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15239524A/2022-0008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科普 | 艾滋病是如何成为可防可控的“慢性病”的?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抗病毒药物技术不断发展,艾滋病已经不再是那种致死性、等同于绝症的传染病,而是逐渐演变成一种慢性传染病。“鸡尾酒疗法”的使用,更是让艾滋病毒在感染者体内被控制在一种很低的水平。

     1、鸡尾酒疗法是什么?

在96年以前,没有鸡尾酒治疗的时候,一旦感染甚至患上艾滋病,就等于被宣判了死刑。现在有了抗病毒药物,感染者就能“起死回生”了。特别是随着抗病毒药物技术的发展,药品的效果越来越好,药品的大小、剂量越来越少,毒副作用越来越小。艾滋病就逐渐演变成一种慢性传染病,它不再是那种致死性的、严重的、让人看了以后就等于绝症的传染病。

抗病毒药物主要是抑制病毒在病人身体里面复制,减少病毒对免疫功能持续的破坏。目前世界上已经研发了30多种药物。如果治疗药物是单一用药,效果会不好,艾滋病很快就会产生耐药。把两种、三种药物联合使用,通常就称为鸡尾酒疗法。鸡尾酒疗法能够把病毒控制在很低的水平,低到我们现在的实验技术都检测不出来。那么这个病人就可能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只要坚持服药,就能够控制病情。

     2、治疗艾滋病的药物最新进展如何?

虽然说艾滋病人能够像健康人一样活着了,但是服用抗病毒药物仍是一个复杂、痛苦的过程。对于艾滋病的治疗,过去比方说要服三种药,吃下去一大把,很是负担。早上吃,中午吃,晚上吃,而且配方还不一样,有的药只能晚上吃,有的药得中午吃。现在有多种药的合剂,比如二合一、三合一,一小片药,它把几种药的功能全部融合在里面,而且价格也不贵,这就减轻了病人服药的负担。同时也减少了费用的负担。随着技术的发展,药品的效果、方便性逐步得到改善。

     3、怎样做到艾滋病的母婴阻断?

感染的孕妇在妊娠过程当中,会传染给胎儿,或者在分娩过程当中传染给新生儿。所以对于孕妇来说,早发现是预防母婴传播最最重要的事情。如果发现不及时,即使采取母婴阻断的措施,也起不到好的效果。一般来说,在妊娠后两三个月就能发现,在这个时候就开始使用抗病毒药物,把身体里面的病毒量压得很低,在胎儿的生长过程当中,就不会传染给胎儿,也不会在分娩的过程当中传染给新生儿。生完以后,不能母乳喂养,要人工喂养。因为母乳喂养,新生儿还是有造成感染的风险。

如果是男性感染HIV,由于携带者的病毒存在于精浆或者血液中,但精子却是健康的,可以通过洗精技术分离出健康的精子。

     4、什么是功能性治愈?

功能性治愈是指吃了抗病毒药物一段时间以后,即使停药,不吃药了,也不会反弹。

目前的药物,还达不到功能性治愈。为什么现在把艾滋病比喻成高血压、糖尿病这种慢性疾病,你的血压高,要吃降压药,要天天吃,只要一停,血压就升上来了。艾滋病也一样,只要吃药,病毒就很低很低,低到检测不出来,只要一停药,病毒量马上就升上来了。

功能性治愈是要实现什么呢?吃药一段时间以后,即使停药了,病毒仍然不回升、不反弹,但是又达不到治愈,所以就叫功能性治愈。通常我们说的治愈是什么呢?身体里面已经查不到病毒了,已经彻底治好了,过多长时间,都不会出现病毒反弹的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