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生态环境
  • 索引号: 34295063X/2022-0009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2022年二季度重点企业双随机检查情况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序号 主体名称 检查日期 [1] 检查结果 检查发现问题 检查要求
1 宾川县环卫清洁有限责任公司(宾川县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场) 2022-06-22 1、现场检查时,该垃圾处理场正在运行。
2、该垃圾处理场近期每天运入生活垃圾150至160吨,现场检查时库区内已填埋垃圾34万立方,进场垃圾已大部分已按要求进行覆盖,处理场周边未建防扬散网。
3、2019年7-8月宾川县连续降雨,且雨量较大,2019年7月以来,渗滤液调节池变形不断加剧,形成渗滤液调节池池璧拉裂等情况,2019 年9月业主在库区西南角及东南角场地稳定的区域设置了2个临时调节池,总容积为6500m3,临时调节池从上到下依次采用600g/㎡非织造土工布、1.5mm厚HDPE 防渗膜、600g/㎡非织造土工布进行防渗处理。现场检查时,2个临时调节池,空置状态。原建设渗滤液调节池(15500m3)经修复后继续使用,目前存有渗滤液8000m3。
4、垃圾处理场原建有处理规模为70t/d的渗滤液处理站1座,采用MVC+D.I.工艺(机械压缩蒸发+离子交换工艺)、由于运行过程中存在渗滤液处理设备老化、处理量不足和产水不达标等问题,已停用。2021年9月10日,业主与云南鸿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委托云南鸿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垃圾渗滤液处理,采用1套处理能力为100t/d的移动式 WJFSXD100.75型一体化集装箱式DTRO污水处理设备,设备采用“预处理+两级DTRO”工艺。现场查看设备进出水表,进水量为10560.8m3,出水量为4325.5m3。据负责人介绍,渗滤液进入处理设备后部分经浓缩近回渗滤液收集池,部分经处理后进入中水贮存池(3000m3),用于场区降尘。
5、排污许可检查情况:已按要求在排污许可证平台上上传年度、季度、月执行守法报告;该公司委托云南精科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开展自行环境监测工作,最近一次监测报告出具时间为2022年5月19日(编号:精科检字【2022】05029号),监测结果均为达标。未按要求填报上传台账记录;已在工程建设验收公示网公开企业环境信息。
1、未及时按排污许可要求开展环境管理台账填报上传工作;
2、场地区有多条临时抽排水管。
3、填埋区未建设防扬散网

1、督促渗滤液处理单位,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运行处理设备,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渗滤液得到有效处理;
2、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规范记录环境管理台账,定期上传;
3、规范设置场区内抽排水管,严禁向外环境抽排渗滤液;
4、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在场区内建设防扬散网;
5、加强场区运营管理,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明确相关责任人。雨季即将来临,应加强场区巡查力度,确保处理场正常运营。
2 大理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一期 2022-06-24 1、现场检查时,大理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一期在运行,现场负责人介绍,之前日均处理污水量约5万立方,从6月23日12:00起因南干渠隔墙倒塌应急修复项目施工,进水量减少,到现场检查时进水量约为之前的一半。已向大理市住建局、大理市截污治污中心、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大理分局报告相关情况。
在线监测系统同步运行,查看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系统,2022年6月24日11:05进水口(流量:437.7L/s、COD:1233.4mg/L、PH:7.22、氨氮:14.424mg/L,总磷:11.392mg/L、总氮:68.35mg/L),11::05出水口(流量:270.40L/s 、COD:15.8mg/L、PH:7.23、氨氮:0.026mg/L、总磷:0.45mg/L、总氮:0.05mg/L)。
    3、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泥运至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每天清运一次,数量约36吨;
    4、在线运维产生的废液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废液),已建立规范标识标牌,由在线运维方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收储台账显示暂存量为254.5kg(截止2022年6月24日),最近一次转移时间为2021年5月25日,转移量为2824kg,转移联单编号为:LD-53290120210525730001。废机油收储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废机油),已建立规范标识标牌,废机油委托云南大地丰源环保有限公司处理,签订有协议,台账记录显示截止2022年6月24日暂存废机油9.3kg,2021年12月6日,向云南大地丰源环保有限公司转移废机油23.85kg,转移联单编号为No.LD-53290120211206200001;
