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592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1658266560000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 〕
  • 有效性:

《大理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大理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贯彻落实,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是大理州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在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理州群众文化活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艺术精品创作、文化遗产保护全面推进,“旅游革命”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期间,大理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2亿人次,同比“十二五”增长83%;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524.63亿元,同比“十二五”增长172.4%。但国际国内一流旅游城市相比,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在空间布局、文旅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服务水平等方面亟待加强和提升。

“十四五”时期,是大理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和机遇期。为此,《规划》全面对接国家文旅部“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大理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规划和文件,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万亿级支柱产业以及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千亿级核心产业为导向,紧扣“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战略目标,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题,以文旅深融合为重点,确定了大理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努力把大理文旅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与“世界级文旅产业”提供科学指导和依据。

二、《规划》的定位与目标

(一)发展定位《规划》提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弘扬民族特色文化,推进历史文化资源“合规性保护、合理化利用、活性化发展”,名城管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加快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以全域旅游建设方向,以国际化标准全面提升智慧管理服务水平,着力把大理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名城最大限度发挥好历史文化、美丽山水、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快“六个大理”建设,深度融入和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示范区升级创新产品业态,发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优势,打造世界级文旅产业和以“一带三道十八廊”为核心的“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品牌。

(二)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州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度不断提高,现代化文旅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中心城市能级大幅提升2025年,推动全州文旅产业从空间布局上,实现苍洱旅游单中心向全域多中心转变;从产品结构上,实现传统观光型为主向支撑高品质旅游目的地新业态富集转变;从产业效益上,实现单纯文旅经营收益向产业体系综合带动效益倍增转变,旅游接待规模与综合效益之间的关系比更加适宜,涉旅行业税收显著增长。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56-60亿元,旅游总人数力争达到5600-7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力争达到1000-1500亿元。

(三)发展布局:《规划》谋划“一带三圈四区五廊”的文旅发展空间布局,即:一是围绕大理、巍山、剑川、漾濞等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以“大理古城”、“巍山古城”和“剑川古城”作为三大核心,依托与历史上“茶马古道”线路走向基本一致的214国道作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轴,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带。二是积极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发展格局,打造“漫步苍洱文化旅游圈、环大理文化旅游圈、大滇西旅游环线文化旅游圈”三大旅游圈,实现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全域发展。三是根据不同的地理区位、交通条件和资源特点,升级打造“北部洱剑鹤文化引领区”“西部漾永云绿色文旅区”“南部巍南弥农旅融合区”“东部宾祥新型文旅区”,构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四是重点打造“大理滇藏文化旅游廊道、大理滇缅文化旅游廊道、大理滇南文化旅游廊道、大理滇川文化旅游廊道、大理滇中文化旅游廊道”等“五廊”。通过优化文旅发展空间布局,“点线”形成聚合实力,实现大理文旅产业从苍洱单中心向全域多元化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十二章,其中第一章对《规划》的背景、依据、范围、期限做出解释。第二章对“十三五”期间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发展进行回顾,对“十四五”面临的形势和机遇进行研判。第三章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战略与目标。第四章提出“十四五”期间,谋划“一带三圈四区五廊”的文旅发展空间布局,实现大理文化和旅游从苍洱单中心向全域多元化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第五章强调了文化保护传承的意义,激发文化引领作用,通过完善公共文化、坚持艺术精品创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等举措,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第六章提出以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区等国字头品牌创建作为抓手,推动文旅产业集聚发展。第七章围绕高品质住宿、节庆会展、康养旅游、研学教育等层面,提出加快传统文旅业态转型升级与新业态培育步伐。第八章通过实施乡村文化建设等行动,驱动乡村融合发展,开启文旅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第九章是不断丰富和深入挖掘“风花雪月,自在大理”“原乡慢生活,梦想宜居地”“有一种生活叫大理”“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等形象内涵,提高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第十章是通过完善智慧文旅基础设施、加快智慧文旅服务体系、推动智慧文旅应用体系建设等,打造文旅高质发展新引擎。第十一章从市场秩序出发,提出从行业标准、诚信体系、监管改革、健全市场机制等方面提升文旅市场监管水平。第十二章围绕确保《规划》顺利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生态保护等保障措施。

四、《规划》的特色亮点

一是突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是全州文化和旅游部门合并后的首个五年规划,如何体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全新的课题。《规划》在编制过程中,结合大理州的实际进行了深入贯彻和积极探索,对全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重点任务、项目支撑和实施保障。

二是提出千亿级文旅产业构建。《规划》紧紧围绕《大理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将打造千亿级现代文旅产业作为发展基石,着力延伸打造“旅游”和“旅游”全产业链结构,围绕建链延链强链三个环节,以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为牵引和支撑,落实和推进、州党委政府作出的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世界级文旅产业、“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品牌等重大决策部署

三是坚持生态保护与发展并重理念。《规划》全文贯穿生态保护思想外,在保障措施中单独强调加强生态保护、注重环评工作;同时,针对《规划》委托第三方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生态相关部门出具了审查意见,为《规划》决策和实施过程中的生态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四是重视新技术在文旅产业的应用。《规划》提出加快5G通信网络设施建设,打造通信感知“一张网”、公众服务“一脸通”、智慧管理“一张图”和数据资产“一个池”的环洱海生态廊道智慧标杆项目,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和实现全州旅游核心区5G规模化覆盖,加快实现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发展。

五是强化旅游目的地IP意识。《规划》提出不断丰富和深入挖掘“风花雪月,自在大理”“原乡慢生活,梦想宜居地”“有一种生活叫大理”“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等形象内涵,构建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全域旅游营销格局,强化主题和市场精准营销,不断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树立新时代新大理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