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15239524A/2022-0028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2022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简章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医院简介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是大理州医疗、教学、科研中心,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81年前(1941年),由美国、加拿大办的内地会福音医院由河南开封迁到大理古城。1951年6月,更名为大理专区医院。1956年11月医院正式命名为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1958年,医院从大理古城搬迁至大理市下关镇。医院占地245.5亩,建筑面积20.36万平方米,业务用房14.97万平方米,设置临床医技科室55个,党群、行政职能部门28个;编制床位1800余张,医疗服务范围辐射滇西八地州及川藏邻近州县。现有员工2474人,其中副高职以上专家351名、硕士生导师32名、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157名。我院现有在编职工享有高层次人才称号人员67人。其中: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4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云南省政府“先进工作者”3人、云南省委联系专家1人、云南省医学领军人才1人、云岭青年人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云南省医学学科后备人才3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1人、云南省优秀医疗卫生人员2人、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人、大理州“白州名医”18人、大理州“白州名中医”3人、大理州“苍洱霞光”名医17人、大理州“苍洱霞光”卫生人才2人、大理州第四届优秀高层次人才4人。

医院拥有设备3526台(套),配置了完善的HIS、PACS、LIS信息系统,拥有美国瓦里安21EX直线加速器,具有双光子、5档电子线,配备有目前最先进的多叶光栅系统,三维治疗计划系统,西门子CT模拟定位机,德国LAP,三维激光定位系统,德国PTW剂量验证系统,瓦里安ARIA放疗信息系统。西门子1.5MRI、3.0MRI、西门子SPECT、GE128层CT、256排RevolutionCT、飞利浦大平板DSA,GEVIVID7心脏彩超、GE—E8四维彩超、西门子生化免疫流水线,7600—11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先进设备;搭建了滇西首家病理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可视医疗会诊中心。医院建立了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医学检验中心、心电诊断中心等。2012年成为国家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基地医院。医院目前有呼吸内科、临床护理、急诊医学科、普外科、心内科、骨科、泌尿外科、妇产科、神经内科、老年病科10个省级重点专科。先后开展了主动脉夹层“孙氏手术”、房颤Cox迷宫IV手术、冠脉内支架、心脏射频消融,心脏双瓣置换、心脏不停跳搭桥术,同种异体肾脏移植,同种异体原位肝脏移植,脑肿瘤切除,颅脑及颅颈交界畸形治疗,腹主动脉瘤切除人工血管置换,喉癌部分喉切除及发声重建术、人工耳蜗植入,人工关节置换、经皮颅内动脉取栓术等高、难、尖诊断治疗技术。医院拥有大理州临床检验质控中心、大理州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等十九个州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促进了大理州地区医疗服务同质化、标准化、规范化,助力大理州医疗技术水平的整体提。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实用新型专利技术100余项,获省、州科技成果奖61余项,共有各级科研项目213项,新技术、新项目奖励229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652余篇,在核心期刊发表507余篇(含SCI收录论文)。

医院创新公立医院发展思路,打破传统医院建设模式,与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建设凤仪(骨科)分院。在加快推进医疗核心区和传染病院建设,医疗服务及医疗功能不断拓展提升,辐射范围更加扩大,进一步改善了人民群众就医条件,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医院以“一中心多分院”发展理念,快速向建设“五个一流”的滇西医疗中心龙头医院目标稳步迈进。

大理州人民医院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全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骨科、外科-(泌尿外科方向)、耳鼻咽喉科、眼科、急诊科、康复医学科、临床病理科、超声医学科、检验医学科、放射肿瘤科、口腔全科、放射科20个专业基地,其中内科、外科、骨科、眼科、耳鼻咽喉科、检验医学科、超声医学科、全科医学科、儿科等9个专业基地,可招收大理大学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衔接学员)。2022年医院临床医学校外班2017级5班考研录取率达到45.5%,316宿舍7名同学集体考研成功。