    5、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该厂已提交2021年度执行报告,2022年已提交1季度执行报告,制定了自行监测方案,委托大理州仁和源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开展自行监测,出具监测报告。环境信息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大理水务)予以公开。
1、该厂膜处理池旁露天堆存有膜池清洗渣,未及时清运。
2、未开展2022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及培训。
1、对露天堆存的膜池清洗渣进行及时清运。
2、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要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及培训,并好做相关记录。
3、加强厂区污染防治设施运维管理,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强进出口在线监测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设备正常稳定运行。
3 大理州大维肥业有限责任公司 2022-06-28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20万吨/年复混肥生产线在生产;8万吨/年复混肥生产线未生产,现场负责人介绍该生产线于2020年7月份停产至今。该公司厂区原料卸货过程中存在泼洒情况,清理不及时。
    2.该公司建有烟气在线监测设施,对20万吨氨酸法复混肥生产线废气进行监测,主要监测颗粒物,委托云南工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维管理。现场检查时,在线监测系统在运行,2022年6月28日10时21分数采仪显示颗粒物为:20.15mg/m3。在线监测室设备易耗品更换周期表未填写相关信息,不能通过易耗品更换记录信息,有效查看是否定期进行更换。
    3.该公司建有2间危险废物暂存间,1间用于暂存废机油、油泥,现场查看台账记录,现存油泥20kg;另1间用于暂存实验室废液(HW49),该危废暂存间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未悬挂上墙,现场查看台账记录,现存废液391kg。该公司与大理聚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订了危废(废矿物油)收集合同,委托大理聚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对废矿物油进行收集、运输、贮存。实验室废液委托处置协议未签订,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正在联系处置单位签订协议。
    4.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查询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该公司上传了2021年度、2022年1-3月和1季度执行(守法)报告,未提交2022年4月、5月月度执行(守法)报告。该公司制定了自行监测方案,委托云南升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检测,现场出具了2022年1—4月份检测报告,据现场负责人介绍,5月份已检测,检测单位尚未出具检测报告。该公司进行了环境信息公开,在公司大门公示栏进行定期更换公开,现场负责人出具了公示栏环境信息公开记录照片。
1.该公司在线监测室设备易耗品更换周期表未填写相关信息;
    2.该公司危险废物暂存间(废液暂存间)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悬挂上墙;
3.该公司未提交2022年4月、5月月度执行(守法)报告;
4.公司20万吨氨酸法复混肥生产线烟气净化工段重力沉降室引风机外壳有破损,存在漏风情况;
5.公司东北片区雨污分流不彻底,存在地面泼洒物料等随雨水冲刷后进入雨水沟排入外环境的隐患。
1.规范填写烟气在线监测室设备易耗品更换周期表相关信息,便于查询是否有效更换设备易耗品;
2.严格落实危险废物管理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悬挂上墙,尽快完成危险废物(废液HW49)处置协议签订工作,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要求规范处置;
3.按照排污许可管理要求,按时提交执行(守法)报告及自行监测信息。
    4.加强公司厂区卫生清洁,完善厂区雨污分流措施;加强污染防治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4 海南七洲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 2022-06-24 1、现场检查时,填埋场正在运行,近期每天拉入生活垃圾约60t,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12月开始,填埋场主要填埋6个乡镇的垃圾;第一单元、第四单元已按相关要求正常覆土,第二单元、第三单元正常填埋作业;填埋区安装有排气设施,填埋时间较长的产气量较少。
2、现场检查时该填埋场渗滤液收集池液位约80厘米左右,接近1000m3,液位低于回抽处理取水口;且前采用外接水泵抽至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量每天11立方米左石。进水流量让显示累计流量,12913.1立方米,此口流量累计907.71立方米,现场负责人介绍出口流量计故障更换过。渗滤液处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及道路洒水降尘。
3、填埋场设置有地下水监测井5门,现场负责人介绍,只有5排、6排井有水,委托云南精科环境监测有限公司进行水质监测,每月开展一次,现场出县最近一次检测电子报告,为2022年3月15日监测报告:未发现超标情况;
4、现场经登录网站、《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未上传2022年1月、2月执行(守法)报告,现场未建立环境管理纸质台账。
