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法律
  • 索引号: 15239647B/2022-0003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司法局

大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一站式”服务解民忧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一站式”服务解民忧

日前,奋进新征程云南更平安全媒体采访团来到大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服务接待大厅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服务窗口依次排开,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解答群众疑惑。

大理市司法局副局长李福松接受记者采访胡妤雅 摄

我们通过指引、咨询、受理、办理、转办交办、投诉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窗口化、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大理市司法局副局长李福松介绍,2021年以来,大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11件,解答法律咨询1959件次,派驻值班律师218人次,律师帮助犯罪嫌疑人、被告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727份,发放法律援助补贴22.87万元。

法律援助下,郭传花成功拿到赔偿款胡妤雅 摄

曾在工地受伤的农民工郭传花便是法律援助的受益者。工地老板对我的伤情置之不理,我当时非常绝望,便向法律服务中心提出了法律援助申请,工作人员及时询问相关情况并指派免费律师帮我打官司,让我拿到了1.2万元赔偿款。郭传花说,谢谢服务中心给了老百姓一个解决问题的平台,希望更多遇到困难的人能在公共法律服务的帮助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困难问题。

打造专业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胡妤雅 摄

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综合枢纽,大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重点,以资源整合为推手,通过规范、便捷、高效、精准、贴心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

为顺应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多样性、复杂性,大理市法律服务中心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法律专业优势和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者服务群众优势,着力打造一批专业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

大厅内的服务窗口胡妤雅 摄

同时,延伸服务触角,与律师事务所共同设立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妇女儿童权益纠纷调解委员会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比如,大理州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就设在获得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的云南法阳律师事务所。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能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帮助。云南法阳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庆说。

大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还实现服务关口前移,将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到了全市各村(社区),着力推进市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建成覆盖市、乡、村三级的158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智慧化、精准化。同时,强化法律专业人才培训,把基层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作为网格员,定期汇总分析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结合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讲、法律咨询等活动,直面群众急需解决的法律问题,送法到最基层,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文稿来源:云南网(记者  张琦敏 陈晓波 周恵琼 孙贵升 胡妤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