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生态环境
  • 索引号: 34295063X/2022-0009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2022年二季度一般企业双随机检查情况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2022年二季度一般企业双随机检查情况
序号 主体名称 检查日期 检查结果 检查发现问题 检查要求
1 永平天南混凝土有限公司 2022/6/15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配套环保设施在运行。
2、该公司用水情况: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场区内正在对场地进行清洗,有3个废水收集池(各8m3,共24m3)、1个四级沉淀池(一、二级各60m3,三、四级各37.5m3),1个三级沉淀池(125.4m3)、1个生产用水储备池(60m3),2个蓄水池(共10m3)。据现场负责人说明,场区内的一部分清洗废水进入2个废水收集池进行沉淀,收集池水满后排入场区后面河道,现场检查时,发现场区清洗废水未完全收集,有清洗废水直接进入场区后方河道;洗罐区废水进入四级沉淀池后进入三级沉淀池,最后进入生产用水储备池;卫生间南侧有两个蓄水池,一侧蓄水池有排口,存水进入蓄水池下方沟渠,沟渠内有黑色淤水积存;办公区北侧有一试验区域,实验废水一部分流入试验区前方的收集池中,收集池有淤泥,已经淤满;另一部分流入场区收集渠,之后进入生活污水处理站,之后回用于场区绿化。
3、该公司原料存放于堆棚内,并在厂区配备了3台雾炮机。
4、场区后方河道堆积有有沉淀后的水泥渣,据现场负责人说明,这些水泥渣是由于围墙高度不足,挖机倾倒时不小心倒入了河道。
5、排污许可证检查情况:该公司排污管理为登记管理。
6、该公司存有约40kg的危险化学品废弃液,经询问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表示还未与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签订处置协议,未制作危险废物管理台账。
1、地面清洗废水未完全收集,部分废水随雨水管道排入厂区后方河道;
2、沉淀水泥渣收集处围墙较低,河道内有洒落的水泥沉淀渣;
3、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未制作环境管理台账。

1、固定清洗区,确保地面清洗废水完全收集,避免废水随雨水管道排入厂区后方河道;
2、立即清理河道内洒落的水泥渣,避免污染环境;
3、尽快与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签订协议,规范处置、转运危险废物,制作环境管理台账;
4、加强对各项污染治理设施的维护工作,明确相关责任人,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2 南涧彝族自治县罗伯克茶场 2022/6/23 1、现场检查时,该茶场正常生产;
2、2021年6月,因原有生产设备老旧,不符合现行生产标准,投资70万元,新建一条茶叶生产线,产能为年产60吨茶叶。同时,停用原有的两台燃煤热风炉,新建两台以生物质燃料为燃料的高温热风炉,功率分别为9kw、4.05kw;
3、生产中无生产废水产生,食堂设有隔油池,生活污水经三级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浇灌茶地;
4、食堂安装有抽油烟机;
5、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公郎镇环卫站负责集中处理。
项目更新茶叶生产线及高温热风炉后未到属地环保部门报备。 1、立即将项目更新茶叶生产线及高温热风炉情况向属地环保部门报备,同时对排污登记信息进行变更。
2、加强管理,制定管理制度,明确相关责任人,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3 漾濞新德沥青有限责任公司 2022/6/16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
2、该项目建设内容为一条沥青混凝土生产线,年产沥青混凝土30万吨,建设内容为混凝土拌合楼,查阅建设项目环节影响评价报告和项目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项目烘干滚筒及热载体工段设计及建设有1个干燥滚筒,现场检查时发现实际建设有2个干燥滚筒,与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项目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不符。据业主介绍,该干燥筒为非标设备,为自行建设设备,建设时为两个干燥滚筒,因属环评验收时填写错误。
3、现场检查时发现筛分系统、搅拌缸、干燥筒及成品下料口密闭不严,少量颗粒物、沥青烟等大气污染物呈无组织排放,生产装置上覆盖有大量粉尘。据业主介绍,项目生产项目用沥青从广东运输至此,下料时需对车辆罐体中的沥青进行加热,加热的燃料为柴油,加热产生的烟气呈黑色,为无组织排放。
4、公司在设有一个沉砂池,对初期雨水及洗车废水进行收集,沉淀处理后外排。现场检查时洗车场地因紧邻皮歹河,洗车废水有流入了皮歹河的嫌疑。
5、在厂区内设置有应急物资间和危险废物暂存间,设有标识标牌,暂存间设置不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沥青储罐、柴油储罐下方无围堰。
