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2-0012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大理古城派出所:“旅游警务”护乡愁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拥有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桂冠的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近年来以大理争创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契机,结合辖区实际,就地就近快速接警、科学网格防控、高效服务群众、耐心纠纷调处、突发事件快处,创新打造“旅游警务”,给游客营造祥和安宁的旅游环境。


街面快警   让群众生活安心、游客旅游舒心

“大理真美,大理警察更美!”几名游客连连赞叹。近日,正在巡逻的古城派出所民警看到一名乘坐轮椅出行的游客准备过马路,由于路中央安置了隔离栏,游客轮椅不方便通过。值守民警立即上前帮忙,安全地把游客送到马路对面。这个“举手之劳”获得了游客点赞。

古城南门警务亭。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在这个不足5平方米的警务亭里,问路、寻人寻物、就医求助……这些紧急突发的事件,民警张伟不知每天要处理多少次。亭内放置了雨伞、针线包、药箱等便民物品,方便在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相关服务。这样的警务亭,在大理古城核心区域、景区及人员密集场所随处可见。

近年来,古城派出所根据辖区治安特点、地形分布、发案规律、人员分布等进行科学分析,分别在古城核心区和景区人员密集场所建立了6个警务亭、2个执勤点,投入40余名警力,并根据警情规律划分为2个快警处置区,担负着就近快速接警、高效服务群众、耐心调处纠纷等职能。

针对游客“等不及”“不愿等”等情况,古城派出所从2021年初开始实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快速反应”快警服务模式,由大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和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统一指令调度。在节假日或旅游高峰期,古城派出所将警务人员划分成若干个警组,制定巡逻防控计划,以摩托车巡逻、警车巡逻、便衣巡逻等多种方式,严厉打击盗抢、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保护公共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为本地群众和广大游客创造一个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古城派出所巡警中队队长郭金柱说。

“我们快警组坚持‘出警快一点、平安多一分,少发案胜于多破案’理念,实行‘快速反应、快速到达、快速处置、高效服务’机制,全面推动110接处警提速提效,努力把每一个警务亭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让群众生活更安心,让游客旅游更舒心。”古城派出所教导员张加发介绍,截至目前,快警组共接各类警情2000余起,救助群众12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

公安“阿鹏调解室”让大事快处、小事化了

位于大理古城叶榆路的公安“阿鹏调解室”,“古藤、古藤、呼啥呼咿”的标语格外醒目,按照白语的汉字音译,它们是“坐下、坐下、好说好商量”的意思。

近年来,古城派出所立足“辖区就是景区、多民族聚居、旅居学合一、吃住行一体”的实际,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大力推进“阿鹏调解室”建设。

“看着大家带着怒气来,握手言和归,这就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刚刚结束调解工作的民警张玥林已经从警27年,在参与调解工作的短短数月内,他凭着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和积累的一套套独特调解技巧,已成为快速化解矛盾纠纷、群众信任满意的“阿鹏调解员”。

今年以来,古城派出所选调多名业务精、能力强、经验足的民警担任“阿鹏调解员”。他们工作认真负责,通过扎实做好调解工作,不仅有效减轻了所里一线接处警工作压力,提高了接处警工作效率,更是把矛盾纠纷做到“大事快处、小事化了”,在调解过程中真正达到了“治标更治本”的效果。

古城派出所所长段巍巍介绍,“阿鹏调解室”是大理古城派出所学习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项创新举措。过去解决矛盾纠纷都是在派出所内进行,耗时长、程序多、联动性差,调解效果不理想,现在通过设立“阿鹏调解室”,建立了“调解员固定坐班+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多元调解机制,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能够更加便捷、有效、精准地化解矛盾纠纷,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针对古城区域涉旅纠纷较多的工作实际,古城派出所以“旅游警务”助力辖区综合治理,创建涉旅纠纷调解“样板工程”,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敲门、叩门、串门、守门”工作机制,及时调处涉旅纠纷。2019年以来,该所调解旅游纠纷2331起,纠纷调解满意率达100%。该所还不断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会同文旅、消防、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建立涉旅“黑名单”制度,扎实开展涉旅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严厉打击尾随兜售、不合理低价游、拉客揽客等违法行为。

“红袖标”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来来来,大家围坐一起,我把公安局推出的这个红袖标APP教大家在手机上安装一下”。大理古城才村社区民警杜仕元在入户走访时这样说,红袖标系统是畅通警民联系的一个新渠道,大家对公安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提,周边治安环境有什么问题可以反应,对于反应的违法犯罪问题,一经查实公安机关会给予奖励。许多群众围着杜仕元,对这个红袖标十分好奇,了解其功能后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分别安装了它。

今年7月份,有群众通过红袖标平台反映在某客栈无证经营,经派出所查证属实后,对该客栈给予处罚。

今年以来,大理市公安局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中一些矛盾纠纷隐蔽性强、突发治安隐患发现难等问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自助研发、推广运用“红袖标社情民意感知系统”,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红袖标系统优点在于群众不需要直接面对民警,从他们提报线索到公安机关审批以及线索核实、激励奖励等都在手机上直接操作,保证了提供线索群众的安全,同时也实现了社会治理的快捷高效,节省了大量的警力物力,最终达到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古城派出所所长段巍巍介绍。

据介绍,“大理市红袖标”社情民意感知系统是大理市公安局研发的一款APP,能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提升。该系统借助科技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传统群防群治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打通社情信息的收集渠道,织密民意感知网络,实现社情民意的多维度感知、一网处置。

今年以来,古城派出所依托“红袖标”系统,发展“红袖标”信息员94名,上报各类线索37条,兑现奖励3000多元。通过发动人民群众向公安机关源源不断提供信息线索,切实把治安隐患第一时间消除、治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实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