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法律
  • 索引号: 15239647B/2022-0004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司法局

巍山:弘扬爱心服务精神 法援参与市域治理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弘扬爱心服务精神 法援参与市域治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诉求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法律援助更是其中一项扶助贫弱、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巍山县司法局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理念,坚持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则,进一步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

“村里让我来你们这里问问,我一点办法也没有了。”在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0多岁的汉子一脸愁苦、直接蹲在了地上。原来,他的儿子张松(化名)在乘坐李明(化名)车辆外出时,因李明操作不当发生车祸,致使张松高位截瘫,达到二级伤残。而李明在垫付了医疗费用后,认为自己属于好意同乘,不应该承当赔偿责任,致使张松在病情好转后只能回家自行休养。儿子的伤残,治疗休养的高额费用,让铁一般的汉子也束手无策,无奈之下,他只能将李明一直诉状告上了法院。听完张松父亲的讲述,司法局公服中心马上和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对接,在得知情况属实后,受理了张松的法律援助申请,及时指派了承办律师。在承办过程中,承办律师数次到张松家里探访,了解到车祸前张松在旅行社工作,月收入最高可达2万元后,迅速和旅行社联系,调取了张松上班期间的工资收入等综合情况,提交给了法庭。最终,法院作出判决,对李明提出的“只补偿20%”的说法不予采信,但因其属于好意同乘可以适当减轻责任,最终确认李明承担80%的赔偿责任,共计60余万元。张松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对判决结果表示很满意。

同样是申请法律援助,身为被告的王花(化名)显得义愤填膺。“是他欺骗了我!还隐瞒了负债的事实,这样不值得信任和托付的人,我为什么要嫁给他!”经过公服中心了解,才知道这是一场“恋人变路人,对簿公堂上”的案件。在王花和丁一(化名)谈婚论嫁后,因王花家庭贫困无力建房,丁一自愿在王花的宅基地建房以作婚房,并相约婚房建好之日,就是二人结婚之时。但在建房过程中,王花发现丁一拖欠建房费用,并隐瞒欠费事实,顿感自己受到了欺骗,而且结婚就要负债,遂反悔了结婚的承诺。丁一认为王花“违约骗婚”,一怒之下,将其告上了法庭。王花家庭贫困,只能申请法律援助。经过审核,公服中心认为王花的情况符合援助条件,指派了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承办律师争取到法庭调解,调解中双方均认识到所谓的“建房作为婚房”已经违背了“婚姻自由”规定,不存在骗婚。但王花应返还部分建房款项,所建房屋归王花所有,丁一开始要求的建房所欠债务则由丁一个人承担。王花面临的困扰得到了成功化解。

法援案件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仅2021年,县司法局公服中心就办理了法援案件68件,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3.84万元,巍山法援渐渐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切实增强。


文稿来源:平安巍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