未按时上传执行《守法》报告未建立环境管理纸质台账 1、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及时上传执行(守法)报告,规范建立环境管理台账。2.加强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
5 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 2022-06-29 1、现场检查时,2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正在生产,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正在运行,近期日处理生活垃圾约60吨。
2、生产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回用于生产;生活污水处理站正在运行,废水经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
3、窑头、窑尾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在运行。2022年6月29日查阅窑头在线实时数据为:HCL1.332mg/Nm3、HF0.49mg/Nm3、NH30.82mg/Nm3、NOX290.85mg/Nm3、SO20.23mg/Nm3;查阅2022年5月、6月月报表,未发现超标情况。
4、企业环境信息在总公司网站及厂区大门电子屏进行公开。
1、年产6000万块环保制砖生产线因企业新增一套破碎系统,重新编制环评文件尚未完成报批。
2、尚未报送2022年5月排污许可执行报告。
1、加强在线监测设施运行维护,确保稳定正常运行。
2、加强2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年产40万方混凝土搅拌站、年产200万吨骨料砂石、年产6000万块环保制砖生产线的运行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3、尽快完成年产6000万块环保制砖生产线环评文件报批及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
4、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及时上报执行报告,公开企业自行监测等环境信息,完善环境管理台账纸质台账,上传电子台账。
5、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结合新增建设项目的实际及时进行预案修订备案。
6 华新水泥(云龙)有限公司 2022-06-14 1、因市场原因,该公司于2022年5月19日开始停产至今。
2、查阅窑尾在线监测系统(17时),废气流量为3.103m3/s、氧气含量为20.363%。2022年5月8日、9日、16日氮氧化物有小时值超标,已按要求向省、州、县环保部门报备;调阅2022年5月日平均值报表,未发现日均值超标情况。在线监测系统委托第三方(深隆环保)运维,运维频率一周一次,因运维人员不在现场,无法查看电子运维台账。
3、生产生活区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处理后废水回用于绿化。
4、经查阅危险废物暂存间台账管理记录(2022年),暂存有980KG废机油。2021年入库废机油1620KG,全部回用于厂区内设备润滑,未向外单位转移。
5、现场检查企业自建矿山,已按开发利用方案分台开采,弃渣堆存于矿山东侧渣场内,渣场周边已建截排水沟,但不完善;矿山西侧边坡有2处滑坡情况,未及时进行植被恢复。
6、企业环境信息已在http://www.huaxincem.com上公开。
7、排污许可证检查情况:已按要求在排污许可证平台上上传年度、季度、月执行守法报告;已按排污许可要求开展自行环境监测工作,该公司委托云南环绿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监测工作,最近一次出具监测报告时间为2022年4月11日(报告编号:HL2022022207),未发现超标情况;已制定2022年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并上报危险废物管理平台;已制定2022年自行环境监测计划,向云龙分局报备;已填写纸质环境管理台账,但未在排污许可证系统中填报环境管理电子台账。
    
1、2022年5月8日、9日、16日氮氧化物有小时值超标情况;
2、矿山渣场周边截排水沟不完善;矿山西侧边坡有2处滑坡情况,未及时进行植被恢复。
3、未在排污许可证系统中填报环境管理电子台账。
1、督促在线监测系统运维单位,按照在线监测系统运维技术相关要求及时开展在线监测系统运维工作,及时正确在系统中填报相关运维电子台账;
2、立即完善矿山渣场周边截排水沟,对矿山西侧边坡有2处滑坡及时进行植被恢复;
3、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在排污许可证系统中填报环境管理电子台账。立即在系统中补填2022年1月至今环境管理电子台账,并按月打印出后留档备查。
4、《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已临近修编日期,应尽快开展修编工作,及时备案,定期开展演练。
5、建议在停产期间加强对各污染治理设施的检修工作,确保恢复生产生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恢复生产前需提前向云龙分局报告。
7 剑川益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2022-06-30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1万吨/年硫酸生产线、0.5万吨/年电炉锌粉生产线、1万吨/年电锌生产线、0.1万吨/年镉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于2019年9月停产至今,目前厂区有7名管理人员。
2、1#、2#尾矿库有专人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公司用罐车将尾矿库产生的渗滤液回抽至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近期为2天回抽一次,现场有回抽及处理台账,未发现渗滤液外排。
