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2-0014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大理市交警打好“4+”组合拳 持续开展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了全力遏制“酒驾”危害,减少因为酒后驾驶机动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紧盯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目标,聚焦短板弱项,周密部署,采取打好“4+”组合拳的工作措施强力推进酒驾醉驾专项整治,不断巩固涉酒违法行为整治工作成效,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落地见效,全力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稳定。

分析+研判,科学部署、精准打击

大队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结合辖区酒驾特点,全面总结往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经验,深入分析研究今年以来酒醉驾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和事故特点,预判可能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提高打击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严查+重罚,逢车必查、重处重罚

大队结合辖区交通流量、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特点,采取昼夜巡查、定点设卡等方式严查严管酒驾行为。以商场、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为重点路段,坚持不间断、不定时、不定点动态打击,做到逢车必查,不放过一起酒驾违法行为,不留下安全隐患;围绕辖区主次干道,加强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重点管控,将整治工作触角全方位、全时段延伸,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切实形成酒驾醉驾整治高压线。

宣传+警示,深化教育、抵制违法

大队在开展路面查处的过程中面对面向广大驾驶员宣传酒驾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法守法意识,呼吁群众自觉抵制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维护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通过大队“两微一抖”平台及时曝光辖区内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并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普及酒后驾驶的危害性和违法后果,加强对酒驾醉驾行为的震慑和对驾驶人的警示,让“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成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行动自觉,逐渐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酒醉驾社会抵制氛围。

规范+防护,规范执法、确保安全

在查处酒醉驾违法行为的过程中,执勤民警根据道路条件和交通状况合理设置执勤点,按规定携带执勤执法装备,并对执勤点实施分区控制管理,提前设置警示标志,防止引起交通堵塞,规范民警现场查处动作和规程,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和现场控制,防止车辆冲闯执勤点或伤警事件发生。同时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酒精测试仪、照相机等设备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做好取证工作,从严处罚,坚决杜绝“说情风”及其他违纪违规行为,不以任何理由降格处罚,使酒驾行为成为“不能、不敢、不想”触碰的高压线。

91日至915日,大队共查获涉酒违法行为126起,其中酒后驾驶违法行为87起,醉酒驾驶违法行为39起,有效遏制了涉酒驾驶违法行为,起到了强力的震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