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2-0012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巍山警方强势推进 “断卡行动”成效显著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仍然持续高发,已成为人民群众反响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除诈骗分子层层伪装、手法不断翻新外,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也是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百日行动”以来,巍山县公安局纵深推进“断卡”行动,取得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损失数同比下降,破案数、抓获数同比上升的打击治理成效。

快速止付冻结提升拦截效率

为切实提升涉诈资金拦截效率,刑侦大队及各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与人民银行建立的网上跨行跨区域止付、查询、冻结涉案银行账户机制,对辖区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及案件,按照“接警、查控、阻断”的处置流程与犯罪分子拼速度、抢时间,依托平台对313个涉案银行账号进行快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达376.85万元,最大限度降低群众损失的同时也及时避免群众遭受更大损失。

坚持深挖彻查严打关联犯罪

在先后打掉5个电诈“黑灰产”犯罪团伙的基础上,刑侦大队持续发力,严厉打击整治惩戒非法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对公安部推送的104条“断卡”线索进行全面核查,抓获77名违法犯罪人员。刑事打处11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嫌疑人,训诫66名违法人员并责令签订“两卡”违法承诺书。期间,破获30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12件关联犯罪案件,扣押16部手机、20张电话卡、40张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及4.01万元违法犯罪所得。

强化警银协作推进源头治理

针对“百日行动”以来我县开办银行卡涉案情况,刑侦大队深刻认识到开户核验工作是当前最大限度减少开办银行卡涉案、有力推进“断卡”行动、加强我县金融行业治理的重要举措。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刑侦大队进一步加强与人民银行的沟通联系、密切协作配合,对各银行推送的80名交易往来对象不固定、快进快出等交易异常的涉诈风险账户及欲开卡高危人员进行逐一核查,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了我县开办银行账户涉案情况。

警方提示:请勿以身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将于2022121日起施行,组织、策划、实施、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帮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处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他人损害的,还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规定承担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