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2-0013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向人民报告——宾川公安这十年:牢记训词践行使命 保稳创安护航发展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并致重要训词。十年来宾川公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宾川公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持以“党建红”引领“公安蓝”,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一体推进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安全,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书写新时代公安答卷。

过去的十年,宾川公安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全警冲锋陷阵维护社会稳定,聚少离多守护万家灯火,风雨无阻情系民生民意,凯歌而行保障人民安宁,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热区宝地的和谐平安,以苦干实干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重誓言。20175月宾川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20218月乔甸派出所、杨金良分别荣获平安法治大理建设“十佳先进集体”“十大忠诚卫士”称号,20219月杨金良同志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20225月乔甸派出所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特警大队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宾川县公安局党委班子团结带领全警,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重要训词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把握州委州政府对宾川发展定位和全县“十四五”时期12345”发展思路,以更高质量管理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以更高水平推动平安宾川建设。2018年以来打掉涉恶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5人,破获案件118起,扣押查封冻结涉恶资产7049余万元。先后打掉跨境网络赌博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扣押、收缴、冻结涉案资金10731万元。治安突出问题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违法犯罪不断减少,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宾川公安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93%、破案数上升36.3%,命案下降66.6%,治安案件受案数、查处数同比分别上升1.05%1.22%,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现“两降两升”目标,交通事故“四项指数”稳步下降,慎终如始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宾川公安深学笃用公安改革精神,深入实施“一所(队)一品牌”“一警种一特色”警务战略,坚定不移走深走实宾川特色强警之路,努力提升整体工作效能,实现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指挥体系运行改革,推动“情指勤督舆”实战运用。投资150余万元新建情指中心,创新优化指挥体系和运转机制,推动“情指勤督舆”警务机制改革取得实效。打造中枢,建立“指挥应急”机制。按照“平时”“应急”“战时”三种模式运行,赋予直接指挥、先期处置、合成作战等权限。精准制导,建立“即时指令”机制。升级改造110指挥中心指调平台,以扁平化、专业化、实战化指挥调度实现对重大突发案件快速发现、指令、出警、处置。舆情导控,建立“触发预警”机制。建立常态舆情分析预警、敏感舆情通报核处、重大舆情联勤联处机制,推动“三同步”高效落实,今年以来涉警舆情同比下降50%。督察同步,建立“监督评估”机制。投入300余万元建成“3+1”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完成11个派出所办案区智能化升级改造,在110指挥中心增设受立案监督席、勤务督导席,点对点督导接处警及街面巡逻全过程,回访警情13083起,满意率达99.9%624日全州公安机关“情指勤督舆”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宾川召开受好评。二是变革勤务运行机制,推行“两队一室”警务改革。全面推进县城区金牛派出所警务改革,将勤务模式由原来的“三队一室”变更为“两队一室”,构建主动防控型警务模式,做强社区警务队,开辟全要素网格警务模式;做专案件办理队,实行合成化打击破案;做精综合指挥室,打造派出所警务管理中枢。通过规范内部职能设置,优化警力配置,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精准制导由坐等警情、被动处警向主动出击、精确打击转变,实现打防并进和发案率持续走低的良好态势。三是深入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因势利导走“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发展之路。坚持把派出所工作置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来抓,创新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推动公安社会治理特别是乡村治理不断取得新进步,“平安新庄”等特色亮点不断呈现,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20204月乔甸派出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112月鸡足山派出所被州公安局评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先进单位。四是深化“一村一辅警”管理改革,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牢牢把握社会治理的规律特点,全面推行村(社区)“一村一辅警”管理改革,实现全县90个村(社区)至少有1名专(兼)职警务辅助人员,流动人口多,情况复杂的村(社区)增设1-2名专(兼)职辅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治安基础管控、打防违法犯罪、群防群治及为民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辅警管理改革经验做法受到省厅肯定。

创新推行“三治三警三化”社会治理新模式,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宾川公安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理念,坚持政治导向、民意导向、实战导向、强基导向、法治导向,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新推行“三治三警三化”融合社会治理,形成“共创、共建、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坚持“三治融合”,落实基层治理责任。坚持党政主导治理,实现基层治理由公安被动兜底转变为党政牵头统筹。坚持公安主推治理,充分发挥涉稳事件处置牵头、指导和协调作用。坚持多元合成治理,针对长期影响县城区交通秩序陈规陋习和顽瘴痼疾,采取集中攻坚、常态治理等方式,强力开展综合整治。鸡足山景区派出所充分发挥“一警六员”作用,奏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音。二是坚持“三警联动”,整合基层治理资源。警种与派出所联动,建立“派出所吹哨、警种报到”责任共担、捆绑考评机制,拓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成果,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社区民警与村委联动,10个乡镇派出所社区民警进村“两委”班子,强化社区警务与村组党务政务事务对接,同向发力“平安村”示范点创建。驻村辅警与群众联动,全县90个村(社区)“一村一辅警”配齐保障到位,筑牢农村社会治安稳定第一道防线。三是坚持“三化发力”,做实基层治理手段。智能化指挥,新建“情指勤督舆”一体化、实战化合成作战中心,投入1700余万元启动视频图像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项目建设,规划建设7501200路全结构化视频图像系统,同步落实“宾川快警”警务运行模式,依托7个智能警务亭辐射作用,实现24小时驻守街面、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网格化巡逻,将全县划分为15个网格,各派出所强化日常巡逻防控,县城区警力叠加24小时全天候开展网格化巡逻防控。常态化打击,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对重点单位、部位、行业场所开展常态化检查排查,及时堵塞安全漏洞,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