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新闻发布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56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大理州举行“大理这十年”优化营商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8月19日下午,我州举行“大理这十年”优化营商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对大理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关情况进行发布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政策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大理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01市场环境不断改善

一是企业登记和注销更加便利;二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持续优化;三是用电用水用气服务稳步提升;四是土地要素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五是不动产登记便利度逐步提高;六是纳税服务进一步优化;七是获得信贷质效得到提升。其中,我州全面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省、州、县三级联动网办”,全州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由改革前的平均258.5天压减至50个工作日内。开辟重点工程项目“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十年累计批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建设用地450件,总报批面积11285公顷,保障了全州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重点产业用地。此外,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截至2022年7月,共计14类156个事项,新进市场主体税务确认登记、申领发票做到即来即办等。

02创新环境持续向好

一是人才引进和服务力度不断加大。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全面推行“白州惠才卡”,在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旅游服务等12个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得到优化。成立云南省园区人才服务工作站(大理站)、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工作服务站,为人才及其团队提供创业创新资金补助、办公场所免租等优质服务;三是创新创业平台全面建立。目前全州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4个、省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1个。

03政务环境明显提升

一是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十八大以来,设立州、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建成14个州、县市、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1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158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二是政务服务效能更加优化。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由“线下办”转变为“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并向“网上办、掌上办”拓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全州政务服务年度办件从2012年的329.83万件增加到2021年的802.63万件;三是权责清单制度全面建立。2014年,大理州在全省率先推行了权力清单制度,2015年又在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四是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精简。“十二五”期间,州级精简行政审批事项475项,全州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十三五”期间,州级精简行政审批事项67项。2021年州级精简行政审批事项37项。

04法治环境日益规范

一是政策法规不断完善;二是监管效能全面提升;三是纠纷化解机制逐步健全;四是法治宣传不断强化;五是法律服务更加多元。其中,我州全面推进民商事案件多元化纠纷机制创新和诉讼与非诉讼衔接的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推行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等电子诉讼平台建设。目前,建成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75个,实现与民营企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服务事项在网络平台一站式办理。

05人文环境更加友好

一是沟通反映渠道不断增强。健全畅通高效的投诉举报受理服务渠道,充分发挥“12345”热线、营商环境投诉平台的作用,确保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处理;二是基本公共服务日益改善。十年来,我州教育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群众异地就医更加方便,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面覆盖;三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加强。2020年,建成“信用中国(云南大理)”网站,并利用省级平台积极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四是惠企政策服务初步形成。在全州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专窗开展服务,设立专门区域分类投放相关政策。目前,州、县市、乡镇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立惠企“一站式”服务专窗131个,全州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已初步形成助企惠企政策清单,主要涉及税收、交通、商贸、建筑、不动产、金融信贷、招商引资、社会保障、文化旅游、政府采购和人才引进等领域。

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大理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