3、公司原料仓库堆放有约2万吨浸出渣,废机油仓库内存放有3只废机油桶(空桶),钒触媒仓库内存放有废钒触媒约3.387吨,均已悬挂危险废物标识标牌。
4、锌液池内存放约400多立方锌液;硫酸生产线酸罐内存有约100吨硫酸。
5、大理和桂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电锌生产线萃取车间进行浸出渣无害化处置实验,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于2022年4月底开始进行,处理后的渣存放于原料仓库。
厂区内堆存的浸出渣、废矿物油桶、废钒触媒等危险废物超期存放;锌液、硫酸长期存放,存在一定环境安全隐患。 1、加强对尾矿库的维护管理,雨季期间及时回抽渗滤液,完善台账记录,确保渗滤液不排入外环境;及时对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确保废水不外排。
2、加强废钒触媒、废机油、浸出渣等危险废物的管理,完善台账记录,尽快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处置时须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相关管理规定。
3、加强停产期间生产厂区的巡查管理,特别是电锌车间存放的锌液及酸罐内存放的硫酸,确保存储安全,尽快对锌液及硫酸进行安全处理。
4、按要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5、加强大理和桂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浸出渣无害化处置实验的管理,确保废水不外排,处理后的渣不往外转移,若发生转移,需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相关管理规定。   
8 广西华都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南涧分公司(南涧县垃圾生态处理场) 2022-06-23 1、现场检查时,该场正在运行。自2022年2月28日后不再接纳县城和乡镇生活垃圾,只接纳南涧县污水处理厂污泥,每月约50吨;目前场区内堆存有约29万立方生活垃圾,渗滤液收集池内现存渗滤液约4000立方。进场垃圾已大部分已按要求进行覆盖,尚有少量未进行覆盖。
2、2022年3月,因渗滤液处理站设备维修,更换膜片、更换进出水表,2022年4月11日开始运行。现场检查时,进水量为967m3,出水量为699m3。据负责人介绍,渗滤液进入处理设备后部分经浓缩近回渗滤液收集池,部分经处理后顺雨水管道向外排放。
3、排污许可检查情况:在排污许可证平台上月度执行守法报告已填报至3月、2022年1季度季报未填报;未按要求填报上传环境管理台账记录;2022年企业环境信息未公开;南涧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云南方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自行环境监测工作,最近一次监测报告出具时间为2022年4月4日(YNFY-DL2022032801号),监测项目为地下水、无组织废气。
1、填埋区内尚有少量垃圾未进行覆盖;
2、填埋区内垃圾已覆盖上方积存有雨水,用抽水泵抽至截排水沟排放;
3、填埋区大坝下方有渗滤液渗入截排水沟;
4、目前渗滤液收集池现存渗滤液约4000立方,处于高位运行状态,雨季有外溢出风险隐患;渗滤液处理站处理后中水通过中水收集池溢流口排入外环境,不符合排污许可管理要求;场地区有多条临时抽排水管;
5、未按排污许可要求及时填报执行守法报告、填报上传环境管理台账记录、2022年企业环境信息未公开;未及时变更排污许可证内相关内容。
1、立即对填埋区内未覆盖垃圾采取覆盖措施;
2、将填埋区内垃圾已覆盖上方积存的雨水,抽排至渗滤液收集池内,不得向外环境排放;
3、立即对填埋区大坝下方渗滤液渗漏点进行排查,严禁渗滤液排入外环境;
4、延长渗滤液处理站运行时间,加大处理能力,以减轻渗滤液收集池运行负荷,防止雨季渗滤液外溢风险;立即封堵中水收集池溢流口,规范场地区临时抽排水管;
5、按排污许可要求及时规范填报执行守法报告、填报上传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公开2022年企业环境信息、及时变更排污许可证内相关内容。
6、加强场区运营管理,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明确相关责任人。雨季即将来临,应加强场区巡查力度,确保处理场正常运营。
9 祥云同磊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 2022-06-29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在运营;废矿物油暂存区设有50m3废油储罐一个,30m3应急储罐一个,应急储罐为空置状态。储油区四周设有围挡,厂区内设立有应急处置物资。
2.现场查阅入库、出库台账,2021年底库存废矿物油28.62吨,截止2022年6月29日,入库废矿物油129.35油,出库废矿物油125.1吨,现存废矿物油32.87吨。该公司与云南圣邦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危废处置协议,有效期到2022年12月31日止。2022年3月12日、4月2日、5月8日、6月22日分别向云南圣邦科技有限公司转移废矿物油31.88吨、30.2吨、31.86吨、31.16吨,转移联单号:20225329000166、20225329000480、20225329000835、20225329001383。
    3.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查看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该公司已提交2021年度、2022年1-6月度及第一季度执行(守法)报告。该公司已制定自行监测方案,委托云南中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现场出具了检测报告。

