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474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68380404000
  • 主题词: 大健康产业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大政办发 〔 2022〕
  • 有效性:

《大理州“十四五”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规划》编制背景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考虑时代前沿和长远发展需要,立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编制和实施《大理州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事关大理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素质提高,事关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规划》从大理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高度出发,按照“健康大理2030”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的新定位及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目标,根据《云南省“十四五”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发展规划》《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以提高全各族人民健康水平为宗旨,围绕中共大理州委党代会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大理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坚持生态底线持续发展协调统一,坚持政府调控市场主导齐头并进,坚持全面规划与重点突出相得益彰,坚持战略高度与操作层面有机结合,立足大理州大健康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利用区位交通、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等优势资源,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云南省和大理州发展战略。《规划》以当前大健康产业迎来的机遇为背景,分析了大理州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基础和优势,指出当前大健康产业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确定了发展的基本原则,结合大理实际,提出十四五时期大理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产业空间布局,推进大健康七个重点产业发展,实施大健康产业“五大提升工程”,构筑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提出配套的保障措施,助力大理州大健康产业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包括大理州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背景、发展基础及优势总体要求、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发展产业、重点实施工程、保障措施和机制个方面。

第一章是大理州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背景主要阐述在全球大健康产业成为未来“新蓝海”、后疫情时代“健康中国”进一步深化的大背景下,云南省正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随着《云南省“十四五”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发布,对“十四五”时期大健康领域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培育提供了有效政策保障和科学发展路径结合大理州“两城一区”发展定位及着力构建具有大理特色的445”现代产业体系为大理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带来宝贵机遇迎来大健康产业黄金“窗口期”。第二章是发展基础和优势。分析了产业发展规模、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医疗服务能力、优势产业特色等方面的发展基础,提出了大理州生态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突出、生物资源富集、医疗资源完善、区位优势突出、政策支撑有力、县域特色鲜明八个方面的发展优势。第三章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确定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提出2025年,优质健康资源覆盖面有效扩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健康大理行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建成全省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第四章规划产业空间布局。突出“双核驱动”创新引领,大理市和祥云县作为全州大健康产业发展“双引擎”,协同推进“大祥巍”大健康产业一体化发展;除大理市、祥云县外的10个县,围绕“三个重要增长极”和“七个新增长极”的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实施差异化、协同化、互补化、组团化发展。第五章主要谋划重点产业。确定了“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健康旅游产业、旅居康养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体育运动产业、公共健康基础产业六大产业。第六章提出重点工程。“十四五”时期积极实施大健康品牌质量提升工程、大健康产业主体培育工程、大健康创新能力强化工程、大健康深化对外合作工程、大健康发展环境营造工程五大重点工程。第七章是保障措施。为保证规划顺利实施,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规划落实四项保障措施对促进规划落地的有关工作安排进行部署。

三、总体发展思路

《规划》坚持以洱海保护和绿色发展统领全局,按“因地制宜、一县一策,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围绕创建大滇西旅游环线样板示范区、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云南省级医学副中心目标,围绕创建大滇西旅游环线样板示范区、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云南省级医学副中心目标,到2025年,大健康城市品牌初步建立,医疗与养生、医疗与旅游、互联网与健康、高原体育与健康生活方式、金融与健康加快融合,健康创新技术和转化能力大幅提升,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医疗机构和企业优质健康资源覆盖面有效扩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健康大理行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建成全省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

四、主要规划目标

《规划》针对大理州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大健康产业发展的15项主要指标,其中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至5.5、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森林覆盖率72.6%,大健康产业发展主要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预期水平,国民体质测定总体达标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省级要求,到2025年,全州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全州GDP总量比重5%左右,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建成既富有大理特色,又具备国际元素的健康产业发展大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