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5239647B/2022-0002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司法局

大理州司法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及复文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司法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及复文

2022年,州司法局严格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程序,依法依规、高质高效,圆满完成本年度州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我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办理总体情况

根据相关工作安排,2022交办我局人大代表建议4件(其中:2件为主办,2件为协办政协委员提案10件(其中:1件为主办,9件为协办内容主要涉及法治建设、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队伍建设、人民调解、乡村振兴、涉罪人员未成年子女监管、洗钱定罪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内容,建议提案内容与全州依法治州、平安建设、司法行政工作重点内容深度契合,体现了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全州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州司法局按照办实事、求实效原则,积极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复率、见面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二、办理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州司法局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年度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任务分工并明确时限节点(协办建议提案5月底前完成办理,主办建议提案6月底前完成办理,保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按期答复。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分解任务,制定交办清单,明确每件提案建议责任领导、承办科室、时限、标准,分工到位、责任到人,力争办理工作在沟通率、答复率、满意率达到100%。强化建议提案办理督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全程参与办公室牵头抓总联络员沟通跟踪、责任科室认真落实的“五级责任制”防止出现无故拖延和主观漏办现象,切实做到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

(二)强化沟通协调办理效果。州司法局在办理过程中主动加强对接、全面了解主管部门要求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真实意图,提高办理工作针对性。各承办科室按照主办案件面商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主动通过电话、面商等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和沟通,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更加精准把握办理方向,坚决摒弃闭门造车、敷衍了事现象,分类分块进行面商、答复,有效提升办理质量。办理过程中,对主办建议提案加强与协办单位沟通,全面了解熟悉办理事项内容;对协办建议提案涉及事项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强对接和意见交流,及时反馈主办单位;对需单位内部多个科室办理的建议提案,区分主办和协办科室,统一汇总意见后限时办理,确保整个办理前、中、后及时反馈办理动态,力争通过沟通协调提高办理质量,真正达到代表委员满意一件、销号一件

(三)规范办理流程答复程序。严格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完善建议提案办理程序,规范建议提案办理流程,将提案建议量化细化,确保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同时,严格办复审核,突出分管领导参与督促指导,提出具体工作意见和落实措施;科室认真组织研究,责任分解到人,限时办结,确保办理工作措施、答复意见内容、整改落实措施实在有效。建议提案答复意见局领导逐件审阅,严格把关,主要领导签发,确保让代表、委员满意。并且跟踪督办,明确专班专人具体负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联络、协调和督促,及时跟踪调度,定期汇报进展情况,督导建议提案按时办结,抓实不涉密建议提案答复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下步工作中,我局持续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积极采纳宝贵意见建议,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一是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促指导,组织内部培训,明确办理要求,确保办理工作规范连贯。二是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汇报办理进度,有条件的及时解决、条件暂不具备的创造机会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并做好与代表委员解释说明。三是强化调研论证。坚持先调查研究后答复,将答复意见与建议提案所提问题建议对照,确保答复意见对题对症,将答复意见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确保答复内容合法合规。

附件: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复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