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产品质量
  • 索引号: 152397007/2022-0013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市场监管局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二〇二二年五月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节日消费需理性  科学合理护权益

“六一”儿童节、端午节将至,为了引导消费者在节假日期间正确消费,避免消费纠纷发生,让广大少年儿童及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健康、安全的节日,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结合节假日期间的投诉举报热点,提醒大家在节日期间增强消费安全意识,提高警惕、理性消费防范消费风险

一、购买儿童用品要注意查看商品标识标签。购买儿童玩具时,要注重考虑孩子的安全,除注意查看商品主要材质、成分、合格证和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联系方式以及售后服务内容等标注是否齐全外,应当看清产品是否具备CCC”标志不要购买“三无”及未获得3C认证标志的玩具选购儿童服装时做到“一闻二看三注意”首先要闻服装是否有刺鼻气味;其次要看吊牌和衣服上的耐久标签商标、中文厂名厂址、商品名称、商品执行标准号、商品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面料成分标识是否此外,舒适和安全应该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要选择柔软性、透气性和吸湿性较好的面料,注意不要选择有细小装饰物的衣服,谨防孩子吞食新衣服最好先充分漂洗晾晒后再穿着。购买文具要注意查看商品外包装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信息的“三无”文具优先选择“环保”、“无毒”文具。

二、选购节日食品要注意选择正规经营场所。购买儿童食品及端午节粽子要尽量选择到具有经营资、信誉好的商场、超市购买,不要随意购买地摊、流动商贩销售的食品认真查看食品标识标签、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详细信息,标识标签不全包装破损、密封不严食品不要轻易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着色太浓气味刺鼻的食品不要购买,食品购回后应按照包装上标识的条件进行贮存,打开包装后应尽快食用完毕。对于一些现做现卖的食品,要注意查看食品加工和销售场所是否干净整洁、原料是否安全合格、盛放器是否清洁卫生,仔细查看食品色泽、感官性状是否异常等。

三、外出游玩要注意人身安全。日期间,家长儿童到游乐场游玩时要注意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设施不要让儿童去玩不适合其身高、年龄、体质的游乐项目在乘坐游乐设施前仔细阅读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语检查安全装置是否存在故障或隐患,并对孩子进行讲解和提醒。在游玩时,注意指导孩子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按照工作人员要求扣好安全带、佩戴安全设备、扣好锁紧防护装置,不要中途解除防护装置,擅自跳离或把头、手和脚伸出防护栏外,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在游乐场内游玩时不要随意翻越栏杆或穿越警戒线,特别要注意照管好自己的小孩和随身携带物品。

四、餐饮消费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进入夏季,天气逐渐炎热,肠道疾病和传染性疾进入高发期,食物保存不当容易腐败变质、滋生细菌。外出就餐时注意餐饮卫生和安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选择证照齐全和食品卫生安全等级评定高的餐饮服务商家,用餐时应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味就餐点菜时,应注意查看菜是否明码标价,对所点菜式价格要做到心中有数。提倡健康、节约、绿色环保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鼓励“光盘行动”。

五、儿童预付式消费要注意理性谨慎办卡。很多儿童游乐场、幼儿教育培训机构、儿童摄影服务等商家在节日期间推出充值卡销售优惠活动但因商家跑路、项目变更而引发的预付式消费纠纷时有发生家长在办卡前要充分了解活动商家资质信誉及预付卡使用规则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卡条件和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根据自身需求理性消费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办卡一次性存入金额不宜过大,要提防商家关门停业、卷款跑路等情况发生,保管好经营者的有关宣传册页、预付卡协议、付款凭证和个人消费记录等,以便于在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六、消费凭证要注意妥善留存。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注意留存相关消费凭证及商家信息,如购物小票、收据发票、支付凭证、合同单据、广告宣传资料、商家店铺名称、详细经营地址等有效维权证据,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能够及时有效维权。如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及时联系商家双方协商解决,协商无果应及时主动向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或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0872—12315)寻求帮助,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

     20225月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