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4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大理州以“我为群众算笔账”为抓手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以“我为群众算笔账”为抓手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大理州聚焦脱贫人口增收问题,以“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行动为抓手,切实促进脱贫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算清“民生账”,增强脱贫群众增收动力。聚焦“一卡通”上的收入明细,点对点为群众厘清村级项目建设、低保社保、支农惠农、慰问帮扶等惠民情况,帮助群众算清在脱贫攻坚中享受的好政策、获得的真帮扶、得到的大实惠。一笔一笔帮群众算清“民生账”,既让群众清楚明白“钱从哪里来”“发到哪里去”“发了多少”,又让群众及时、准确、完整掌握政策,让群众能够更加直观清楚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拉进党群干群关系,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脱贫群众增收的内生动力。州委领导班子带头,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村组,为群众算清“民生账”,现场宣讲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现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编印《大理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一本通》《大理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百问”》,宣传解读展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帮助群众厘清惠民惠农政策具体情况、每月每户人均补贴标准、“一卡通”操作使用流程及领取补贴查询路径等事宜。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30余场次,组织各类主题宣讲1000余场,不断激发脱贫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引导脱贫人口持续推进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合理支配财富。截至目前,全州共举行“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1100余次,办理惠民实事3300余件。

算好“产业账”,筑牢脱贫群众增收基础。全州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门,进村入户深入到田间地头,围绕《大理州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大理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紧盯村组基础条件、发展规划、优势产业、群众所长等,面对面帮群众理清产业发展思路,推动实现产业发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进一步筑牢脱贫群众增收基础。大理州把产业帮扶作为促进脱贫群众增收的主攻方向,围绕“短能巩固成果,长能稳定致富”的目标,全面实施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稳定粮食生产,着力发展核桃、蔬菜、水果等六大优势特色农产业。宾川水果、漾濞核桃、南涧茶叶列入“一县一业”示范县,弥渡蔬菜、巍山肉牛、永平核桃列入“一县一业”特色县,其他县正积极申报创建。启动云龙、祥云等8个万头奶牛牧场建设。全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形成了大理市古生村“活化乡愁”、剑川县沙溪“一镇带七村”全域旅游、宾川新庄村“红军村”红色旅游、洱源县佛堂村“农文旅融合”等乡村旅游模式。今年1至7月全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3386.7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51.30亿元。累计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280户,农民合作社6354个,家庭农场10815个,有产业发展条件的6.62万户脱贫户实现“双绑”带动。截至目前,全州共制定产业类帮扶措施30万条,户均近3条。今年前三季度,全州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生产经营性收入3054元,同比增长20.37%。

算明“未来账”,建实脱贫群众增收措施。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推动各级算好脱贫群众2021年收入“底子”账,三年增收的“目标”账、“措施”账。通过对全州脱贫人口的“家底”和到户的增收项目措施进行“盘点”,推动各级脱贫人口增收的目标思路更加科学明晰,增收的项目措施更加具体可行,让全州各族群众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更有盼头。精心制定《大理州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紧盯脱贫人口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四项收入”,出台针对性措施,力争到2023年年底,基本消除年人均纯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脱贫人口,到2024年年底全州脱贫人口收入超过全省脱贫人口收入水平。精准制定全州脱贫人口到户增收三年行动目标措施,按照“一户一策、一定三年、分年实施、按季监测”的工作思路,坚持“开发式帮扶”原则,紧紧围绕“四项收入”,突出开发“人”的产业就业能力,进一步逐户逐人谋划发展目标、路径,确定科学合理的年度增收目标,制定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录入“云南省脱贫人口收入监测系统”。目前,全州115882户440548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制定增收措施计划1030704条、增收目标115882条,户均增收帮扶措施8.89条。今年前三季度,全州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预计达1.09万元,同比增长20%左右;预计全年脱贫人口纯收入可达1.5万元左右,同比增长2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