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州政府文件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822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1661100706000
  • 主题词: 烟叶收购专卖管理
  • 体裁: 通告
  • 发文字号: 大政发 〔 2022〕 32号
  • 有效性: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2年烟叶收购专卖管理的通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严格烟草专卖管理,严肃收购纪律,规范收购秩序,严厉打击烟叶收购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2022年烟叶收购工作顺利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全州各级政府要站在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烟农利益、维护市场秩序、提高行政效能的高度,切实加强对烟叶收购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组和专门工作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协调配合,狠抓落实,确保2022年全州烟叶收购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和收购任务圆满顺利完成。

二、强化应急管理。政府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烟叶收购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保障烟叶收购和调拨工作正常运转。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要认真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各种突发事件隐患,超前谋划,精心梳理,切实做好突发情况预警、应急指挥、预防控制、行政执法等工作,确保各种突发事件及时得到妥善处置。各相关执法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协同配合,共同维护好烟叶收购秩序。

三、严格收购标准。烟叶收购统一实行专业化分级,采用“站点一体化”和“集中分级,代表交售”两种收购模式。要不折不扣落实好“预约、验证验卡、初磅、分级、定级、司磅、结算、入库堆码、仓储调运”的烟叶收购流程,确保收购工作有序开展。

四、严肃收购纪律。各级烟草部门要加强烟叶收购合同管理,严格按合同收购。严禁无合同、超合同收购烟叶,或者无计划、超计划收购烟叶;严禁不通过烟叶收购信息系统收购烟叶、擅自补录入烟叶收购数据、不按烟叶收购程序和制度收购烟叶;严禁内外勾结、体外循环、弄虚作假收购烟叶;严禁委托无烟叶收购资格证的单位、个人收购烟叶,或者为无烟叶收购资格证的单位、组织或个人收购烟叶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严禁提级提价、压级压价收购烟叶,提级调拨烟叶,或者脱离标准收购烟叶;严禁超过《烟叶收购资格证》的规定,跨区域收购烟叶;严禁收购人情烟、关系烟,或者收受村委会、村民小组、种植主体等与交售烟叶有关人员的钱物;严禁为他人代售烟叶、代管烟叶,或者代领烟叶交售款和补贴资金;严禁擅自修改烟叶收购信息系统、称重器具的技术参数和权限分配。任何单位、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扰乱正常的烟叶收购秩序,一经发现,依法严厉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加强运输管理。烟叶流转运输要严格依法实行准运管理制度,实行一车一证,一律凭证通行,坚决打击无证运输、非法贩运烟叶等行为。

六、严打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和严厉打击下列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一)非法擅自收购、囤积、运输、倒卖烟叶,非法加工、倒卖烟丝;

(二)不按合同收购、超合同收购、无合同收购;

(三)烟叶跨地域收购、跨地区流动,压级压价收购或提级提价收购,实行价外补贴、加价抢购,以及内外勾结、体外循环、弄虚作假收购;

(四)虚开烟叶收购发票套取现金、擅自提级提价套取现金,虚提烟叶生产扶持费;

(五)不及时兑现农民烟叶款。

七、加强专卖管理。凡违反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烟叶收购“七条要求”和“五条纪律”规定的,一经发现,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严肃处理。

八、维护收购秩序。严禁擅自摆卖烟叶,严厉打击各种擅自摆卖行为。严禁单位、组织或者个人未经行政许可擅自收购烟叶,以及为非法经营烟叶者提供收购、运输、储存等便利条件。严厉打击非法交易烟叶行为,对烟叶收购、运输、调拨中的各种违法案件依法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