1.加强厂区管理,按照国家危险废物管理相关要求,规范收集、贮存、转移废矿物油;
    2.加强废矿物油贮存区巡查,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确保贮存区域及周边环境安全。
10 祥云县黄金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2022-06-22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冶炼厂备料工段、干燥工段正在运行,循环焙烧、制酸、湿法、电解等工段(车间)未运行。
2.现场检查时,生产废水处理站在运行,目前主要处理渗沥液收集池内存水(主要为碱浸渣渗沥液、厂区边坡渗水、初期雨水),采用石灰沉降、硫酸亚铁除砷、污泥压滤等环节处理后,回用于备料、干燥工段;生活区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站根据收集水量自动间歇运行,现场检查时污水量不足停运。
3.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碱浸渣(一般固体废物)堆存于钢结构半封闭大棚内,有一般固体废标识牌,大棚建设有顶棚。建立了2间危险废物暂存间,一间用于暂存中和渣、富铅渣、酸泥、废机油,危废暂存间进行了格挡分区、地面进行了防渗,设有标识标牌及管理制度;现场查阅危险废物记录台账,截止2022年6月22日,暂存中和渣1.87吨、富铅渣3001吨、无酸泥(因硫酸生产线停产暂无)。该公司于2021年12月29日向祥云同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转移废矿物油0.08吨,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编号为:LD-53292320211229140001。另一间用于暂存高砷尘,暂存间设有标识标牌及管理制度,暂存间门口安装有监控设施,包装袋粘贴有标签,现场查阅危险废物记录台账,暂存高砷尘2278.51吨,近期未转移。
4.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查看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该公司已提交2021年度执行报告,2022年已提交1-3月执行报告、1季度执行报告,未提交4月、5月执行报告。开展了2022年自行监测,检测项目包括二氧化硫、颗粒物、铅及其化合物、砷及其化合物、镉及其化合物、氮氧化物、汞及其化合物等,现场出具了监测报告(报告编号:2022042502)。已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环境监测计划并上传相关管理系统。已进行环境信息公开,环境信息公开网址:www.js-eia.cn/。
1、该企业机制纸及纸板制造生产线锅炉房门外右侧原煤堆场堆棚顶、从厂区北面的40里大沟取水处安装的水表已破损。
2、该企业环境管理台账未规范建立,未制定2022年度自行监测计划、危险废物管理计划。    
1.规范记录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站运行管理台账,并做好运维记录。按照排污许可管理要求,尽快提交4月、5月执行报告;                            
2.及时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演练方案,开展2022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及培训,并做好相关记录;
3.完善设置碱浸渣(一般固体废物)堆存大棚围挡,及时清理进出散落物料;
4.尽快对碱浸渣库旁露天堆存的70吨煤渣进行覆盖措施;
5.尽快对公司实验生产线的两个烟气排口(设计处理规模10吨/日装置)进行排污许可变更;
6.生产期间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维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11 祥云县龙润工贸有限公司 2022-06-22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硫酸生产线在生产,3000KW余热发电项目在运行。
    2.12万吨/年硫酸装置尾气排放口检查情况:尾气在线监测系统正在运行。现场查看设备显示,10时46分数采仪实时数据显示:氮氧化物2.35mg/m3、二氧化硫219.35mg/m3、氧含量3.53vol%,数采仪、分析仪、工控机三者数据一致。
    3.污水处理站检查情况: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水处理站未在运行,现场负责人介绍,该污水处理站为间歇式运行,要积存一定的废水量后才起动运行,一般一天运行一次,处理后回用于生产。污水处理工艺为加入氢氧化钙,中和硫酸生产废水。
    4.该公司建有2个初期雨水收集池(1个1100m3,1个900m3),收集的初期雨水处理后抽取回用于生产;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沉淀池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不外排。1个800m3事故应急池,用于收集事故废水。
    5.该公司建立3个危险废物暂存间,1个216m2危险废物暂存间,暂存中和渣和酸泥,现场查看台账记录,现存中和渣2000公斤(已进行晾干),无酸泥暂存;2个38m2危险废物暂存间,分别用于暂存废机油和五氧化二钒,现场查看台账记录,无暂存;该公司与云南大地丰源环保有限公司签订了危险废物委托处置服务协议书,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止,2021年7月30日,转移二氧化硫氧化生产硫酸过程中产生的废催化剂1.915吨,转移联单编号:No.LD-53292320210730910001。
    6.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该公司已提交2021年度执行报告,2022年已提交1-3月和一季执行报告,未提交4月、5月执行报告;该公司已制定年度自行监测方案;委托云南尚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2022年一季度自行监测。已进行环境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网址:ynhzjt.com/subsitelndex/ynh。
