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重大建设项目 / 批准结果信息
  • 索引号: 15239284F/2022-0013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发展改革委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大理州科技治超综合监管平台及非现场治超建设项目(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交通运输局:

《大理州科技治超综合监管平台及非现场治超建设项目(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相关材料收悉,2022年9月13日,由大理州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组织州发展改革委、州交通运输局、州数字办、州工信局、大理大学、州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大理分公司、中国电信大理分公司、州标准定额造价管理处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了评审。编制单位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了对报告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年11月2日,州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收到修改完善的《报告》后,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技术标准,结合专家意见,形成评审意见。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同意《大理州科技治超综合监管平台及非现场治超建设项目(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

目前,大理州治超工作面临检测站点少,信息化感知点多面广、人力不足,工作效率不高,存在执法难、卸载难、处罚难等问题。借助信息化手段可有效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效率,通过项目的建设,能够实现执法信息联网查验、违法行为自动甄别,使执法信息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互联共享,实现跨区域、跨部门协同执法、联防联控,能够利用信息化技术切实规范执法装备管理,加强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管理,实现“全过程记录、全业务上线、全路网监控、全链条管理、全方位服务”目标。因此,项目建设十分必要。

二、项目名称:大理州科技治超综合监管平台及非现场治超建设项目(一期)(项目代码:2211-532900-04-04-472225)。

三、建设地点:宾川县、祥云县、鹤庆县、云龙县。

四、建设性质:新建。

五、建设年限:2023年-2024年。

六、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内容主要包含大理州科技治超综合监管平台、数据工程、非现场卡点建设。具体建设情况及规模如下:

(一)大理州科技治超综合监管平台。包括治超全局感知系统、治超业务监管系统、预测与预警分析系统、指挥调度系统、违法超限运输执法管理系统、移动执法APP系统、信用评价系统、综合分析与辅助决策系统、治超信息服务系统、治超站级应用系统。

(二)数据工程。包括数据采集、整合、电子化入库,数据库建设、数据迁移、数据接口开发、全国货运大数据服务。

(三)非现场卡点建设。在宾川、祥云、鹤庆、云龙4个县建设21个点位,覆盖61个车道。包括动态称重系统设备、现场数据处理系统及设备、车牌识别系统设备、超限信息发布子系统设备。其中,宾川县选取7个点位,建设17条车道非现场执法系统;鹤庆县选取5个点位,建设13条车道非现场执法系统;祥云县选取6个点位,建设17条车道非现场执法系统;云龙县选取3个点位,建设7条车道非现场执法系统。

七、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项目估算总投资为6826.96万元。其中:工程费6267.04‬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361.08万元,预备费198.84‬万元。资金来源为积极申请上级资金补助,不足部分自筹解决。

八、项目节能方面: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节能设计规范,严格执行节能技术规定。按照《报告》中节能分析专篇,充分考虑设施设备节能,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

九、环境影响评价:依据相关环境保护标准,在项目施工期和运营期严格落实《报告》中对环境影响所采取的保护和治理措施。

十、项目质量安全方面:项目业主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28号)和《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NB/T10096-2018)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施工安全管理和工程质量管控等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安全生产和质量事故的发生。

十一、其他: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按照《招标方案核准意见表》的内容执行。该项目为依法必须招标的投资项目,其招标采购活动必须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透明化管理、阳光交易。请加强与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联系,在云南省己建成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法组织招标工作。根据《大理州〈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落实举措清单》,在项目设计实施中要认真贯彻落实IPv6的密码应用要求,涉及物联网建设内容的要落实物联网密码应用要求。在数据共享交换、安全系统建设方面严格按照《报告》中方案进行建设,特别注意与交警、公安等部门平台系统协调、联动。建设过程中严禁新增政府债务及隐形债务。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