医院是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近年来一直承担大理、楚雄、临沧、丽江、迪庆等州市每年约4000人次的医师资格考试任务。临床技能实训考试中心约有9400平方米,集教学、培训、考试、考核等多功能为一体,培训设施设备齐全、优良。

医院建有完善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信息系统,住培基地始终秉持“重管理、促效能、提质量”理念,以科学、创新和规范的运行体系积极开展教学活动,培训条件和教学质量逐年明显提升。2017年至2018年我院住医规培学员参加“云南省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住院医师规培决赛获得两次三等奖和专硕规培优秀奖的好成绩。在云南省2019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助理医师培训教学查房竞赛”中获得表扬奖佳绩。2018年至2020年,内科曹爱华主任、全科沙敏主任被评为云南省优秀专业基地主任,内科罗天舒主任医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在2022年“全国首届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指导医师教学查房和教学门诊技能竞赛”中,教学查房和教学门诊均获得云南省第二名成绩,被推荐为云南参赛队之一参加“全国首届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指导医师教学查房和教学门诊技能竞赛”。

二、招收对象

符合临床、口腔类别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规定专业范围应、往届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已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需要接受培训的人员。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为重点,向来自县及县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委派培训对象倾斜。省内医学院校招录的2022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专硕研究生)按有关规定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衔接。

(一)面向社会招收、单位委派的培训对象

1.社会人培训学员:没有与任何单位签订人事或劳动合同的医学院校毕业生。培训期间,我院与社会培训学员根据培训年限签订合同和培训协议,培训结束后自主择业。

2.单位委培学员

(1)本单位培训学员:符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条件的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在编职工。

(2)外单位委培学员:委培单位在编职工或与委培单位签订正式聘用合同的职工,符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条件者,培训结束回委培单位工作。培训期间,我院与委培单位、培训学员签订三方委托培训协议。

(二)2022届履约的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

本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由省毕教办统筹安排到培训基地参加培训,未获得学历证书者,不得参加相应培训。

(三)学位衔接学员:省内医学院校招录的2022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专硕研究生)按有关规定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衔接。

三、培训时间

(一)本科和专业学位硕士应往届毕业生一律培训3年。

(二)符合培训年限减免条件的培训对象填写《云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年限减免申请表》(在省毕教平台下载,一式二份),报所在培训基地按有关规定审核确定。培训基地将核定的申请表报省医师协复核同意后,一份报省毕教办备案,一份培训基地留存备查。

四、招收计划

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云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招收工作的通知》,我院2022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专业20个,计划招收95人(详见下表)。根据招录情况,可能进行补录。补录办法和报名时间在“云南省毕业后医学教育管理平台”另行公告。

(一)需紧缺专业:47人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计划招

1

0200

儿科

3

2

0300

急诊科

2

3

0700

全科

29订单定向生

4

1600

妇产科

4

5

1900

麻醉科

4

6

2000

临床病理科

1

7

3700

重症医学科

4

注:急需紧缺专业可根据情况适当增加招生计划。

   ()西医其他专业:48人

业代码

业名称

招收人数

业代码

业名称

招收人数

1

0100

内科

10

8

1800

鼻咽喉科

2

2

0900

外科

8

9

2100

检验医学科

2

3

0600

经内科

2

10

2200

射科

4

4

0800

复医学科

1

11

2300

超声医学科

4

5

1200

科-泌尿外科方向

2

12

2500

放射肿瘤科

2

6

1400

3

13

2800

口腔全科

6

7

1700

2

1.根据招录情况,可能进行补录。补录办法和报名时间在医院网站另行公告

    报名者应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包括港澳台),享有公民的政治权利,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热爱医学事业,思想品德良好;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医院规定的体检要求;能坚持按国家培训标准和培训基地的管理要求,完成预定周期的培训。具体为:

2.应届毕业生

(1)学历要求:高等医学院校全日制医学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医学学士学位及以上),未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者,将不予录取。急需紧缺专业可根据招录考核成绩适当放宽条件。

