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5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关于对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022153号建议的回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

关于对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022153号建议的回复

马仙月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大理州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到大理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增强我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人员力量的建议”,已交由州乡村振兴局、团州委、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协同办理。经认真研究,充分征求团州委、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意见后,现就涉及工作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抽调业务人员情况

根据《云南省严格控制县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规定》等有关文件要求,因完成省级以上党委政府部署的专项工作、重点任务,工作人员力量不足,本单位无法调剂解决的,按规定的程序权限批准可以借调。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坚决守住防止返贫底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建议由各县(市)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积极向县(市)委、政府请示报告,并按程序报经批准后,抽调一批业务能手,以进一步壮大各县(市)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量。同时,州乡村振兴局也将进一步加大对县、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伍的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创新培训形式,系统性地提升基层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业务能力。

二、关于西部志愿者招聘分配时对乡村振兴部门予以倾斜的情况

大理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分为全国项目和地方项目,近几年来全州每年实施规模均在260人左右,到基层开展为期一至三年的支教、支农、支农志愿服务。根据中央、省项目办要求,自2019年起,大理州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紧紧围绕接续全民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实施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5个专项,岗位设置严格落实基层导向、乡村导向,乡镇及以下服务岗位均在90%以上,乡村教育专项比例均在25%以上,直接将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每年招聘的志愿者全部全部安排县级,由县级负责统筹安排其岗位。

三、关于统筹资金设置乡村振兴社会购买服务事项情况

根据中央、省、州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不得用于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无关的支出,包括单位基本支出等,杜绝用于负面清单事项,州级层面不能突破、更改财政衔接资金的使用渠道,建议由各县(市)财政加大对各乡村振兴部门基本支出的资金支持,用以支持乡村振兴部门购买社会服务事项,引进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四、关于乡村振兴机构设置情况

20216月,根据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州对州、县市扶贫工作机构设置进行重组调整,但因目前中央乡村振兴机构的“三定”规定还未制定,地方各级乡村振兴机构的职能职责还不明晰,经州委编办向省委编办请示,待中央和省级乡村振兴机构“三定”规定印发后,州委编办和州乡村振兴局将及时组织开展州乡村振兴局“三定”规定的制定工作。同时,经州委编办调研,我州目前乡村振兴机构的领导职数、人员编制等配置属于全省中上水平,漾濞、祥云、弥渡、南涧、永平、云龙、剑川7县根据本县实际设立了相关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事业机构。下一步,州委编办将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就乡村振兴机构职能、编制、领导职数等及时进行调整,并指导各县(市)委编办做好相关工作。

2022627

(联系人及电话:郁磊0872-23167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