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项目⁄信息
  • 索引号: 15239321M/2022-0033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财政:“七个一”落细落实“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 来源: 大理州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大理州财政局以“七个一”活动为主要抓手,以为群众算好“三笔账”为主要目标,以践行一线工作法为主要工作方法,有效推动“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落细落实。

编印一套政策资料通民心。使“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大理州财政局充分准备工作,收集编印涉及我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汇编”和“政策百问”供各县市和州级各行业部门参考使用,进一步帮助算账责任人知晓熟悉政策,做到算账前心中有数,算账时有理有据,算账后宣传不减使惠民惠农政策更加便民利民。

创作一本连环口袋书聚民意。针对老百姓对惠民惠农政策知晓度不高,对补贴项目、补贴对象、申请程序、补贴标准、发放程序、发放方式不清楚等情况,大理州财政局以我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为素材,创作推出《我为群众算笔账大理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一本通》,以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连环画方式,形象生动宣传解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让党的惠民惠农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努力把“一卡通”变成“明白卡”“幸福卡”“连心卡”

召开一次“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算民账。机关主要领导带头到挂钩村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全程参与,点对点、面对面深入宣传解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按户按人精准有效算清“民生账”,明明白白向老百姓说清楚“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一是立足当下算好“产业账”。结合挂钩村区位实际,因地制宜扶持壮大本地已有的成熟产业,全力铸牢产业发展基础,为承接更多更好产业提供坚实保障算出群众“干什么、怎么干、怎样才能干好”这笔账。二是着眼未来算明“未来账”。积极思考谋划适合发展的新兴项目培植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增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干劲,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强大力量。

完成一张问题清单整改解民忧。针对县市自检自查、州级专项检查、省级重点检查查出的95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对应整改落实措施,动态更新问题清单,实行对账销号整改。同时,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查跟踪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每一分钱及时足额发放到老百姓手中,让群众在专项治理中切实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列为一项民生实事纾民困。“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列为民生实事计划之一,局领导将分管2018-2021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督导列入民生清单,实时调度、跟进研究,精准落实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牵头组织州级定点帮扶永平县的州级部门开展2022年定点帮扶相关工作,要求局机关各有关科室积极向上为挂钩村争取项目和资金,切实为挂钩村解难事、办实事。

组织一次主题党日知民情。推动财政局7个党部把“我为群众算笔账”列入支部主题党日常规工作,营造全局参与“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的浓厚氛围一是组织党员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做到每一位党员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州县乡惠民惠农政策“一口清”二是开展专题研讨,鼓励大家就如何提高挂钩村群众收入水平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全局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立一套长效机制惠民生。一是督促州级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指导县市行业部门加强对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实施资金管理、补贴基础信息审核管理等工作的落实。二是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统筹推进政策整合优化补贴资金管理信息公开等工作,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全面落实清理整合补贴政策和资金、规范代发金融机构、搭建集中统一发放平台、加强公开公示等工作,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全程监督一张网”,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均实现通过“一卡通”发放,实现补贴政策更科学,惠民工作显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