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3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周敏到南涧县白云村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周敏到南涧县白云村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5月31日,大理州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敏到南涧县南涧镇白云村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指出要结合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帮助群众用更加真实清晰的表达方式算好民生账、产业账和未来账,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今天把大家召集在一起,重点是坐下来听听大家的想法,了解一下情况,特别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起算一算白云村群众的民生账、产业账和未来账。”

在白云村,周敏主持召开了“书记院坝协商会”,与监测户代表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家里有些什么人,小孩读几年级,家里老人生活情况,是否有生病的人,有几个劳动力,有没有外出务工人员、工资多少,田地里种了些什么,收成比起以往有什么变化,猪、牛存栏和出售等情况逐一了解和记录,一笔一笔算好家庭收入账。针对风险难点集思广益提出帮扶思路,鼓励大家要感党恩、听党话,把家庭经营好,发展好。针对白云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存在的产业发展问题,逐一分析优势资源和劣势短板,提出要结合“一村一品”发展要求,在巩固好烤烟种植、中药材种植、生猪养殖等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努力在壮大肉牛养殖和本土致富带头人培育上狠下功夫,闯出一条自己的发展致富路子,以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随后,周敏深入新村村民小组熊德祥家,看望身患残疾的熊德祥母子2人,询问两人饮食起居,勉励身残志不残的熊德祥继续努力,希望他日子越过越好。周敏边和熊德祥交谈,边查看了熊德祥家的住房、自来水以及所养的肉牛。周敏说:“你真了不起,脚和眼睛有缺陷但还会用手机、会骑摩托。我们俩加个微信,你有什么困难和要求,随时可以跟我说”。

在营盘大村监测户徐思军家,周敏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和主要风险点及“一户一方案”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当了解到徐思军家8年前痛失2个儿子和他妻子的病情后,周敏深表同情和关切,并鼓励他要振作起来,把过养子抚育好,把89多岁的老人照顾好,帮助其算明“未来账”,不断提升其对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信念。临走时还一再要求驻村工作队要重点关注,把农村低保、老人补助、教育帮扶等政策落实好,落实到位。

周敏强调,要精准聚焦群众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状况,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突发的困难户为重点,深入走访、专题分析研判,“一户一方案”扎实做好帮扶工作,积极消除风险。要在特色产业上勤思苦干,不断提高群众的发展后劲,以做好当下事来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