%,主要原因是一是上年结转收入225.95万元,二是2021年年初预算数中没有奖励性绩效工资预算数,三是社保缴费预算数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437.6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437.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11.73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710.16万元,增长30%,主要原因是一是上年结转收入225.95万元,二是2021年年初预算数中没有奖励性绩效工资预算数,三是社保缴费预算数增加;项目支出225.9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25.9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21年年初预算数中没有项目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437.68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50204教育支出—普通教育—高中教育2,845.82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2,819.8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39.35万元,主要用于教职工及离休人员工资统发;公用经费480.5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项目支出25.95万元,用于学生的国家人民助学金发放。

2050999教育支出—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校园提升改造。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50.73万元,主要用于教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41.13万元,主要用于教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100.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74.81万元,项目支出225.95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2577.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77.0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1基本工资支出820.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0.8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309.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2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支出852.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2.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50.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0.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41.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14.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187.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7.5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440.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0.41万元,项目支出200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5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7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2印刷费支出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3咨询费支出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5水费支出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6电费支出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7邮电费支出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9物业管理费支出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1差旅费支出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3维修(护)费支出2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万元,项目支出200万元)。

30216培训费支出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支出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6劳务费支出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31.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3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支出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5.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万元,项目支出25.95万元)。

30301离休费支出1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5生活补助支出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8助学金支出25.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5.95万元)。

4. 310资本性支出38.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1002办公设备购置支出38.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单位2022年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单位2022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4.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8.6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购买项目0个,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预算0万元、社会管理性服务预算0万元、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预算0万元、技术性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0万元、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万元,下降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万元,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万元,下降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200人次。

我单位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2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万元,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2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万元,下降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我单位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2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78.5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3.52万元,增长1%,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校学生1753人,2022年在校学生1779人,学生人数增加26人,生均公用经费增加3.5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3,778.1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97.95万元,固定资产3,480.1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8.2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58.6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13项,账面原值56.39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12.34万元,其中出租资产16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12.34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1年资产快报数。

第二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实验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我单位2022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二、立项依据

我单位2022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三、项目实施单位

我单位2022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四、项目基本概况

我单位2022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五、项目实施内容

我单位2022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六、资金安排情况

我单位2022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七、项目实施计划

我单位2022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八、项目实施成效

我单位2022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第三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实验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大理白族自治州实验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5360009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