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B1988276G/2022-0002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能源局

大理州能源局关于对大理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第2022310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A类(为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

大理州能源局关于对大理州第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代表2022310号建议答复


尊敬的任敏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大理州能源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大理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云龙县绿色能源重点县建设的意见建议》,州政府交我局主办,经州能源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光伏发电配套送出工程建设

结合国家和省能源局对能源开发的工作要求,州委、州政府向国家、省级相关部门积极汇报后,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将大理州10个光伏发电项目列入2021年云南省“保供给促投资”新能源项目实施计划,总装机88.5万千瓦,其中包括云龙县新松坡12万千瓦的光伏项目。截至2022513日,大理州“保供给促投资”10新能源项目全部取得电网并网意见已启动了4个新能源项目接网工程可研,已批复接网工程可研2,已下达投资(预)计划2个。央企入滇永平园子沟413取得电网并网意见,巍山多雨村项目422取得电网并网意见,正在编制接入系统报告,目前光伏发电项目配套送出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

大理供电局按照云南电网公司统一要求,优化流程、全力支持新能源并网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高效协调推进新能源项目并网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同时云南电网公司印发《加快推进新能源配套接入电网工程建设措施的通知》,从简化流程、优化工期、保障资源、加强协同、严格考核5方面着手,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并行、简化、压缩规划建设全过程时限。大理州能源局建立了项目攻坚指挥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全面推行领导包抓、部门包挂、协作攻关、绩效考核工作制度,力推全州新能源光伏项目各项专题及配网建设,确保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能顺利投产并网。

二、启动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工作

大理州水、风、光资源丰富,是云南省新能源建设最佳开发地区之一。州委、州人民政府一直积极支持和鼓励新能源建设发展,大理州是云南省最早规模化开展新能源开发建设的州市,全州上下形成了良好的新能源建设领导机制、协调服务机制、工作机制和投资氛围,全州以水电为主,风电、光伏发电互补的清洁能源供给体系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州内已建成投产风电场37座,投产装机186.275万千瓦,占全省的21.8%,累计完成投资166亿元。云龙县内已建成投产风电场4座,投产装机18.9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17.93亿元,风电场年等效满负荷运行小时数平均为3000小时,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2112月,州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昆明,向省能源汇报建立大理州能源工作情况,特别针对建立大理州“风光水储”一体化多能互补项目库事宜,在严格避让各类生态敏感因素的基础上,适时启动全州风电选址规划复核工作。下步将积极向国家、省级相关部门加大汇报力度,争取全州的风电项目早日启动实施。

在此,对您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2022729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廖培志 139872377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