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876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66196457000
  • 主题词: 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政务热线
  • 体裁: 通报
  • 发文字号: 大政办函 〔 2022〕 13号
  • 有效性: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和政务热线检查情况的通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

按照国家、省、州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和政务热线办理有关规定。2022年三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和政务热线答复答办情况进行了普查。现将普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问题整改情况。经核查,2022年二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中,不合格的2个政务新媒体已按要求整改完毕。

(二)2022年三季度政府网站普查情况。全州在运行政府网站15个,普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对全州在运行的15个政府网站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中政府网站扣分、加分指标进行检查,其中,最高得分为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07.0分,最低得分为弥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78.0分。


(三)2022年三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全州普查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42个,发现不合格3个(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有关情形被判定为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8.76%。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159个,发现不合格2个,合格率为98.74%;政务微博38个,发现不合格0个,合格率为100%;政务快手、抖音号15个,发现不合格0个,合格率为100%;政务今日头条号7个,发现不合格0个,合格率为100%;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23个,发现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95.65%

(四)2022年“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情况。截至20228月,全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呼入量150089次,有效量149985次,接通145538次,接通率97.05%,满意率99.73%受理各类诉求140983件,已办结139574件,正在办理1409件,月均办结率99.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平台建设及管理不到位。在三季度普查中,全州政府网站普查均合格,但仍有个别政府网站得分低于80分,未达到政府网站评测加分标准。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不到位。一是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能力有差距。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动态类栏目逾期,造成政务新媒体单项否决的严重后果,如“大理文旅融媒”搜狗号。二是政务新媒体提供有效互动有差距。部分政务新媒体未开通留言功能、文章评论功能或网民的留言未及时答复,造成政务新媒体单项否决的严重后果。如“美丽寅街”“美丽新云鹤”微信订阅号。

(三)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不到位。在三季度普查中,发现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未按要求主动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如:州科技局、州司法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商务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国资委、州市场监管局、州广电局、州林草局、州统计局、州乡村振兴局、州医保局、州投资促进局、州地震局、州志办、州地方经济协作发展中心。二是未完成公开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国资委、州医疗保障局、州志办。三是未按要求上报2022年上半年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情况统计表。如:州科技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退役军人局州国资委州广电局州能源局州林草局州医保局州地震局州志办大理广电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不到位。在三季度普查中,部分单位存在工单办理逾期、推诿扯皮、未答复诉求人的情况。如:大理市、鹤庆县尾号分别为504404887103工单经州热线办反复催办后仍然逾期办结;大理市尾号为922282的工单存在多次转交、办理不主动导致退单的不良后果;洱源县、弥渡县、鹤庆县、大理市尾号分别为906108543022847528023027的工单办理完成后未主动答复诉求人办理结果。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抓实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工作。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要对本地本部门所开设政府网站开展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加固,堵塞安全漏洞,切实提高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和防泄密能力。

(二)切实做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运维工作。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办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是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对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加大信息发布力度,严格内容审核把关;二是要强化互动交流,提高留言办理时效和质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要围绕民,优化办事服务流程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要对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重点检查办事指南关键要素是否齐全、信息是否与实际办事要求一致、办理材料格式要求是否明确、提供下载的样表是否规范。州政府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政府网站办事指南准确性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在全州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加大本年度综合考评扣分力度。

(四)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要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责任落实要具体到事,细化到人,要做好当下事及时传达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文件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担当尽责的工作态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通报涉及的问题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于2022111日前形成整改报告,正式文件通过协同办公平台报送州政府办公室。

附件:1.2022年三季度全州在运行政府网站普查情况

      2.2022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

      3.2022年三季度普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4.2022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评分表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2年三季度全州在运行政府网站普查情况

县、市/州直部门

在运行网站数量

不合格网站数量

合格率

州直部门

2

0

100%

县、市

13

0

100%

合计

15

0

100%

附件2

2022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

县、市/州直部门

普查新媒体

问题数量

合格率

州直部门

72

1

98.61%

县、市

170

2

98.82%

合计

242

3

98.76%


附件3

2022年三季度普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县、市/

州直部门

新媒体类型

新媒体名称

存在问题

1

州文化和旅游局

搜狗号

大理文旅融媒

内容不更新

2

弥渡县

微信订阅号

美丽寅街

未提供有效互动

3

鹤庆县

微信订阅号

美丽新云鹤

未提供有效互动

附件4

2022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评分表

县、市/州直部门

网站名称

网站标识码

得分

评价结果

州直部门

信用中国(云南大理)

5329000063

97

合格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

N000018725

88

合格

大理州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000057

95

合格

大理市

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010040

104

合格

鹤庆县

鹤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320002

102

合格

巍山县

巍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270001

99

合格

剑川县

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310057

102

合格

南涧县

南涧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260001

107

合格

宾川县

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240045

95.5

合格

永平县

永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280050

100

合格

祥云县

祥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230001

105

合格

洱源县

洱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300001

93

合格

云龙县

云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290002

106

合格

弥渡县

弥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250001

78

合格

漾濞县

漾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9220040

96

合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