1.该公司铁焙渣库一侧未建立围挡,铁焙渣库旁地面清理不及时,库区外有散落,库棚外未设置排水沟;
2.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台账记录不规范,记录信息不全,记录投放药剂数量、单位、时间不明确;
3.该公司未及时提交排污许可证2022年4月、5月执行报告,危险废物暂存间危险废物管理制度不规范。
1.尽快建立铁焙渣库棚围挡,防止铁渣向外扩散,及时对库棚外洒落渣粉进行清理,规范设置排水沟,对场地雨水进行收集,避免雨污混流。
2.规范记录污水处理台账,完善记录信息,明确记录投放药剂数量、单位、时间。
3.及时提交排污许可证4月、5月执行报告,按照排污许可管理要求规范建立相关台账(电子班+纸质版);按照危险废物管理相关要求,规范制定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并粘贴上墙。
4.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及培训,并做好记录
5.加强公司厂区内污染防治设施的运维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12 祥云县亚兴工贸有限公司 2022-06-28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产线(1座75㎡烧结机、2座218m3富锰渣竖炉)未生产;现场负责人介绍,因限电、原料供给、疫情等原因,公司生产线于2021年9月份停产至今,停厂期间公司对生产设施进行检修,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整改。厂区露天堆存有富锰渣(产品),未进入大棚堆存,未采取覆盖措施。
2.该公司建有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站,现场检查时在运行。生产废水(冲渣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进入生活污水处理站,经处理后用于绿化或道路清洁洒水降尘。                     
3.该公司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现场检查时无废机油暂存,危废间标识标牌不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未悬挂上墙。该公司委托祥云同磊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收贮废矿物油并签订了合同,有效期到2022年12月31日止。该公司建有2个雨水收集池。1个560m3雨水收集池,用于收集厂区东部分含办公区雨水(含初期雨水),统一收集沉淀后排入循环水池循环使用;另1个568m3雨水收集池,用于收集厂区西部分雨水(含初期雨水)和烧结系统与富锰渣竖炉配料工段露天区域雨水(含初期雨水),统一收集沉淀后回抽至生产循环水池内用于生产,厂区设置有初期雨水分流排口。厂区西侧临时堆料棚未设置围挡,存在雨水冲刷物料风险。
4.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查看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该公司已提交2021年度、2022年4—6月、第一季度执行(守法)报告,未提交2022年1—3月月度执行(守法)报告。
1.该公司未及时提交2022年1—3月月度执行(守法)报告;
2.该公司尚未开展2022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3.该公司大部分富锰渣露天堆存,未采取覆盖措施;
4.该公司危险废物暂存间标识标牌不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未悬挂上墙。
1、进一步完善厂区雨污分流措施,初期雨水不得外排;按时提交月度、季度、年度执行(守法)报告;
2.及时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方案,适时开展2022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并做好相关记录;
3.尽快对富锰渣采取覆盖措施,严禁露天堆存;
4.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规范设置危废暂存间标识标牌,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悬挂上墙;
5.停产期间,加强厂区巡查及污染防治设施运维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13 濞鑫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原大理州华铄矿业有限公司) 2022-06-16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年处理10万吨氧化矿烟化处理工程于2018年12月停产至今,年处理8.1万吨烧渣废弃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处于停产状态,年产3万立方米隧道喷浆砂石料来料加工项目正在生产。
    2.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及州生态环境局对烟气在线自动监控管理要求,该公司已对3*50米回转窑生产线安装烟气在线自动监控设施,因停产尚未调试及联网。2.5*40米回转窑生产线尚未安装烟气在线自动监控设施,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已签定烟气在线自动监控设施采购合同,并作了书面承诺,承诺恢复生产前安装完成2.5*40米回转窑生产线烟气在线自动监控设施。
