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6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100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

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100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民进大理州委:

    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您提出关于强化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提案141100号)结合全州工作实际,经州乡村振兴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

在农业农村、环保、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水务等部门的共同推进下,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病虫害绿色防控。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实施农村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电视等手段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加强环保法制教育,引导广大农民转变思想观念,改进生活习惯和方式,参与村庄环境综合治理行动,营造“维护环境人人有责,良好环境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广泛倡导6条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结合“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广开言路听民意,解决群众诉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全州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对照大理州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于今年3月底完成对12县市2021年农村厕所州级验收抽查工作,截至20226月底,全州共完成改建农村卫生户厕22918座,改建自然村卫生公厕173座。开展农房及院落风貌整治和村庄绿化美化,保护和修复水塘、沟渠等乡村设施。保护保留乡村风貌,开展田园建筑示范,培养乡村传统建筑名匠,建立健全保护和监管机制。实施乡村绿化行动,全面保护古树名木。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

三、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官、家庭等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编印《强村之路》书籍,收录各县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43篇,并拍摄成全州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片1部。

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村规民约、褒奖先进典型等形式,用好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教育引导村民反对大操大办婚丧酒席、搞封建迷信活动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今年以来,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开展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动态评选管理工作为抓手,评选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55多万户,其中“十星”户8万多户。结合州委“两个革命”和“学做”活动,大力树立身边先进典型,评选“新时代大理好少年”30名,2名青少年被命名为“新时代云南好少年”;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先进模范讲述自己亲身经历,推进“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30余场次,受众上万人次。

感谢您对大理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根据您的宝贵意见,不断整改完善不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工作成色,全力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得到您的大力支持。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2022720

(联系人:刘名江联系电话:0872—23167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