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项目⁄信息
  • 索引号: 15239321M/2022-0031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财政:深入推进“五大工程” 着力提升财政工作质效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 来源: 州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认真贯彻州委、州政府关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部署要求,全面提升财政工作质量和水平,大理州财政局以实施“大工程”为抓手,在全州财政系统开展“财政质量年”行动。

一是实施学习能力提升工程。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指导财政工作实践,年内累计组织10局党组集中学习、举办4“财政讲堂”。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创新开设“红色故事每周悦读”栏目,每周以文章、音频、视频等形式,向支部、科室推送红色故事,目前已推送12期,干部职工学习热情得到有效激发。树牢效率意识,紧跟州委、州政府步伐,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倒排“时间表”“路线图”,高位推动“学做”活动走深走实,确保财政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二是实施财政收支提质工程。一方面,持续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安排专项奖补资金0.85亿元,用于激励各级各部门抓实财源建设;用好“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成果,安排产业发展引导专项5.76亿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产业培植和工业发展,支持做大财政“蛋糕”、夯实财政增收基础。截至一季度,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29亿元,同比增长2.4%另一方面,抢抓中央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机遇争取到位新增专项债券资金41亿元,支持产业园区、交通、水利、恢复重建等重大战略、重要任务实施。同时,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截至一季度,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4.88亿元,同增长24.6%超序时进度2.2个百分点。

是实施债务管理提效工程。切实加快政府专项债券支出进度稳投资促增长,截至一季度,2021年省转贷大理州新增政府专项债券107.21亿元,已支出73.91亿元,支出进度达69%用好典型引路法,学习借鉴兄弟州市债务管理先进经验,抓紧研究出台1+7+N”的债务管理体系,重点做好争债(争取专项债券资金额度和隐性债务化债试点)、减债(通过预算安排和增加项目收益,消化存量债务)、抵债(以存量资产、特许经营、租赁等方式抵债)、控债(控制增量和加强存量监管)等工作,确保既发挥好专项债券拉动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又从严防控到期债务违约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是实施绩效管理提增工程。印发实施《大理州2022年财政重点支出绩效评价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指导工作的通知》,以部门自评和抽查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场监管、教体等4个州级部门开展全过程预算管理指导,选取洱海保护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海西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等8个重点项目开展专项绩效评价,确保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实现闭环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紧要处,切实发挥好预算绩效管理快速反应、及时纠偏功能

是实施财政监管提力工程。紧盯财政监管薄弱环节、管理漏洞制度短板,成立9个专项工作组,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大力推进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中央和省出台的新的组合式财税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直达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及支农、教育等重点支出实施常态化监管。聚焦民生领域,部署推进全州财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打通惠民惠农政策直达群众堵点、难点,达到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监管目的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针对11个行业部门和12县市的自检自查、第二阶段州对县“全覆盖”专项检查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