    3.该公司委托大理七彩管家环保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排污许可证相关信息维护、填报上传,已在企业端填报2021年度执行报告、2022年1月、2月、3月、4月执行报告、2022年第1季度执行报告。查看该公司2018年10月运行期间,委托云南浩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浩辰环检字(2018)535号)。查看该公司危险废物管理台账,于2022年3月10日向漾濞县鑫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转移废矿物油23.04吨,转移联单编号为:20225329000122,目前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存有废矿物油265.4升。因2018年12月停工至今未生产,未制定2022年度自行监测计划、2022年度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已进行信息公开,网址: http://dlhbw.com/notices/139。
    4.2021年12月,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向该公司下发了《关于要求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该公司于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及相关备案工作。现场检查时,该公司还未完成相关工作。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已委托云南博曦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进行环境影响后评价相关工作,预计还需半个月才能完成此项工作。
    5.项目区内有选矿原料、砂石料产品露天堆存。
1.该公司2.5*40米回转窑生产线未按要求安装完成烟气在线自动监控设施;
2.该公司重新修订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尚未备案;
3.该公司未按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下发的《关于要求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后评价工作;
4.项目区内有选矿原料、砂石料产品露天堆存。
1.复工复产前须安装完成2.5*40米回转窑生产线烟气在线自动监控设施;
2.复工复产前须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
3.复工复产前须完成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及备案工作;
4.对项目区内露天堆存的选矿原料、砂石料产品进行覆盖;
5.复工复产前严格排查污染防治设施,确保能正常运行,避免发生环境污染。复工复产后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制定年度自行监测计划和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开展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并做好环境管理台账记录(电子版+纸质版)。
14 永平高山页岩砖有限责任公司 2022-06-15 1、针对一季度双随机检查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1季度存在问题:未编制2022年自行检测方案,未开展自行检测工作;脱硫废水循环池维护不及时,加碱石灰桶内碱性液体未流入脱硫系统废水循环沉淀池,产生的废气未经有效脱硫处理向外环境排放;矿山部分原料露天堆存,未采取覆盖,存在扬尘污染隐患;4.原料破碎工段未完全密闭,粉尘无组织排放;环境管理台账填报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于2022年3月14日编制自行检测方案,与云南通际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环境检测合同开展自行检测工作,5月31日将现场检测工作完成后自行检测结果上报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并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该厂已定购一台自动搅拌加碱石灰桶使碱性液体有效流入脱硫系统废水循环沉淀池内,因产生的废气未经有效脱硫处理向外环境排放;已对矿山部份原料做好覆盖,采取了防扬尘措施,加大对矿区原料地面洒水频次防止扬尘污染;原料破碎区已密封防止粉尘无组织排放;与云南川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2022年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和台账填报协议》,保证按时填报环境信息。
2、现场检查时,该公司2条年产6000万多孔烧结砖的直烧轨道窑有两条生产线在生产,配套环保设施设备正在运行。
3、脱硫系统废水循环沉淀池增加了一台自动加碱设备测试,中和药剂为石灰片,现场用PH试纸在脱硫系统废水循环沉淀池PH值约为8,呈碱性。经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厂将于2022年8月对老旧的脱硫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已与楚雄市茂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脱硫设备生产安装合同》。
4、排污许可证检查情况:已按要求在排污许可证平台上上传年度、季度、月执行守法报告;已按排污许可要求开展自行环境监测工作,该公司委托云南通际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监测工作;已制定2022年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并上报危险废物管理平台;已制定2022年自行环境监测计划,向永平分局报备;已建立环境管理台账,最后一次填报时间为2022年5月27日,执行(守法)报告已填报至2022年5月。