(2)专业要求: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应报考除口腔类别以外的其余专业;医学检验、医学影像、麻醉学、口腔医学等专业毕业生应报考对应专业。报考学员需确定所学专业能报考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3)具有正常履行培训岗位职责的身体条件。

(三)往届毕业生

1.学历、专业及身体条件同应届毕业生。

2.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证或执业医师考试已合格者优先。

(四)单位委培生:除符合应届、往届毕业生报名条件外,另需由委培单位与我院签署委托培训协议,并出具同意送培证明。

五、报名时间

根据学员类型不同,分为普通学员、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专硕研究生3种报名方式。具体时间为:

1、普通学员报名时间:6月6日9:00至6月26日18:00。

2、订单定向学员报名时间:6月6日9:00至6月26日18:00。

3、专硕研究生报名时间:7月19日09:00至7月26日18:00期间登录省毕教平台。

根据招录情况,可能进行补录、调剂。补录办法和报名时间在云南省住培平台另行公告。

六、报名程序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生报名采取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填报培训志愿时,单位委派培训对象应取得委派单位同意;专硕研究生应当取得培养高校研究生部门同意)报名学员应对提供报名资料的真实性和完备性承担全部责任。新招收培训学员需按培训基地录取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到医院报到,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

(一)网上报名

报名者登陆“云南省毕业后医学教育管理平台”(yngme.haoyisheng.com),根据所报培训类别点击“住培入口”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按平台提示进行操作。

(二)现场确认

1、时间:普通学员、订单定向学员6月29日至6月30日。上午8:00--11:00;下午14:00--17:00。

2、地点:大理市人民南路35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西院区,15号楼5楼教学管理科,请报考学员携带相关原件和纸质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到现场资格审查和确认。

3、递交资料清单:全部材料需审验原件,收A4纸复印件,请按照以下顺序整理,在左侧上下1/4处装订:

(1)《住培报名表》一份(网报成功后打印),完成审批手续后由培训基地留存。

(2)报考者个人基本信息资料:①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原件审核后返还本人,交复印件各一份;②如已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需携带原件,交复印件各一份,原件审核后返还本人。

(3)专硕研究生报考学员,培养院校对专硕研究生提供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对审核合格者在其报名表“单位或研究生培养院校审核意见”栏填写意见并盖章,培养学校和培训基地各留存一份。

(三)注意事项

1、报名者应如实填写网报信息,凡因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造成不能考试或录取的,后果由报考人自行承担。在网络报名截止时间前,报考者可自行修改网报信息(报考者务必提供准确的手机号码,并保持联系畅通)。

2、每位报名者最多可填报我院培训基地的3个专业志愿,选择“服从调剂”时,表明服从调剂报考我院基地的任一培训专业。

3、报名者在“云南省毕业后医学教育管理平台”上填写并提交报名表后,应登录报名状态栏查看,如显示已报名,则报名成功。

4、报名者需随时关注“云南省毕业后医学教育管理平台”中的报名状态栏,查看报名资格审核是否通过以及相关状态。

5.根据有关定,对在培训招收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培训申请人,取消其本次报名、录取资格;对录取后不按要求报到或报到签订培训协议后退出、终止培训者(含在培人员参加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教育),自终止培训起3年内不得报名参加住培,除全部退还已享受的相关费用,还需按以上已享受费用的50%作为违约金。

6、申请培训人员应确认所报志愿并保证其无退出或终止培训等记录,并随时关注我院培训基地发布的消息和公告,服从培训基地招收工作安排。招收过程中无故缺席相关审核、考试、面试、报到等环节者,视为个人原因主动放弃,并承担相关责任后果。

