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2-0015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大理公安:积极构建“党建+旅游警务”新路径 倾力打造旅游警务党建品牌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公安机关以“云南公安党旗红”为依托,争创世界级一流旅游城市为载体,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创新警务机制,积极创建了一批党建引领警务模式的警务品牌。全国枫桥式派出所——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的“党建+旅游警务”就是代表之一。

大理古城作为大理旅游名片,拥有世界地质公园苍山、国家级古城旅游度假区、崇圣寺5A级风景区、天龙八部影视城等名胜景区,年均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古城派出所在新形势下抢抓机遇,不断提高动态化、科技化条件下驾驭景区治安局势能力,着力构建脉络清晰、机制健全、重点突出、保障有力的“党建+旅游警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擦亮“旅游警务”这块金字招牌,谱写“乡愁枫桥”,为广大游客擘画了宾至如归的诗和远方。

党建引领打造“核心促游”警务模式

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对党建薄弱环节的改进,将党建工作纳入警务工作议程中,科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联动机制,扎实推进党建与旅游警务相融合。狠抓队伍建设。扎实推动“一室两队”及勤务指挥室、执法监督室、情报研判室“三室合一”工作模式,依托大理市公安局预防违法违纪“四道防线”、队伍建设“针刺疗法”、禁酒令、基层基础工作督查帮扶、队伍新增问题逐级会议检讨、暖警惠警“七项工作机制”等制度,在从严管党治警和从优待警两个维度上持续发力,把局党委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名民警、辅警,营造拴心留人局面。近年来,队伍实现了“零违纪”可喜局面。奋力创先争优。逢旗必扛、逢先必争,全力打造典型示范工程,不断增强队伍集体荣誉感、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推动基层派出所正规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促成队伍建设和公安事业步入“快车道”、实现“双丰收”。

守护平安打造“安心出游”警务模式

“千里眼”亮起来。充分发动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客栈业主安装视频探头,组建视频值机队伍,24小时开展网上巡逻,全面提升预警预测预防能力。目前,安装公共探头1063个,客栈业主自费安装探头1.31万个,覆盖率达98%。“神行腿”巡起来。在景区景点和人员密集场所设立警务亭(执勤点)6个,完善“点上守、线上巡、圈上固、面上控”巡防格局,根据旅游高峰、平峰、常态调整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强化显性用警,压降可防性案件。建立街面“快警”机制,充分发挥摩托车机动性强的特点,负责城区内警情先期处置,控制事态,防止矛盾升级,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移交,同时实行步巡、摩巡和视频巡逻模式,做到主动发现警情、主动服务群众。“值守灯”亮起来。设置4个警务亭、2个执勤点,安排专人值守、不间断巡逻,门常开、灯常亮、警常在,最大限度提高街面及人员密集场所的见警率、服务率、管事率,快速有效处置警情,诚恳热情服务游客,街头警务亭就像“家门口的派出所”,让广大群众看着安心,工作、生活、旅游也更加放心。

热忱服务打造“暖心伴游”警务模式

架起网上网下“连心桥”。积极推动“一部手机游云南”落地,全面推广“二维码”扫码游大理服务,将3000多家客栈分片建立53个微信群,畅通服务游客渠道。架起国内外国“连心桥”。将外国人纳入实有人口管理,物建义务翻译队伍,在大理大学和外国人聚居的才村创新建立“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将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延伸到最前沿,工作做到外国人心坎上。2014年工作站成立以来,服务外国人2万余次。架起山上山下“连心桥”。设立苍山旅游治安岗亭,建立苍山旅游警情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公布举报服务电话200处,协调成立专业搜救队伍,积极开展苍山救援行动。2019年以来,组织苍山救援59次,成功解救迷路、被困、遇险群众76人。架起景内景外“连心桥”。成立党员先锋队、团员先锋队、妇女先锋队“三支先锋队”和劝导突击队、护城突击队、安民突击队“三支突击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巾帼不让须眉”的“半边天”作用。年内,共受理群众求助5573起,调解纠纷2000余起。

综合治理打造“舒心旅游”警务模式

旅游纠纷件件有调解。20223月,在原有调解机制基础上,在古城核心区建立“阿鹏调解室”,及时调处涉旅纠纷。先后探索推出“火线”调解、“联合”调解、“集中”调解工作模式,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调解室成立以来,调解纠纷75起,纠纷调解满意率达100%。旅游环境天天有整治。会同文旅、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涉旅“黑名单”制度,扎实开展涉旅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严厉打击尾随兜售、不合理低价游、拉客揽客等违法行为。2022年以来,开展联合执法58次,整治旅游乱点10处,侦办涉旅刑事案件31起,查处涉旅治安案件251起,有效净化旅游市场,规范旅游秩序。旅游投诉桩桩有落实。建立旅游投诉警情快速处置机制,24小时接受涉旅投诉举报,落实好线下核实处理、电话反馈意见、回访征求意见等环节,最大限度争取游客支持。2022年以来,妥善处置各类旅游投诉警情55起。旅游品牌处处有特色。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地区优势,不断健全规范村规民约、诚信服务、平安建设等工作,引导开展“无毒村居”“无案村居”“无邪教村居”“魅力乡村”“民族团结村居”等创建活动,助推“乡村振兴”,涌现出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龙下登村,“绿色社区”玉洱社区等一批平安建设基础上的特色村居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