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5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36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次会议第141362提案的答复意见

毛跃光委员:

在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贫困地区山区产业培育助推乡村振兴(141362)提案已收悉,现已交由我办理,州农业农村局协办,高度重视,与州农业农村局共同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对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强度,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速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机制通道的建议落实情况。你在提案中指出:山区人才短缺,受地域、发展等因素影响,很难留住积极主动建设家乡的人才,也很难将人才从外面引入,这是制约边远贫困山区发展的因素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州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族干部群众以战天斗地、无所畏惧的拼搏精神,举全州之力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州11个贫困县、34个贫困乡镇、541个贫困村、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交出了一份高质量脱贫的大理答卷”。进入过渡期以来,全州上下牢固树立不发生返贫的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的意见,创新实施具有大理特色的《防止返贫风险预警机制》、《防止返贫快速反应机制》、《防止返贫责任追溯机制》,实行一月一排查、一核查,双月一督导、一调度、一通报五个一防返贫工作推进机制,做到返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截至2021年底,全州“三类”监测对象共1110037755人(脱贫不稳定户456516223人、边缘易致贫户56371882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8982708人),通过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目前已消除风险676324166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我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即: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压倒性位置来抓,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有效巩固。州委、州政府及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先后11次召开会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筹调度,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体系。州级成立12个专项督导组,深入一线督促指导。34名州级领导挂联12个县市34个乡镇,1838名工作队员全脱产下沉一线驻村,形成帮县包乡带村工作机制。持续落实教育帮扶政策,开展依法控辍“四步法”,脱贫人口义务教育阶段无失学、辍学。全州脱贫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投入1390万元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维修养护,持续保障脱贫地区饮水安全。村级光伏电站累计收益3322.67万元,吸纳公益岗位3499人。落实过渡期小额信贷政策,做到应贷尽贷,发放小额信贷14.9亿元,支持脱贫人口发展产业。7.13万户15.87万人享受农村低保。然而,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尤其是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机制是一件持久的工作,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需要国家制定相应的政策,多部门、多领域合作的一项系统工程,我们现在做好基础工作,正是为缩小城乡差距做出努力。

二、关于“对农民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移转就业免费培训”等的建议落实情况。我们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巩固就业为抓手,完善县级统筹机制,突出实作实训和就业服务,确保有劳动力的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并推动转移就业劳动力从简单重复型、低收入行业向技能型、合理薪酬行业转移,从临时短期务工岗位向长期稳定务工岗位转移,帮助转移就业劳动力实现稳岗增收。2021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26.22万人次,转移脱贫劳动力就业20.44万人,下一步,我们将完善由党委和政府牵头的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机制,按照原渠道不变,统筹规划的原则,做好资金管理,及时公布培训项目目录,提供菜单式培训。依托企业、园区、就业帮扶车间认定一批实训实作基地,积极培育剑川木雕”“鹤庆银匠”“巍山乡厨等一批知名劳务品牌,形成一县一品品牌效应。紧密结合培训对象实际和产业发展需求,采取培训+上岗孵化式师带徒等多种方式的实作培训和以工代训。鼓励有培训意愿的脱贫人口参加多个职业技能培训,丰富就业技能包,全州每年计划培训3.5万以上脱贫劳动力,确保培训后每人掌握1项劳动技能、获得1项职业技能认定,就业率达90%以上。提高脱贫人口两后生、易地扶贫搬迁新增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覆盖面,确保90%以上脱贫人口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完成职业教育后90%以上实现稳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新增劳动力100%接受中等以上职业教育。同时,突出增收导向,大力发展县、乡劳务中介市场,认真落实劳务就业奖补政策,积极引导脱贫劳动力向县外、省外转移就业,确保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人数不少于上一年度,到2024年县外就业人数超过55%,其中省外就业人数年均增长5%,推动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向高质量、高收入方向发展。

、关于强调政策落实效果,增加农民实际收益的建议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省委和州委农村工作会议也对促进脱贫人口增收工作作出专门部署脱贫人口收入增长,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2021年底开始,我州就组成调研组对脱贫人口增收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大理州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结合我州的实际设定了脱贫人口增收目标,重点工作和政策保障,目前,文件正报请州委州政府审定,待审定通过后就下发实施。

在此,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采纳您的建议,并恳请您在今后,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支持。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2022710

联系人:许欣   电话:23167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