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724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59371688000
  • 主题词: 基本烟田
  • 体裁: 意见
  • 发文字号: 〔 〕
  • 有效性:

《关于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的意见》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稳固我州烟区烟田基础,发挥烟草产业在全州烟增收、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现就《关于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的意见》作如下解读:

、文件出台的背景

烟草产业是当前我州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多元化步伐加快,经济林果、蔬菜、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与烤烟争地、争劳动力现象日趋突出,导致烟叶种植由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由坝区向山区和半山区转移、由田烟向地烟转移,受烟区转移影响,工程流失,烟区烤房置,核心烟区“碎片化”问题日益加剧,“在哪种烟”的问题尤为突出。省政府发的《云南省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云政发〔201922号)和近年来召开的烟生产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扎实推进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制度落地,建立烟叶与粮经作物和谐共生的耕作制度,以高效利用推动有效保护。

二、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有三大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导向、生态优先、产能集聚、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烟区布局,保护发展核心烟区,稳定巩固重点烟区,逐步构建保护有力、建设有效、管理有序的永久性基本烟田保护新格局,确保基本烟田划得准、管得住、建得好、守得牢,提高烟田综合保障能力,推动粮烟经产业协同发展,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明确坚持“科学布局、以烟为主、适度规模、设施配套”的原则。“十四五”期间,全州规划建设生态适宜、相对集中、设施完善、绿色高效的基本烟田120.87万亩,其中:核心烟区89.93万亩、优质烟区27.79万亩、适宜烟区3.15万亩。

(二)工作重点。一是科学划分落实基本烟田。以烟区规模化土地流转为方向,选择土壤肥力适中、耕层深厚、病害发生较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强、适宜烤烟种植的基本农田规划120.87万亩基本烟田。以乡镇为单位统一编号,将基本烟田分解到村,落实到组、到田块。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高标准烟田建设、田间水利设施、机耕路、新能源烤房、水源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将高标准烟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畴,推动各类农田建设项目向基本烟田倾斜,突出做好烟田宜机化改造。三是推动粮烟协同发展。严格落实以“烟为主为、粮烟轮作”的耕作制度,推动烤烟与粮食、果蔬等产业共建共享。积极探索“烤烟+多元经济作物”发展模式,推进产业综合体建设,提高烟农种植烤烟以及参与基本烟田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加强基本烟田监管保护。推进基本烟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以村(组)为单位,制定村(组)基本烟田保护措施和办法,将基本烟田保护形成村规民约,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基本烟田面积和质量长期稳定。严格基本烟田用途管制,确保基本烟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烟叶生产规模稳定。五是推进基本烟田绿色发展。坚持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推动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和产业生态化,有效保护烟田土壤宜烟质量。

(三)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要成立县(市)、乡(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建立本级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具体办法。二配套政策支持。建立基本烟田永久保护专项基金,用于基本烟田保护,确保全州90%以上的种植计划指标落实在核心烟区范围内。优化产前投入,将补贴项目向核心烟区倾斜。三是确保工作进度。各县(市)要及时启动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工作,并将划定、出台的永久保护区数据档案、保护制度等成果汇编成册,印发各相关部门并根据工作职责抓好落实。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州政府将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工作纳入年度考评和监督。对基本烟田永久保护措施成效明显的县(市)逐年增加烟叶生产计划,优先安排基本烟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对完成好的村(组)实施差异化考核激励。

三、主要亮点

(一)稳定烟草产业发展基础。通过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提升烟区布局集中度,降低烟区持续转移风险,推进资源要素集聚,稳定烟区烟农,稳定烤烟产业发展基础。

(二)彰显大理烟叶风格特色。通过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将烤烟产业布局在资源禀赋好、市场需求旺的区域,为提高我州烟叶市场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三)提升烟区基础设施利用效率通过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烟草行业能够围绕基本烟田规划建设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在设施完善区域布局烤烟产业,减少设施闲置浪费。

(四)促进烟农持续增收。通过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探索构建以烟为主、多元发展“烤烟+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新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五)推动烟区农业现代化。通过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烟草行业能够在基本烟田范围内持续深入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和产业生态化,提升烟区农业现代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