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935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68552270000
  • 主题词: 辣椒种植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大政办发 〔 2022〕 62号
  • 有效性: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辣度辣椒种植加工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高辣度辣椒种植加工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高辣度辣椒种植加工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大理州高辣度辣椒种植加工基地建设,实现农民增收、产业持续发展,加快大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种植基地建设。在大理州境内发展高辣度辣椒露地种植和大棚种植,从2023年开始按每年3万亩规模递增,到2026年全州种植面积达12万亩以上。

加工基地建设。2022年底前,在祥云县建成烘干、造粒加工生产线并投入运营。及时启动精深加工厂建设,在州内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鲜椒产量达20万吨以上时,实现精深加工厂达产运行,完成投资2亿元以上(不含土地成本),年综合产值达15亿元以上,实现利税1500万元以上。

二、建设优质高产种植基地

(一)科学规划布局,有序推动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稳步推进”的原则,优化高辣度辣椒种植区域规划布局,由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龙头企业编制大理州高辣度辣椒种植发展规划,明确适宜种植区、重点发展区,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休耕轮作要求,与粮食作物轮作,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辣椒产业,遵循农业生产规律,通过示范带动,有序推动规模化发展。(责任单位:州农业农村局牵头,州供销合作社、州乡村振兴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配合,各县市人民政府负责)

(二)创新发展模式,提高组织化程度。重点推行“企业+村两委+农户”和“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实行“统一组织供种、统一集中育苗、统一标准种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订单收购”的“五统一”工作措施,推进集约化育苗、标准化种植、重点椒农培育、技术培训、种植保险等工作任务落实,确保种植基地建设目标任务实现。每年10月31日前形成年度种植推广指导计划,11月30日前由龙头企业完成种植收购合同签订,12月31日前按种植计划启动实施育苗工作,次年3月至5月完成大田移栽。(责任单位:州供销合作社牵头,州农业农村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林业和草原局配合,各县市人民政府负责)

(三)推广优良品种,实现高产高效。在全州范围内重点推广经农业农村部登记授权的优质高辣度辣椒品种,由取得授权的龙头企业按照品种特性在州农业科技部门的支持下,编制种植技术手册,科学比选,科学规范种植。(责任单位:州供销合作社牵头,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配合,各县市人民政府负责)

(四)实行订单种植,强化利益联结。龙头企业与农村基层组织、专业合作社及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明确保底收购价,按照种植合同为农户提供种苗、指导种植管理,农户按合同交售。推行高辣度辣椒种植保险,实行“种植合同+保险合同”模式。龙头企业要积极与保险企业合作,量身定制险种,引导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积极参保投保,最大限度降低椒农种植风险。坚持种植农户利益与合作经济组织、企业利益相一致的原则,龙头企业按照鲜椒收购量给予发动种植的村组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定的组织推广费用,稳定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强化利益联结机制,集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产业健康稳固发展。(责任单位:州供销合作社牵头,州农业农村局配合,各县市人民政府负责)

(五)强化技术服务,推动标准化种植。龙头企业要把种植生产的技术服务作为基础性工作来开展,各级农业科技部门要把高辣度辣椒种植生产技术指导作为部门重点工作来抓实。原则上以乡镇为单位,每1000亩种植面积由乡镇明确至少1名农业科技人员,重点做好种植技术指导服务,通过示范种植,打造县市、乡镇、村示范点,实现标准化种植。(责任单位:州供销合作社牵头,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州科技局、州乡村振兴局配合,各县市人民政府负责)

三、做大做强精深加工基地

(六)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加工基地建设。省、州、县三级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共同组建成立的大理合鑫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把“用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落到实处,突出科技创新、投资筹措、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重点,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推进落实。州级相关部门要强化政策支持、项目支持和服务保障。祥云县要明确责任,把高辣度辣椒种植加工基地建设项目作为大理州集中建园重点项目给予扶持,扎实推进加工基地建设,打造大理高辣度辣椒品牌。(责任单位:祥云县人民政府牵头,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市场监管局配合,州供销合作社负责)

(七)拓展原料供应,打造精深加工基地。支持大理合鑫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拓展原料供应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及时启动精深加工厂建设,在州内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鲜椒产量达20万吨以上时,实现精深加工生产线达产运行,集中周边州(市)高辣度辣椒初级产品在大理进行精深加工,打造滇西高辣度辣椒精深加工基地。(责任单位:州供销合作社牵头,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市场监管局配合,祥云县人民政府负责)

(八)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椒农合法权益。要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籽种、虚假宣传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的种植收购合同情况报县(市)、乡镇农业主管部门备案,农业主管部门要及时组织对企业和合作社等组织推广规模化种植的能力、种苗种源进行评估把关。要持续规范高辣度辣椒收购市场秩序,原则上由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并发动种植、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服务的龙头企业按照合同进行收购,依法打击违法恶意抬价抢收抢购等行为。(责任单位:州农业农村局、州市场监管局牵头,州供销合作社配合,各县市人民政府负责)

四、保障措施

(九)强化组织领导。州人民政府成立大理州高辣度辣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集中分析研究,协调工作落实,解决突出问题,突破发展瓶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2个专业工作组。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及时明确相应的组织机构和工作专班,抓实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十)科学建立利益分配机制。精深加工企业的产值、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由企业在祥云县申报纳统,以州内各县市实际交售到龙头企业的鲜椒、干椒量为测算依据,按提供原料的县90%、祥云县10%的比例分配工业产值、税收(州县级次部分)。工业产值、税收具体分配和征管办法由州统计局、州财政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税务局等部门研究落实。(责任单位:祥云县人民政府牵头,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财政局、州统计局、州税务局配合)

(十一)落实政策支持。各县市要积极谋划高辣度辣椒产业发展项目,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整合农业、乡村振兴领域的产业项目,不断加大对高辣度辣椒种植基地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祥云县要落实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加大对高辣度辣椒精深加工企业融资支持,帮助企业争取产业贷款,解决收购资金、生产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州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力争把高辣度辣椒项目打造成为继烤烟等传统产业之后的又一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产业。(责任单位:州高辣度辣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州财政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农业农村局、州乡村振兴局、州供销合作社配合,各县市人民政府负责)

本《实施方案》由大理州高辣度辣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

附件:大理州高辣度辣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大理州高辣度辣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吉向阳 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副组长:赵栋新 州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永建 州供销合作社主任

杨建云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督查专员         

成 员:李富川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马靖云 州财政局副局长

周克熙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李月秋 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杨凤伟 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罗占宇 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陈鸿飞 州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李雪刚 州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杨从顺 州供销合作社副主任

赵宗福 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副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2个专业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州供销合作社,由张永建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由杨从顺、赵宗福兼任,主要负责协调落实、督促指导等工作。

技术指导组设在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由赵宗福兼任组长,杨从顺兼任副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州、县、乡镇农技队伍按照试验示范推广要求,加大对高辣度辣椒种植全过程技术指导,组织科技团队对大理州适宜种植布局情况开展课题研究。

市场规范组设在州市场监管局,由罗占宇兼任组长,州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杨泗瑶任副组长,具体负责高辣度辣椒市场秩序维护和打击侵害农民利益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