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15239524A/2022-0009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新冠疫苗安全有效,老年人接种,全家安心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相关数据显示,老年人群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其重症的风险、尤其是死亡的风险是全人群中最高的,且发展为重症及以上的老年人中大部分没有接种或者没有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对医疗资源占用最多的人群。因为老年人患病后需要住院、抢救比例高,住院时间也较长,所以要高度重视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病毒持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是优先接种的人群,世界卫生组织(WHO)也是这样建议的。2022年1月,WHO也再次强调,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目前的重点仍然是减少严重疾病和死亡,以及保护卫生系统。

接种疫苗不仅是预防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株感染,更主要是体现在预防引发重症、降低死亡等方面。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还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主要报告为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建议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的尽快补足未种的疫苗,包括“加强针”的接种。

老年人在接种疫苗时,要了解自己是否是慢性病稳定期,处在稳定期的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果自己拿不准要提前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或接种医生。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身份证件(身份证、户口簿等),必要时,老年人要有亲属陪伴,避免摔倒等意外发生,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个别受种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全身酸疼等一般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如果受种者感觉到较重不适、持续时间较长,需及时就医。

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处于疾病稳定期的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

接种新冠疫苗,早接种、早受益。为避免给老年人带来生命威胁,给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负担,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健康小贴士

60岁以上老年人只要没有禁忌,不是延缓接种对象就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能接种或不能马上接种的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的;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