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应急救灾
  • 索引号: 506841223/2022-0006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应急局

州应急管理局开展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及风险普查综合检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州应急管理局开展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及风险普查综合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救灾资金规范管理,持续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和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等重点工作,6 28 日开始,州应急管理局按计划对12县市应急管理局开展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及风险普查综合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帐、随机抽检、反馈意见的形式,详细了解了各县市自然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灾情报送管理等情况;中央、省级冬春救助资金、大理漾濞5·21” 地震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和省级地震抗震救灾专项补助资金、中央 2021 年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地震灾害)、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赔款使用落实情况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整改落实等情况;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专项资金使用落实情况及本级财政经费落实保障情况、历史灾害数据核查整改情况及数据质量评估、县级专家团队组建及风险评估区划工作准备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及时向受检县市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反馈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

检查组要求,各县市应急管理局要认真落实《大理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方案》要求,聚焦问题整改,管好、用好救灾资金,全面提升救灾资金规范化管理使用水平,切实把惠民惠农当下事做实做好,用实际行动体现应急管理部门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要高度重视,强化风险意识,齐抓共管,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要主动认领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将整改要求方案化、措施化、具体化,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做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检查组要求,要严格落实省级调研检查组的相关要求,尽快将上级拨付专项资金落实使用,同时根据普查经费主要由地方经费保障的原则,加大与政府及本级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将本级普查经费尽快落实到位。要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数据质量这一生命线,做好历史灾害数据整改工作,以顺利完成普查工作调查阶段数据汇交,为下阶段评估与区划工作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

截至目前,检查组已完成对南涧、弥渡、巍山、祥云、云龙等县的检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