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安全生产
  • 索引号: B1988276G/2022-0003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能源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能源局关于做好国庆及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能源局

关于做好国庆及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大能源安全〔202264


各县市发改局(能源局),相关能源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923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减灾、地质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向好,根据《云南省能源局关于做好国庆、党的二十大期间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云能源安全2022241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国庆及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等重点时段的能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能源安全事故发生,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当前,正处能源保供关键时期,各县市能源主管部门、各能源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切实把保障能源供应和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汲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力务实管用措施,确保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安全保供,全力以赴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件大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产能、规范组织生产建设,以保安与保供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突出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化解

各县市能源主管部门、各能源企业要结合各自行业实际,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实安全基础,以务实作风和实干精神,筑牢能源行业安全防线,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一)狠抓煤矿安全生产

1.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各产煤县煤炭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三管三必须”要求,牢固树立“事故可防可控”意识,切实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对煤矿监管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履职不到位、漏管失控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2.突出重大灾害综合治理。各级煤炭行业主管部门和煤矿企业要在煤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排除专项行动、全面安全“体检”、安全专项整治治本攻坚以及“五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持续做好重大灾害的治理工作,坚决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一是瓦斯治理方面。严格按照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和煤矿瓦斯防治“八招”要求,强化落实瓦斯等级鉴定瓦斯检查制度,加强密闭墙管理,做到通风系统稳定可靠。二是水害防治方面。做好“三区四线”管理,严格落实“有掘必探”“三专两探一撤”措施,用好老空水防治“四步工作法”,一旦发现透水征兆或不安全状况,立即停止一切作业撤出人员。三是顶板管理方面。认真开展顶板专项检查,加强前探支护,单一作业点必须编制作业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四是机电运输方面。加强井上下运输设备的巡视巡查及维护管理,防止因设备缺陷、故障或作业人员违规违章操作引发事故。五是加强露天煤矿边坡管理。按照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加强汛期边坡管理、边坡监测、防排水和采剥作业管理,切实防范化解边坡安全风险隐患。

(二)狠抓电力行业安全生产

1.强化责任担当。各级电力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规定,坚决避免“七下八上”关键期已过,不会再有大汛大灾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态,充分认识做好能源安全度汛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电力安全保障上来。在建项目所在地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督促项目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事故。

2.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各级电力行业主管部门电力企业、电源项目建设企业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一是加强施工风险管控。严格按照设计和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全面落实施工现场安全措施,规范施工作业管理,严控在建电力工程作业风险。二是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建立清单台账,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逐一验收、逐一销号,真正做到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三是扎实开展督导检查。各县市要积极行动起来,深入企业和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基础差、管理乱、人员水平低的项目,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加大频次,倒逼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三)狠抓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

能源主管部门要以《云南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专项工作方案》(云能源油气〔202269号)为抓手,召开专题会议,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针对油气管道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细化措施,压实油气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的监管责任,有效推进油气管道保护工作。扎实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占压清理,推进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油气长输管道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风险管控,确保全油气长输管道平稳安全运行。

三、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县市能源主管部门、各能源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重要指示,坚决克服麻痹心理、侥幸思想、松懈厌战情绪,紧密结合地区特点,查清查透基础性风险、季节性风险、节假日风险以及特殊风险。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排查隐患、全面防范风险、全面提升能力。二是继续深入开展能源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完善“两个清单”动态管理,狠抓问题隐患整改,确保各类问题隐患及时整改销号。三是集中力量,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加强监管,切实将防范重大风险责任压紧压实压到位,对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能源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专人盯防,坚决防止“隐患酿成事故”,确保国庆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

四、全力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

县市能源主管部门、各能源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916日和919日红河州绿春县大黑山镇发生的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灾害教训,按照919日省委专题会议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早、抢大险、救大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后汛期的防汛抗旱工作。一是迅速全面彻底地对重点时段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继续压紧压实防汛责任。二是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加强对水电站、风电、光伏、煤矿、油气长输管道防汛减灾及地质灾害防治的督促检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及时排危除险。三是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准备,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及时、安全、科学、高效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五、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县市能源主管部门、各能源企业要提前谋划部署,强化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加强值班力量配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坚决杜绝空岗、脱岗和迟报、瞒报、漏报现象,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或发生事故时,及时科学有序组织应对和处置,及时控制险情,守好“最后一道防线”,努力把损失和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严防次生事故发生。

             202292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