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418
  • 主题分类: 人口和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政府
  • 成文日期: 1662591080000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 〕
  • 有效性:

《大理州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大理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2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新“两规”起草背景及过程

妇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奉献者。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生力军。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始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协同推进。省、州党委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先后制定并实施三个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优先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保障。

根据《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云南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及大理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对标对表,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立足实际谋划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结合大理州实际进行编制。面向各县(市)妇儿工委、州级各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征求意见,通过第三方评估专家评审,经州妇儿工委修改审定后,形成了《大理州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大理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送审稿),报请州人民政府审定。2022814日,州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通过《大理州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大理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送审稿)。编制新“两规”的过程,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过程;是科学论证、民主决策、凝聚共识的过程;是推动落实国家新“两纲”、省新“两规”目标任务的过程。

二、新“两规”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两规”立足妇女儿童发展现状,关注解决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妇规”和“儿规”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其中,“妇规”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大领域,提出了78项主要目标和92项策略措施。“儿规”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大领域,提出了69项主要目标和85项策略措施。与上一周期“两规”相比,新“两规”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安排,按照上级妇儿工委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新“两规”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两规”聚焦短板弱项,面向发展需求,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

(三)注重对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妇规”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新“儿规”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四)注重引导和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妇规”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踊跃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新“儿规”把“坚持鼓励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五)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两规”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新“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还将反家庭暴力作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以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的态度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