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重大建设项目 / 批准结果信息
  • 索引号: 15239284F/2022-0007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发展改革委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同意调整云南大理州宾川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宾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宾川县发展和改革局宾川县水务局关于给予调整云南大理州宾川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请示》(宾发改专〔2022〕17号)收悉,经我委委托大理州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组织专家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并出具评审意见(大投审〔2021〕75号),基本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深度要求。经4月24日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同意,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调整的必要性:2021年6月1日我委以大发改农经〔2021〕192号文对宾川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批复建设内容包括灌溉水源工程改造、输配水工程改建、重点建筑物工程改建以及信息化改造四大部分,概算总投资26595.80万元。2021年8月3日,《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水规计〔2021〕239号),宾川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建设内容新增了灌溉试验站,规划控制投资27442.00万元。宾川灌区作为云南省重要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区,属典型中亚热带冬干夏湿低纬高原季风气候区,区域内气候独特,盛产水稻、柑橘、葡萄等多种粮食经济作物,现有节水灌溉工程发展势头良好。增加宾川灌区灌溉试验重点站建设,不仅对完善云南省灌溉试验站网体系建设打下基础,还有利于获得宾川主要作物地域代表性试验观测成果,为灌区优化种植结构、实施节水灌溉提供科学指导,对推动现代化灌区建设及管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因此,为使项目建设与水利部、国家发改委总体规划实现有效衔接,为项目的实施、验收和灌溉系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项目进行相应调整是十分必要的。

二、项目业主单位:宾川灌区管理局

三、建设性质:改建

四、项目代码:2020-532924-76-01-019814

五、项目建设工期:施工总工期5年

六、建设地点:大理州宾川县

七、调整后的投资规模:项目概算总投资27442.00万元,其中:建筑工程16131.00万元,金属结构设备及安装工程3038.50万元,临时工程296.75万元,独立费用2244.87万元,基本预备费2171.11万元,水土保持工程投资219.43万元,环境保护工程投资88.01万元,灌溉试验站投资1245.13万元,智慧化投资2007.20万元。项目资金来源为:根据《云南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明确重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审查审批程序变化和原资金筹措渠道不变的通知》(云水发〔2019〕83号)精神,按原资金筹措渠道分级落实项目建设资金。

八、调整后的建设规模和内容:主要包括灌溉水源工程改造、输配水工程改建、重点建筑物工程改建、信息化改造和新建灌溉试验站五大部分。灌溉水源工程主要对瓦溪节制分水闸和井头营节制分水闸枢纽进行除险加固改造;输配水工程改建渠道总长107.73km,其中海稍水库引水渠(宾海大沟)44.15km、瓦溪引水渠9.95km、大银甸水库输水渠24.66km、干甸干渠26.96km、宾居西沟2.01km;重点建筑物工程主要改建新罗城倒虹吸、小山后倒虹吸、十二箐倒虹吸、长坡岭倒虹吸五座,拆除重建宾海大沟—乔甸西沟节制分水闸;信息化改造主要针对灌区信息、调度指挥、监测及控制等系统提升改造;新建灌溉试验站位于大银甸水库主坝左坝肩下游坡地(场址占地30亩),包括主体功能区建设、配套设施建设和配备相关仪器设备。核减宾海大沟伴行道路改造9km。

九、节能方案:《报告》中提出的节能方案基本合理,基本同意节能方案。

十、项目招投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本工程勘察、设计、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监理等必须进行招标。招标组织形式为委托招标,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

接文后,请按照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开展后续工作,并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理有关手续。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