7、其他注意事项住医规培报名招录期间,请仔细查看及时关注“云南省毕业后医学教育管理平台”我院相关通知。

七、录取程序

招录考核由笔试和实践技能测试组成,按照“公开公平、双向选择”原则录取培训学员。参加招录考核人员名单及具体安排请关注“云南省毕业后医学教育管理平台”或大理州人民医院教学管理科通知。

(一)普通学员、订单定向和专硕研究生学员:笔试于7月1日8:30—10:00,考试内容为临床医学综合知识(以内、外科基础为主,兼顾各专业;口腔全科独立命题);基本技能考试于下午14:00—17:30,主要考察临床基本技能操作。

(二)体检:拟录取的自主培训医师于7月4日由我院统一安排体检,体检标准参照《入职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及相关规定执行,费用自理。单位委培(含本单位)医师需提供4-7月内三级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原件(复印件须加盖送培单位红章),体检合格后由医院公布录取名单。

(三)录取:根据考生考试成绩、体检结果,择优录取。

(四)调剂:调剂优先满足全科、儿科、妇产科、麻醉科、急诊科、临床病理科、重症医学科等急需紧缺专业。我院工作人员会提前与未被录取且服从调剂的报名人员进行沟通,请务必保持通讯通畅。

八、培训管理及待遇

(一)培训管理

执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标准和相关文件制度进行培训管理。在相关临床学科进行以临床实践为主的轮转培训,兼顾临床科研与教学训练的培训方式进行培训。使学员结业时具备“三甲”医院住院医师水平,经考试考核合格者取得国家统一制式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二)学员待遇

1、培训学员的录取专业及培训年限,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信息为准,并作为享受财政补助金的依据。计划内招录学员享受中央财政、云南省地方财政规定标准的学员生活补助金。

2、我院与自主培训学员(社会人)根据培训年限签订《大理州人民医院编外职工劳动合同》,培训医师在培期间的培训实施、培训考核、保障措施等组织管理依照《云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和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办法执行。与我院签订编制外人员劳动合同的社会人员,执行本院编制外职工工资待遇,自主学员在每月完成考核并合格后,月均固定收入约为6000元左右。医院统一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五险一金”),加入医院工会会员后可享受工会福利待遇。

本次招录学员培训结束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表现良好者可评选为优秀学员或优先录用为我院编制外人员。

3、参加我院住培的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毕业生和单位委培人员,培训期间的人员管理、待遇、经费保障等政策按照《云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和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办法执行。

4、对紧缺专业学员(除本单位学员),学员待遇给予适当倾斜。

5、自主培训学员和外单位委培学员(市内无住房的),我院免费提供住宿。发放全部培训学员工作服,并统一办理就餐卡,享受本院职工同等就餐补助。

6、专硕研究生招生报名按培养学校相关要求执行,日常管理及待遇按照全日制研究生有关规定进行。

7、如遇国家或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政策调整,规培学员及送培单位应服从新法规或新政策。

8、各类资格考核奖励:首次参加执业医师考试和结业综合考核,并一次性通过的学员医院给予一定奖励。

九、疫情防控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发展,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招收相关要求执行。

(一)为配合疫情防控,报名者需提前签订疫情防控告知承诺书。

(二)报名者需按要求提供防疫信息健康码和通信行程码,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量体温后,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医院指定地点参加现场确认和招录考试。

(三)所有人员必须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口罩,配合监测体温等。

(四)有以下情形者,将不得入院参加现场确认和招录考试等环节:

1.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尚在隔离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

2.近14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未痊愈的,未排除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

3.14天内有国内中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的;居住社区21天内发生疫情的;

4.“云南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人员。

(五)参加招录各环节人员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应及时在招录前主动、如实告知。并尽快就诊排查,未排除疑似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将无法进行各招录环节。

十、联系方式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教学管理科

联系人:赵金  李梦漪

联系电话:0872-2169391   

联系地址:大理市下关人民南路35号大理州人民医院西院区教学管理科(15号楼5楼)

邮政编码:671000

欢迎广大医学生报考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

                                                   2022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