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项目⁄信息
  • 索引号: 15239321M/2022-0059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州本级2022年度会计评估监督检查情况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州本级2022年度会计评估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云财监〔2022〕8号)要求,大理州财政局及时印发了《大理州关于开展2022年度会计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部署安排了大理州开展2022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并制定印发了《大理州财政局关于开展州级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方案》,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大理州“财政质量年”相关工作要求,大理州财政局认真组织了州本级2022年度会计评估监督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一、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大理州本级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在单位自检自查的基础上,由大理州财政局财政监督科牵头负责,会计科、绩效管理科、农业农村科、资源环境科、科教文化科、经建科配合,抽调相关人员组成了三个检查小组,于2022年9月5日至16日,对大理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农工党大理州委、大理州应急管理局、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大理分校、大理州工程质量监督站、大理州博物馆6个单位的202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内控建设及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

检查的重点为: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部门收支真实性情况;“三公经费”政策执行和是否存在“小金库”以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情况;部门(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开展情况;部门(单位)非税收入管理情况;部门(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会计核算和财务制度执行等情况;有无截留、滞留财政专项资金以及、违规担保、融资、举债等问题。检查中重点关注各类“往来款项”“固定资产”是否按照规定定期清理处置。对单位委托代理记账的行政事业单位的检查,除上述检查内容外还应关注单位账套设置是否符合内控制度管理规定,记账权限设置是否合规等。

二、发现问题

通过实地检查,发现单位主要存在:少部分经费开支不够规范、工会经费审批程序不够规范、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会计基础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三、处理情况

大理州财政局向相关预算单位下达了检查决定,要求相关预算单位建立整改台账,于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相关整改情况报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财政局

                     2022年10月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