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6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163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

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163提案的办理意见

民革大理州委:

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您提出关于弘扬乡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141163号)结合全州工作实际,经州乡村振兴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应着眼文明素质养成,以乡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广泛开展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老百姓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加强文明村镇创建,继续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摒弃落后习俗,移风易俗,敦风化俗。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整治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涵养文明乡风,营造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开展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动态评选管理工作为抓手,评选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55多万户,其中“十星”户8万多户。

二、发展乡村文化事业

乡村文化事业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支撑。聚焦短板、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实施“菜单化”供给,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反馈机制和城乡文化结对共建机制,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强化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和运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实施精品化创作,组织动员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走进乡村振兴一线采风,创作推出和展演展映一批反映乡村振兴奋斗历程、民族文化特色的原创文艺精品,提振脱贫群众向更美好生活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实施特色化建设,把以民族文化、各县市特色文化为代表的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之中,打造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乡村。充分发挥大理苍洱“金花”、“志愿者”“青少年”、“五老”、“双语”五个特色宣讲团和大理大本曲宣讲团、祥云播火先锋宣讲团、剑川白曲宣讲团等各级宣讲团作用,深入各领域开展了示范宣讲专场、志愿者专场、快递小哥专场、新兴领域专场、非公企业青年专场、“青少年”专场、农村青年专场等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全州共开展各类主题宣讲1000余场,受众人数达5.5万余人次。

三、壮大乡村文化产业

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是促进乡村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多方面联动,建立州县乡三级文化产业发展联动机制,用好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文化建设,形成发展合力。坚持多领域融合,丰富发展业态,创新“文化+”模式,推动民族民间手工艺品与创意设计、现代科技融合;推动红色旅游、田园旅游、临洱海旅游产业升级,打造集农业文化创意、观光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综合体,夯实脱贫群众的特色产业基础。坚持多渠道发力,拓展网络营销渠道,构建地区文化创意产品互联网交易平台,提升特色文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目前,大理州12个示范乡镇、81个精品示范村760个美丽村庄进入全省计划名单。2022年,在省级下达的1个示范乡镇、17个精品村和120个美丽村庄年度创建目标基础上,重点推进2个示范乡镇、25个精品村、140个美丽村庄建设。目前,2个示范乡镇计划实施创建项目262个,已完工101个;25个精品村计划实施创建项目205个,已完工60个;140个美丽村庄计划实施项目796个,已完工187个。

四、建强乡村文化工作者队伍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一支懂文艺爱农村爱农民、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农村文化工作者队伍尤为重要。建强乡村文化工作者队伍,创新自主培育和人才引进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不断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活力。端正用人导向,建立有效保障机制,配齐建强基层宣传委员和文化专干,让更多文化人才向农村流动。强化素质提升,构建多层次的文化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如在鹤庆县建立银器手工艺集中研发和设计中心、银器手工艺文化研学和教育培训中心,银器手工艺非遗传承展示中心采取“师带徒”的方式,积极开展产品研发设计、研学培训,银器锻制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银器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达82人,通过推广“师带徒”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培养和造就了一批贴近百姓、热心文化工作、长期扎根农村的文化能人,提升其致力乡村文化振兴的综合素养。

感谢您对大理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根据您的宝贵意见,不断整改完善不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工作成色,全力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得到您的大力支持。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2022720

(联系人:刘名江联系电话:0872—23167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