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15239524A/2022-0006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抢抓机遇 趁势而为 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多措并举稳步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县级公立医院是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龙头,在解决农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全州卫生健康系统立足工作实际和行业主责,在总结提升“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成果、着力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中,抢抓机遇,乘势而为,持续采取多种措施稳步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白州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更好地造福基层群众。

一是以推进提质达标工程为主线,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质量。近年来,州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以提质达标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目前,全州12县市人民医院均已通过第一阶段提质达标验收,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2021年起,全州继续深入实施第二阶段提质达标工程,祥云县人民医院、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分别以全省第一和第十五的成绩通过验收,达到推荐标准(全省共通过验收20家)。到2025年,力争全州60%的县市均有一所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祥云县医院、大理市人民医院积极争创三级甲等医院。

二是以加快“五大中心”建设为抓手,提升辖区危急重症患者救治质量。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管理制度和流程,落实诊疗规范,全面加强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有效提升危急重症患者救治质量和效率,降低患者死亡率及致残率。截至目前,全州县级公立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创建覆盖率达91.67%,胸痛中心创建覆盖率达84.61%,卒中、创伤中心创建覆盖率达76.92%。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指导,尽快实现“五大中心”县域全覆盖。

三是以深化三级医院对口帮扶为助力,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和学科建设水平。通过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附一院、州医院、州中医院等12家上海市、省州级三甲医院对口帮扶大理市、祥云县以外的10个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采取“组团式”帮扶方式,由支援医院派出至少5名医院管理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全力帮扶受援医院加强专科能力建设、积极开展新技术、培养临床骨干和业务人员,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管理和学科建设水平。

四是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平台,切实发挥县级医院“龙头作用”。截至目前,在祥云、宾川两个国家级施试点县的带动示范下,全州12县市共建立了12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弥渡县2个)、1个医疗集团。通过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级牵头医院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技术和项目不断增加,医疗卫生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县域外住院人次占比逐年下降。医防融合实施效果明显显现,县域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十四五期间,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委将一如既往按照国家和省州关于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的安排部署,铆足干劲,砥砺前行,趁势而上,切实加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可及的医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