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新闻发布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56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大理州举行“大理这十年”卫生健康专场新闻发布会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7月8日下午

大理州举行“大理这十年”

卫生健康专场新闻发布会

对十年来大理州卫生健康工作成效作介绍发布

十八大以来,大理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大理建设为引领,以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目标,以疫情防控、爱卫创卫、健康扶贫为重点,以强基层、打基础、促医改、提能力为核心,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发布会从

“居民健康水平提至新高度”

“基础设施建设奠定新格局”

“提质达标增效实现新突破”

“深化医改步伐跑出新速度”

“人才队伍建设汇集新力量”

5个方面全面总结

全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

十年来,全州人均预期寿命由2010年末的74.90岁提高至2021年末的77.09岁;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守住了“不输入、不反弹、不外传”三条底线;

全州无甲类传染病病例报告,乙丙类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全州因病致贫返贫人口55408人全面清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基本医疗参保率、大病保险参保率、医疗救助覆盖率均达100%。

十年来,全州先后实施中央预算内项目、省级卫生补短板项目、省级“双提升”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共105个,总投资189.75亿元;

完成了州第二人民医院、州儿童医院整体搬迁,滇西区域医疗中心、省第二传染病医院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2县市人民医院传染病科负压病房、核酸检测实验室及12县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扩建或改建;

全州108个乡镇卫生院、14个社区服务中心、1093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100%。

十年来,州人民医院、州第二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州妇幼保健院、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建为三级甲等;

先后建成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等“五大中心”47个,建成省级及以上重点专科专病64个,建成慢病管理中心90个、心脑血管救治站42个;

大理州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州市”,建成7个国家级、7个省级、7个州级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十年来,州级4家公立医疗机构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位列全省前茅;

全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积极开展常用低价药品议价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目前已经完成3批次109种174个品规药品的集采任务,累计采购金额1.49亿元;

全州共有31家医疗机构接入“一部手机办事通”省级预约挂号平台,为患者提供线上预约、诊间结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指尖医疗便民服务。 

截至2021年末

全州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078个

编制床位21226张

实有床位23042张

共培养和引进医学类博士24名

培养和招录研究生585名

培养省级高层次人才6名

培养州级学科带头人97名

业务骨干417名

培养并注册全科医生1472名

共申报省级科技进步奖14项

积极申报卫生健康系统新技术新项目883项

获奖375项

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下一步,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将科学精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全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州医疗保障局、州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还就大理州在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若干措施》方面的政策变化与亮点、大理州人民医院十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如何着力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广大群众在大理州开展国家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能够享受到哪些实惠等方面答记者问。

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