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安全生产
  • 索引号: 506841223/2022-0008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应急局

2022年上半年全州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上半年全州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一、生产安全事故总体情况

2022上半年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4起、死亡54人、受伤16人,同比减少17起、1014,下降27.9%15.6%46.7%。其中,较大事故3起、死亡9人,同比增加2起、6人,上升200%200%;未接报重大以上事故。

二、行业领域事故情况

工矿商贸事故6起、死亡8同比减少8起、6人,下降57.14%42.86%,其中建筑施工事故5起、死亡7人,同比减少6起、4人;建材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持平煤矿、石油天然气、化工、烟花爆竹未接报事故。道路运输事故38起、死亡46人,同比减少7起、2人,下降15.6%4.2%水上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其他行业未接报事故。

较大事故: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3同比增加1起、3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6人,同比增加1起、3人。其他行业未接报较大事故。

三、地区事故情况

2020年全州3个县市发生3起较大事故:剑川县1起、死亡3人,同比增加1起,3人;弥渡县1起,死亡3人,同比增加1起、3人;大理市1起,死亡3人,同比增加1起、3人。各县市事故总体情况详见下表:

2022年上半年各县市生产安全统计表

地区

大理市

漾濞县

祥云县

宾川县

弥渡县

南涧县

事故起数

8

4

5

3

6

9

起数同比%

-38.46

-33.33

-50

-25

100

12.5

死亡人数

11

5

5

3

9

9

人数同比%

-15.38

-16.67

-61.54

-25

200

12.5

地区

巍山县

永平县

云龙县

洱源县

剑川县

鹤庆县

事故起数

0

2

2

3

1

1

起数同比%

-100

-71.43

100

-25

0

0

死亡人数

0

3

2

3

3

1

人数同比%

-100

-50

100

-25

50

0

四、2022年事故主要特点和问题分析

2022年上半年生产安全事故呈现相对集中态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领域事故易发多发态势没有根本性好转,南涧县事故起数占全州总数的20.45%,大理市事故起数占全州总数的18.18%,暴露出我州部分县市和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没有落细落实,事故防控工作没有抓到位,在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上仍存在差距,部分领导干部没有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行动上缺乏落实,在责任上不同程度的缺失。

五、工作意见建议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推动《大理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和《州委和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为重点,落实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是强化本质提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全面巩固整治成果。总结分析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在整治精度和深度上发力,按照年度工作任务,分阶段实施,有计划推进,切实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三是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好十五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增强人员力量,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强化指导协调作用,深入分析本地区可能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高风险领域,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求把风险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挺在事故前面、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强化依法治理,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严格执法标准,落实执法措施,对事故多发、违法违规行为严重、风险评级高隐患重的企业,要加大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切实提高监管执法效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深挖严打非法违法背后的“保护伞”,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五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处置工作。制定完善各类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大工程,制定专项应急处置方案。严格执行节日期间领导在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报告,确保灾害和事故信息接报、上报、处置迅速有效。六是继续抓好夏季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各地要结合天气实况,科学研判火险发展趋势,认真分析防灭火形势,保持高度警惕,降雨量偏少的地区要增强防范意识,采取必要措施,提升应急能力。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情火灾,要坚决执行“三先四不打”原则,切实把扑火安全放在首位,确保火情处置科学有序进行,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七是科学统筹,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针对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州内降雨分布不均和冬春总体干旱少雨的实际,州防指及时发文要求各县和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认真分析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充分估计气候异常所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高度戒备、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基础上做到应蓄尽蓄,确保抗旱和防汛工作两不误。八是进一步强化预警预报,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会同气象、水文等部门强化预测预警预报,科学分析趋势,认真细致研判,及时发出预警预报,为防汛减灾工作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处置工作,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千方百计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