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4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关于对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2022176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

关于对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2022176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张朝荣代表:

大理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您提出的《关于将南涧县公郎镇列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的建议》,交由州乡村振兴局负责办理。接到交办件后,州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局领导班子认真分析,积极吸纳意见建议,安排分管领导组织相关责任科室认真办理。现就该《建议》提出以下办理意见。

一、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规划布点情况

2021年省委、省政府做出在全省开展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年初以来,省级开展了三轮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规划布点摸底初选,州级组织各县市进行了创建申报,南涧县推荐示范乡镇为公郎镇、无量山镇,州级在三轮摸底初选中将两个乡镇均推荐上报至省。根据省级审核结果,全省129个县各创建1个示范乡镇,南涧县无量山镇列入全省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规划建设示范乡镇名单。“十四五”期间大理州列为省级创建的有12个示范乡镇、81个精品示范村、760个美丽村庄。公郎镇凤岭村委会岔河村列入2022年全省美丽村庄建设计划名单,按照省要求,采取“先创建、后评定”的创建模式,县、乡(镇)、村对照省级建设标准,积极筹措资金用于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年底省级对示范创建开展考核验收,对通过核查的乡镇、村进行命名和资金奖补,用于示范乡镇、示范村巩固提升。

二、下步工作

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和行动落实,是发挥典型引路创建路径、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南涧县积极开展“一县一业”(茶叶产业)示范创建,在州相关职能部门的有力指导和南涧县的共同努力下,根据《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2022年度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和特色县名单的通知》(云绿办〔20222号),南涧县已列入2022年全省“一县一业”(茶叶产业)重点帮扶县示范创建县名单,省级将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给予3000万元补助用于主导产业发展。

公郎镇是南涧县“一县一业”茶产业发展核心区和农旅融合发展的重点示范区,在下步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州乡村振兴局将重点对公郎镇乡村振兴建设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一是加强乡村振兴项目规划指导,积极帮助协调项目资金。组织业务熟悉的相关人员,对公郎镇乡村振兴项目规划工作开展经常性指导,提高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积极与州级相关部门和南涧县委、县政府对接,结合南涧县“一县一业”创建优势,争取将公郎镇茶叶产业发展有关建设需求纳入南涧县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创建方案中,推动全镇茶叶产业提质增效,打造产业示范样板。二是对照全省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建设标准,积极争取、整合项目资金投入公郎镇乡村振兴建设,支持鼓励公郎镇主动开展示范建设,打造一批产业强、基础牢、环境优、乡风美的乡镇和村。三是加强对南涧县、公郎镇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创建的业务指导,加强与省级汇报衔接,对于达到省级建设标准的乡镇和村,积极推荐上报省级进行考核验收,积极争取省级命名和资金奖补。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2022720

(联系人:任江联系电话:0872—23167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