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项目⁄信息
  • 索引号: 15239321M/2022-0032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财政:聚焦预算管理质量提升“四个行动”,谋划启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 来源: 州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财政局严格执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相关要求,对标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目标要求,全面启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继续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在不断丰富完善预算编审体系的基础上,聚焦预算管理质量提升“四个行动”,全力推动预算编制和财政管理迈上新台阶。

实施“支出政策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梳理既有财政支出政策,构建先有支出政策再有预算安排的管理机制,规范预算决策行为,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与资源配置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财政支出政策库将作为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的前置条件,凡是申请安排财政资金的项目,必须从财政支出政策库中选取相应的政策依据。

实施“预算项目质量提升行动”。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全面清理项目库中现有的预算项目,做实做细项目储备,提高财政支出安排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精简控制项目数量,对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资金予以整合归并。预算项目在部门职责、支出政策框架下编制,并按轻重缓急的原则进行分类排序,清晰界定刚性重点支出和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

实施“预算编审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完善财政部门深度参与的部门预算项目审核机制,有效解决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实施条件不成熟就申报财政资金的问题,提高预算安排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预算安排前,要对项目前期工作、资金需求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和论证,结合项目成熟度,合理提出年度预算资金安排建议。

实施“问题整改质量提升行动”。对照人大、审计等检查发现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规范完善管理制度,避免类似问题在2023年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再次发生。对于人大、审计意见已明确做出与预算安排相关处理意见的,结合认定的整改结论和完善长效机制情况,合理安排预算。(供稿:预算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