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应急救灾
  • 索引号: 506841223/2022-0005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应急局

洱源县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应急演练顺利举行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提高全州洪涝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5月26日,由大理州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洱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承办的“洱源县2022年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应急演练”在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委会上龙门村(石头涧)顺利举行。

本次演练分为受灾群众安置点布置、塌方体抢险、抢修生命线设施、转移群众、群众安置5个项目。模拟洱源县茈碧湖镇发生强降雨,致使上龙门村上游石头涧发生山体塌方,堵塞河道,加之持续强降雨,石头涧突然断流,极有可能诱发山洪。接到险情后,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调派专业抢险队伍奔赴石头涧抢险,及时转移下游受威胁人民群众和处置河道、道路等突发险情。

现场转移安置组、安全保卫及搜救组、抢险救灾组、医疗救护及卫生防疫组、交通管控组、宣传报道及舆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监测预警组……各项演练内容有条不紊地开展。全体参演人员按照演练安排,反应迅速、密切配合、处置得当,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展现了全州应急队伍在防范应对处置山洪泥石灾害的专业抢险救援能力。

此次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应急演练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施救的演练理念,充分检验了应急预案,增强了协同能力,演练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

通过本次演练全面检验了全州山洪泥石灾害应急处置、群众转移避险能力以及防汛指挥决策机制,提高了应急队伍处置重大自然灾害事件的能力,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对全州各地各部门开展防汛演练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