5、查阅该厂提供的2020年-2022年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出库、入库)显示,该厂机油为自行处置利用,目前废机油存储量为0,记录日期为2022年5月2日,制定2022年度危险废物管理计划,该管理计划于2022年2月28日在云南省固体废物环境信息平台上传。
1、脱硫设施脱硫剂投放频次不足,投放较少
2、已建立环境管理台账,但不规范。
1、增加脱硫剂的投放频次,保证脱硫效果;
2、规范填写环境管理台账,及时更新,并按月打印出后留档备查;
3、升级改造脱硫塔之前及时向属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报备,改造后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15 永平县博南机制砖厂 2022-06-15 1、现场检查时,该厂在生产。
2、现场检查时,该厂脱硫搭循环水池脱硫采用人工加碱,使用石灰和片碱进行脱硫,一天加两次,用pH试纸检测酸碱度,pH值约为13,是碱性。最后一次购买脱硫剂时间为2021年11月18日,购入1吨,使用且期截止6月14日。
3、该厂建设危险废物储存间1个(约8平方米),危险废物储存间标识标牌不完善,建有危险废物管理台账:1经查阅自账显示有废机油33.4kg,最后记录日期为2022年6月2日,废机油自行利用处置。
4、厂区北侧原采场位置露天堆存有6千立方外购原料、生产车间东侧露天堆存有50吨煤矸石,四周无围挡,无防扬尘及防流失措施。
5、生产生活区内雨污分流不清,厂区部分区域未按排污许可证要求进行硬化,导致生产区内道路泥泞。生活污水收集池及化粪池埋土地下,上方覆盖有水泥盖板。现场检查时无法查看排水去向。
6、排污许可证检查情况:已按要求在排污许可证平台上上传年度、季度、月执行守法报告:已按排污许可要求开展自行环境监测工作,2022年该公司与大理容登环保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企业例行监测服务合同书》,由大理容登环保咨询有限公司委托检测公司开展监测,2022年委托云南华都生态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开展监测,现场出具的最新检测报告时间为2022年4月17日,报告名称:永平县博南机制砖厂2022年第一季度及半年度自行监测,(HDHJB 20220324-01-28)。未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进行硬化或清扫、酒水降尘;未按要求进行环境信息公开。在排污许可管理平台-企业端填报的环境管理台账为年度,未按要求按日填报,大气排放口未按要求设置标志牌。

1、脱硫剂购买情况与使用情况不符;存在脱硫剂添加不及时的情况
2
、危废间标识标牌不完善;
3
、厂区北侧原采场、生产车间东侧原料露天堆存,四周无围挡,无防扬尘及防流失措施。
4
、雨污分流不清,厂区部分区域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进行硬化,生活废水管路及收集处理系统不清.
5
、未接要求进行环境信息公开。环境管理台账未按要求填报,大气排放口未按要求设置标志牌.
1、及时添加脱硫剂保证脱硫效果;
2、完善危废间标识标牌,规范管理;
3、厂区北侧原采场、生产车间东侧原料堆存点增设防扬尘及防流失措施,避免污染环境。
4、对厂区雨污分流,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进行硬化,梳理生活废水管路及收集处理系统,确保生活废水不外排.
5、按要求进行环境信息公开,按日填报环境管理台账,在大气排放口按要求设置标志牌.
16 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 2022-06-27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全面停产状态,目前该公司场地(北厂区、部分南厂区)已转交给大理州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北厂区生产车间已拆除完毕,现存两栋办公楼,自去年底,由于资金未到位,一直未进行后续拆迁工作,现存4个车间未拆除(冲压、总装、焊装、涂装车间)。现公司内有25名工作人员,负责公司绿化、清理卫生、公司场地转交等工作。
    2、该公司南厂区建设有设计能力为128立方米/小时的污水处理厂,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主要处理生活废水,生活废水来源为北厂区、南厂区的25名工作人员,污水处理站为间歇式运行,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不外排。检查时,未提供2022年污水运行台账记录。
    3、该公司南厂区建有3间危险废物暂存间,现存有废油漆桶、污水处理药剂若干,未记录废油漆桶、废污水处理药剂台账。该公司于2021年1月14日与云南大地丰源环保有限公司签订危废处置协议,协议期至2022年12月24日。该公司近期最后一次危废转移情况,2019年12月20日向云南泽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液压油5.9吨,转移联单编号:NO.53290108201920048;2021年8月31日向云南大地丰源环保有限公司转移废水处理污泥0.2吨,转移联单编号:NO.LD—53290120210830570001;2021年8月31日向云南大地丰源环保有限公司转移废油漆(废水处理污泥、碳钢酸洗除锈废水处理等)4.16吨,转移联单编号:NO.LD—53290120210830770001;
该公司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污水处理台账记录不规范 1、在未完成转交前,加强危险废物暂存间、污水处理站管理,规范记录相关管理台账。厂区拆迁、转交前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完成暂存危废的处置工作;
    2、拆除、搬迁过程中,妥善处置拆除后的废弃物,防止污染环境。








[1]
日期格式规范实例:2016-01-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