6、排污许可证检查情况:已按要求在排污许可证平台上上传年度、季度执行守法报告;已按排污许可要求开展自行环境监测工作,该公司委托云南中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监测工作,最近一次出具1份月度监测报告和1份年度检测报告,月度检测报告时间为2022年4月22日(报告编号:YNZKBG20220422011),年度报告时间为2021年3月26日(报告编号:YNZKBG20210326024);未填写纸质环境管理台账,未按要求在排污许可证系统中填报环境管理电子台账;未按要求在大气排放口设置标识标牌。
1.项目干燥滚筒实际建设与环境影响评价报告、项目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不符;
2.筛分系统、搅拌缸、干燥滚筒及成品下料口密闭不严,少量颗粒物、沥青烟等大气污染物、烟气呈无组织排放,生产装置上覆盖有大量粉尘。
3.危险废物暂存间设置不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沥青储罐、柴油储罐下方无围堰;
4.未按排污许可管理要求填写纸质环境管理台账,未填报环境管理电子台账;未按要求在大气排放口设置标识标牌。
1.立即核实干燥滚筒建设时的相关资料,并向漾濞分局报告相关情况,对两个干燥筒进行合法处置;
2.立即对筛分系统、搅拌缸、干燥筒及成品下料口进行密闭处置,梳理相关收集管道,确保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和烟气全部进入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处理,处理后达标排放,立即清理生产设备上堆积的灰尘;
3.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规范建设危废暂存间,在沥青储罐、柴油储罐下方增设围堰;
4.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相关环境管理要求,规范设置环境管理台账(电子版+纸质版),按照《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及时以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企业环境信息,在大气排放口设置标识标牌。
5、加强对各项污染治理设施的管理,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明确环保责任人,确保各项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4 大理金明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2022/6/27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对技改项目进行相关调试工作。
2、该公司建有污水处理站,处理污水主要是车间冲洗废水及生活污水,设计处理量为30m3/d。生活污水经30m3化粪池预处理后进入中水处理站处理,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现场查看污水处理台账记录,6月份生产期间,日处理量为5-6m3。接有进出水流量计,现场查看进出水流量计,显示累计进水量为826m3、累计出水量为591m3。
3、该公司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暂存实验室废液(废酸液、废碱液),已设置标识标牌和危险废物管理制度,但存在标识标牌不规范。现场查看危废台账记录,现存酸废液0.0166吨,危废台账记录存在未明确记录危废种类。该公司于2020年10月17日与云南大地丰源环保有限公司签订危险废物委托处置服务协议书(协议编号:DL19017),有效期到2022年12月31日止。2021年8月30日,该公司向云南大地丰源环保有限公司转移化学实验室产生的废酸液、废碱液0.048吨,转移联单号:NO.LD-53290120210830340001。
4、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查看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该公司已提交2021年度执行报告、2022年1-5月月度执行报告、第一季度执行报告。该公司制定了自行监测方案,现场出具了2022年自行检测报告,委托云南精科环境监测有限公司进行检测。该公司进行了环境信息公开,公开网址:www.yanshougs.com。该公司2021年8月进行技改,拆除年产200万瓶大输液(含中药)生产线,新建一条年加工200吨中药材的生产线,目前主体完成建设,正在进行调试工作;已相应对原排污许可证申请进行变更,到现场检查时尚未完成排污许可变更工作。
1、该公司尚未完成环境应急预案的修编及备案,未完成排污许可证的变更;
2、该公司危险废物暂存间建设不规范,危废管理台账记录、标识标牌不完善。
1、尽快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修编、备案和排污许可证的变更;
2、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以及技改项目环评报告书及环评批复要求,规范建设危废暂存间,对危废暂存间采取分区防渗措施;规范设置标识标牌,规范记录危废管理台账;
3、2020版兽药制剂车间技术升级改造建设项目调试正常后,按照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相关规定进行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后方可投入正式生产;
4、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管理,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