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B1988276G/2022-0002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能源局

大理州能源局关于对第十四届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1170号提案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A

公开

大理州能源局关于对第十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41170提案答复


尊敬的民革大理州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提案收悉,非常感谢贵单位对大理州能源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峰值、碳中和”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利用大理州新能源资源优势,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升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围绕国家和省对新能源规划、开发的要求,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努力将大理打造为滇西碳中和示范区、国家级“多能互补”示范基地,大理州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一)积极申报整县试点方案

为加快新能源的开发与建设,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随即省能源局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云能源办水电〔2021〕95号)文件,要求各州市组织申报1—3个县具备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试点方案。州能源局接到通知后,及时组织各县市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最终除大理市和漾濞县外,其余10个县均上报了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的试点方案。经州能源局集中审核分析,最终确定上报鹤庆、祥云、南涧、弥渡、洱源五个县的整县推进试点方案。2021年9月8日,国家能源局公布我州祥云、鹤庆和弥渡县列入国家级试点,要求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并自项目启动后开始对建设进度定期监管。

(二)加快推进多场景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统筹实施

大理州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上报省能源局之后,经与省能源局汇报对接,省能源局认为因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受国家和省级的指标规模控制,对不纳入整县试点的其他县也可以结合实际开展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因此,结合国家和省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相关规定,州能源局本着“统筹规划、依法合规,因地制宜、业主自愿,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原则,进一步抢抓机遇、规范推进,结合大理州实际,细化分布式光伏发展工作措施,积极草拟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经广泛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已于2021年8月6日召开的州人民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以大政办通〔2021〕60号文件公开发布,成为了云南省第一个地市级地方政府分布式光伏指导政策文件,为后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全州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

为加快全州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推进和实施,2021年9月24日,州政府及时召开全州分布式光伏发电指导意见宣贯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二是抢抓发展机遇,细化工作措施;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责任落实。会上州能源局领导专题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宣贯。为确保全州光伏发电项目有序推进,经报请州人民政府同意,大理州新能源建设领导组印发了《大理州新能源建设领导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方案的通知》和《大理州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对全面推进全州的光伏发电项目,州级各相关单位的职能职责进一步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力争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实现全州光伏发电项目健康有序快速推进。

(四)3个国家级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县项目推进情况

弥渡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推进情况。弥渡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由中国电建集团四川工程有限公司实施。项目总投资概算8.8亿元,拟在全县8个乡镇辖区内开发所有能发展光伏项目的屋顶资源,项目自去年9月份开工,计划分两个阶段三个批次推进,争取2023年2月完工。第一阶段为项目试点期,首先对青螺社区两栋居民住房、彩云路部分街道等建筑屋顶(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行政办公区)进行试点光伏建设,试点屋顶约1750平方米,装机约341.69KW,投资约为130.6万元。第二阶段为项目正式开发建设期,分二批次建设,第一批建设范围为全县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工商业厂房、村委会、城区居民区等建筑屋顶光伏,建设规模约111.235MW,投资约为42521.8万元,工期为2021年10月至2022年12月;第二批建设范围为村民住宅屋顶,建设规模约117.15MW,投资约为44782.9万元,工期为2022年5月至2023工期年2月。

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运行25年,每年预计为全县创造财政税收约1225.8万元、创造县政府平台公司(县发展集团)收益约1198万元、带动居民增收约415万元。

祥云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推进情况。祥云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由华能澜沧江(祥云)新能源有限公司实施。预计投资总额5.53亿人民币,据之前请各乡镇、部门初步统计,全县可用于光伏安装的屋顶面积约173万平方米,预计可建设装机规模约17.3万千瓦。于2021年12月28日取得祥云县屋顶分布式光伏(一期)试点示范项目投资备案证,本项目(一期)装机容量为1067.58kw。于2021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截至6月,已完成祥云县能源局、卫健局、交通运输局等8个单位,合计518.34kw光伏组件安装工作。截至6月,已完成祥云县能源局、卫健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光伏组件安装工作,累计并网约1.2MW。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运行20年。

鹤庆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推进情况。鹤庆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整县推进由云南新华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17.1万千瓦、总投资约6.1亿元、年发电量约2.9亿千瓦时,于2021年10月15日签订了投资协议,10月29日举行了开工仪式。云南新华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在鹤庆注册成立了大理鹤庆云华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分期分批建设,计划第一批推进党政机关、学校及医院等公共屋顶,第二批推进工商企业屋顶,第三批推进村委会、农村居民屋顶及其他可利用分布式建设场景。截止6月已完成备案4万千瓦,完成在党政机关屋顶、学校等公共屋顶、工商业厂房屋顶累计并网约25MW。预计2022年年底完成并网4.6万千瓦。

2021年9月26日,华能鹤庆溢鑫铝业厂区2万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建设,2021年12月20首批方阵并网发电,2022年1月25日完成全部光伏组件投产发电。该项目是我州“十四五”开局的第一个新能源项目,是推进绿色能源与清洁载能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为我州“十四五”期间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开了好头。

