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食品药品监管
  • 索引号: 152397007/2022-0013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市场监管局

大理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防范食物中毒的消费警示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切实有效预防各类中毒事件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理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现发布消费警示:

每年野生菌上市季节,我省都有误食毒菌中毒的人,其中导致死亡人数最多的毒菌是“致命鹅膏”(又叫“白罗伞”)、“亚稀褶红菇”(又叫“火炭菌”)。许多毒菌和无毒菌外形相似或混杂生长,为避免中毒,不能采摘、出售、食用不熟悉的以及个体太小、残缺不全难以辨认的野生菌。

食用野生菌后如果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幻觉等中毒症状,必须立即前往医院治疗,同时可以大量饮用温开水后刺激喉咙催吐,尽量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千万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不去医院治疗,避免耽误救治时间造成严重伤害。

草乌、附子是毒性剧烈的中药材,非常容易导致中毒并致人死亡。要对家人和亲朋好友负责,不煮食草乌、附子,避免中毒。

不喝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许多人有喝泡酒的习惯,为避免中毒,不能喝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泡酒,各种外用药酒坚决不内服。

夏秋季节温度高、湿度大,各种致病菌容易滋生,要严防细菌性食物中毒。食物要烧熟煮透,尽量缩短食物存放时间,冷藏的食物要充分加热。不食用变质的食物,因为变质食物即使充分加热杀灭了致病菌,但致病菌产生的毒素依然能导致中毒。

大理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