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产品质量
  • 索引号: 152397007/2022-0035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市场监管局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二〇二二年十一月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选购电动车需谨慎  留存证据护权益

近年来,电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环保等特点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广大消费者中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市面上销售的商品质量良莠不齐,随之而来的消费纠纷也日渐增多,与此同时,电动车起火爆炸事故也呈现多发的态势。对此,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时应三思而“行”。

一是选择“正规店”进行消费购买商品时消费者应擦亮双眼,不要贪图一时便利盲目消费,也不要被低价所误导,建议货比三家,注重品牌和口碑。选购前注意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等相关资质,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态稳定的商家,还要详细了解所购的电动车是否在本地区有专门的维修服务部门、是否有全国统一售后服务,特别是网购车辆,务必确保线上线下服务体系是否有保障、“三包”期限全国联保等是否齐全。

二是仔细查阅CCC认证情况。选购电动车仔细核查是否具有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相关零部件参数是否与合格证上标示一致(如型号容量电池类型)。消费者可登录国家认监委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输入所购买的电动CCC认证证书编号,查询认证证书有效性;还可通过扫描电动车合格证的二维码,核对产品合格证信息,包括产品名称、制造商或商标、生产厂及地址、制造日期、编码、车速、电动机功率和额定电压、电池种类等远离“三无”或者非标、超标电动车。

三是切勿购买非法改装电动车。一般情况下,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动车及电池符合相关安全标准,市面上一些不良商家为了满足消费者追求续航和速度的需求,存在擅自增加电池容量或是非法改装电路等情况。很大一部分电动车爆燃事故就是由非法改装造成的。因此,消费者切勿购买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车,此类商品不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私自改装将无法享受产品“三包”服务,并可能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安全隐患。

四是选择安全地点停放和充电。不少消费者习惯将电动车进楼入户停放、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一旦起火燃烧,产生的火焰和高温有毒烟气在很短时间内充满整个空间和通道,不利于人员疏散逃生。因此,不要将电动车推进楼内,更不要将拆卸下来的电池拿入室内进行充电充电、停放时要服从小区统一管理,选择具有较高安全保障的地点。

五是增强安全意识,勤检查、常维护。消费者应当主动学习和了解电动车安全使用及有关消防知识,注意科学用车,避免电动车或者电池出现暴晒、淋雨等情况,尽量远离温度过高的热源,以免影响锂电池本身的散热性能,造成电池内部温度过高,导致隔膜熔穿和短路现象。建议每年到销售点或者有资质的维修场所对电动车的线路、电池等零部件进行检查、保养和维护,切忌擅自拆卸保护装置。一旦发现线路老化、磨损和电池质量问题,要及时予以更换,避免超期使用。

六是及时索票索证依法维权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当向商家索要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好发票、合格证、三包卡等相关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的依据。如果遇到产品质量、商家违约、不履行承诺等情况,应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直接到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

2022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