二、积极推进全州集中式地面光伏项目工作

(一)积极开展集中式地面光伏规划工作

2020年9月经州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实行州级统筹、县市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州能源局委托华能澜沧江、华能新能源、大唐云南分公司、华电云南分公司4家央企对全州10个县太阳能光伏电站选址规划报告及全州太阳能光伏电站选址规划报告在2015年规划基础上进行全面修编(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和中国能建集团云南电力设计院分别承担)。规划紧紧围绕坚决避开洱海流域保护区生态敏感区,经县政府初定、州级咨询、省级专家咨询后,上报州人民政府审批。2021年6月10日,经州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审定同意全州10县太阳能光伏电站选址规划报告及全州太阳能光伏电站选址规划报告,作为今后光伏项目开发的依据。本次全州规划光伏项目合计81个,可开发总装机容量833.5万千瓦。充分体现了规划先行,得到了省能源局的充分肯定。

目前,全州列入云南省2021年新能源实施计划的鹤庆大栗坪、云龙新松坡、宾川前所等12个光伏发电项目施工进展顺利,总装机109.5万千瓦,正在按计划积极推进。雄里坡、井东湾、老务坪、前所、龙口、园子沟6个光伏项目7月底前实现70%容量并网、9月底全容量并网,新松坡、大栗坪、木古兰、德苴、岩淜、多雨村6个光伏项目9月底前70%容量并网、11月底全容量并网。

积极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以新能源建设带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落地的发展思路,按照州内已签约引进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对新能源光伏资源的配置需求和投资协议,上半年各县对67个签约光伏项目进行了备案,装机容量为632.1万千瓦。其中鹤庆县均华水井、宾川县肖家山、孔新庄、橘果厂、巍山县红岩、剑川县一棵桩、文新村、庆华村等总装机达88.5万千瓦的8个光伏发电项目于二季度集中开工,云龙县新松坡光伏电站二期工程、弥渡县德苴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二期、鹤庆县安乐、洱源县青岩坪、漾濞县瓦厂等装机容量超过120万千瓦的已备案光伏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三、开展电网发展规划,加快农村电网改造

积极开展电网发展规划,着力增强全州电力保障能力,切实加大超高压输送电网、骨干电网、配电网、城乡电网改造升级建设力度。±800千伏滇西北送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年送电量超过250亿千瓦时,有效扭转“十二五”期间大理州和滇西地区电力送出通道受阻、水电弃水严重、清洁电力供需失衡的局面;500千伏黄坪变竣工投入运行;220千伏洱源变、横岭变、前所变以及遍布全州各乡镇的110千伏输变电站、35千伏输变电站等大批的重点骨干电网项目不断投产。新建成500千伏变电站1座,500千伏线路1714千米;220千伏变电站3座,220千伏线路846千米;110千伏变电站10座,110千伏线路1057千米;35千伏变电站12座,35千伏线路374千米。

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建成800千伏换流站1座、线路长186公里;500千伏变电站2座、线路长2046公里;220千伏变电站8座、线路长2050公里;110千伏变电站33座、线路长2357公里;35千伏变电站100座、线路长2335公里。各电压等级线路长达8974公里,输电通道更加畅通,电网网架更加配套,电力送出能力、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大理州形成以了500千伏变电站为枢纽、22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110千伏变电站为骨干、35千伏变电站区域供电的电网格局,为云南省实现西电东送战略任务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大理州已基本建设成为滇西跨区域电力枢纽。

全州不断夯实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完成两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以及无电地区通电工程、小城镇及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力工程、行政村通动力电以及小水电代燃料、以电代煤(柴)工程,全面完成农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任务,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41%,户均配变容量达2.2千伏安,智能电表覆盖率和低压集抄覆盖率达到100%,提前完成农网改造升级“两率一户”目标指标,全州农村实现行政村通10千伏动力电率、自然村通380伏动力电率及易地扶贫搬迁点电网覆盖率三个100%。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20亿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7555千米,新建和改造配电变压器8924台,新建和改造低压线路16959千米,完成一户一表改造64.33万只。

积极与云南电网公司、大理供电局对接沟通,要求电网公司加快电网建设,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协调电网公司提前介入,尽快启动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新能源发电项目早日并网发电,避免弃光现象发生。

四、以绿色金融助力绿色能源发展,全面快速推进我州新能源开发

以绿色金融助力绿色能源发展,全面快速推进我州新能源开发。2022年2月11日,州能源局与建设银行大理分行举行“十四五”期间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是我州“政银企”多方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光伏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等重大决策部署和“起步即冲刺、开年即决战”工作要求,共同探索绿色金融助力绿色能源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举措。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十四五”期间的合作,引领全州绿色金融助力绿色能源发展良性互动,推动我州走好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银行大理分行始终把金融助力能源作为金融支持服务的重点区域。在去年能源保供的关键时期,对我州列入全省2021“保供给促投资”的十个新能源项目给予不低于30亿元的融资支持。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还将向我州新能源项目提供不低于150亿元的意向性资金支持,为全州能源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州能源局已于工商银行大理支行、曲靖商业银行、邮政银行大理支行已经签约协议,为全州新能源开发注入金融支持。

再次对贵单位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贵单位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2022年7月25日

(联系人:电力和水电新能源科廖培志,23191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