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2-0013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向人民报告——弥渡公安这十年:砥砺奋进 忠诚为民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弥渡公安砥砺奋进,忠诚为民,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百姓民生等方面既充满了艰辛与不易,又满载着收获与喜悦。

在打击犯罪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既重视破大案,更认真侦破“民生小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共侦破刑事案件6114起,查处行政案件91719起,连续十年现行命案全破,“两抢一盗”等传统侵财案件发案数较10年前下降48.4%,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在社会治理方面,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内涵,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涌现出“大荒地”“赤水村”等群防群治品牌,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巡逻防控方面,从201411月开始成立巡特警大队,专门性强化了城区巡防力量,让“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成为常态,大幅提升见警率、管事率,有力震慑违法犯罪,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在服务群众方面,坚持服务为先,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期限,拓展服务范围,为19万人次办理户籍业务,为25万人次办理居民身份证,为76万人次办理车驾管业务,为1万多人次办理出入境业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在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坚定全体民警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让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成为公安民警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深入开展各类型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让先进事迹成为广大公安民警砥砺奋进的力量源泉。

有力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是由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统一开展的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在为期100天的行动期间,严厉惩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保障人民群众安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行动期间,破获严重刑事犯罪案件2起、“多发性、季节性”违法犯罪85起,查破跨境违法犯罪20起,抓获逃犯10人;查处各类行政案件287件(不含交警森警),查处225人,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4起,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通过巡、查、宣、防、治多方面综合发力,全县刑事警情下降21%,治安警情下降16.6%,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2018年以来,根据中央、省、州、县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切实履行公安机关职能职责,坚决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并取得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主办了公安部督办、州公安局指定管辖的“1.15”涉黑案件,主动侦办辖区涉恶案件10起,治乱案件1起,影响恶劣的村组长犯罪案件2起;共抓获嫌疑人352人,逮捕254人,起诉269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4件,行政处罚38人;“打财断血”涉案资金1.02亿元。社会面刑事、治安发案持续下降,弥渡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拍手称快。

用心钻研新型网络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追赃挽损成效明显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隐蔽、方式多样、呈现团伙化,并且团伙大多都在境外,给破案追赃挽损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针对电信诈骗的这些特点,弥渡公安用心钻研新型网络犯罪的打击、追赃挽损工作。在打击方面,着力打击“两卡”犯罪,仅今年18月便打掉两卡团伙4个,电诈团伙1个,破获电诈案件59件,抓获嫌疑人96人,最大限度挤压境外电信诈骗的犯罪空间。在追赃方面,在全州率先开始研究返还溯源流程,学习了返还资金计算方法,练就了一套为群众“追钱”的本领。今年18月,弥渡县提请资金返还21起,金额90.1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就成功实践并完成全省首例电诈返款工作,今年9月,又完成了全省首例支付宝涉诈资金的冻结返款工作,可以说,弥渡县公安局电诈追赃挽损工作在全州都处于领先水平。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力打造各项公安工作一体推进的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弥渡公安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在全面深入分析研究弥渡公安工作实际、问题短板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开展了“情指勤督舆”、基层警务运行机制、执法责任体系、“放管服”等改革,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在改革中破浪前行,全力打造各项公安工作一体推进的工作局面,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弥渡注入强大动力。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

“放管服”方面,弥渡公安坚持服务为先,不断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期限,拓展服务范围,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户籍改革方面,主动服务和融入弥渡新发展格局,推动居住证制度和户籍制度有机融合并轨,简化民族成分变更程序,试行户籍业务网上办理模式,创新“跨省通办”等便民举措,切实让群众减少跑腿的麻烦,提升办事的效率,感受服务的变化。车驾管业务方面,全面公开并推行了3项便利车辆登记新措施、4项便利驾考领证新措施、2项减证便民服务新措施以及46条改革措施;推行轻微交通违法首违不予处罚的人性化执法;全面推行落实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四个减免”;推进智能化考场建设,各项交管“放管服”工作全面深化。出入境服务方面,普及为内地居民免费照相服务,继续推行受理异地申请和“免费快递”服务,开通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办证手续,普及微信、支付宝扫码收费,极大地方便了办证群众,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我们还结合实际,率先在全州实行了城区治安、户籍、出入境、交管业务“四窗合一”改革,统一搬迁政务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总结过去十年,弥渡公安收获满满;展望未来,弥渡公安踔厉奋发

过去十年,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干得辛苦、抓得扎实、走得坚定。”当然,这种辛苦和坚定也得到了回报,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连续多年考核位于全州第一梯队。未来,弥渡公安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矢志前行,努力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