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399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政府
  • 成文日期: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 〕
  • 有效性:

《大理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0-2035年)》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编制依据

《大理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按照《国家“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云南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大理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大理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定位进行编制。

二、主要内容

(一)大理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定位根据国际国内物流产业发展趋势,结合大理州产业基础和发展机遇,综合研判,在深化拓展大理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大理州建成:滇西地区特色农林产品集散交易中心、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物流集聚区、电子商务快递物流集聚区和生活物资分拨中心;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枢纽、区域性工业产品及生产资料物流基地;中国制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制造业供应链的关键节点城市,面向南亚东南亚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跨境电商的综合性物流基地,最终将大理州打造为滇西物流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物流港。

(二)大理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目标。制定《大理州现代物流产业统计监测制度》,测算出全州2020年现代物流产业总收入为475.33亿元,提出到2025年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16.1%,实现千亿级产业发展目标;到2030年实现1500亿元,年均增长8.5%;到2035年达到2100亿元,年均增长7%的发展目标。

(三)大理州现代物流发展网络布局。总体布局为“156”(即:1个物流产业集聚区、5个物流园区、6个物流节点)三个层级1个物流产业集聚区指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5个物流园区分别是大理、宾川、鹤庆、永平、巍山物流园区;6个物流节点分别是弥渡、南涧、漾濞、云龙、洱源、剑川物流节点梳理5国际物流通道4国内物流通道10州内物流通道邮政快递物流冷链物流旅游物流核桃供应链物流4个专项物流概念性布局,形成县市相互补充、相互配合的对内物流枢纽体系和辐射滇西,衔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经济圈的对外跨区域物流网络

(四)大理州现代物流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围绕大理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网络布局和产业布局,按照层次清晰、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原则,布局12大重点工程42重点项目充分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服务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12大重点工程:包括多式联运、物流园区建设、冷链物流、高原特色农产品供应物流网、旅游托运物流、电商物流、保税物流、智慧物流、应急物流、专业交易市场、低碳物流、三级物流体系等12项重点工程。42重点项目:在各县市申报66重点项目中进行筛选,从项目能级、物流枢纽体系评分、工期紧急程度、建设用地绩效四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评分,确定重点“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42个,其中:一级重点项目21个,二级重点项目21个。下步按照项目分级实施策略,优先保证高等级、工期紧急、用地绩效良好项目落地。

(五)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保障措施主要包括政策保障、用地保障、资金保障和平台保障4个方面政策保障分别在大理州物流发展政策、新基建与物流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国际国内大循环中的保税物流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性保障建议用地保障分别在编制物流基地和物流园区发展规划、保障物流项目建设用地等方面给予规划编制引导措施。资金保障在强化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拓宽物流业融资渠道方面给予政策性建议。平台保障:分别在建设智慧物流平台,加快推广物流新技术,推进物流标准化的普及等方面给予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